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我校赵晶副教授著作荣获第十届邓广铭学术奖励基金二等奖

来源: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  9-4   阅读:
T AAA

2018年8月15日,邓广铭学术奖励基金评审委员会在兰州召开评审会议,经评委们认真讨论和全体无记名投票,我校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教授赵晶的专著《<天圣令>与唐宋法制考论》荣获二等奖。

“邓广铭学术奖励基金”成立于1999年,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与中国宋史研究会共同设立,旨在奖励在辽宋夏金史研究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中青年人才。“邓广铭学术奖励基金”每两年一届,迄今为止共举办十届,被认为是代表中国宋史学界最高水平的评审活动。

《<天圣令>与唐宋法制考论》立足于《天圣令》残卷,尝试从令篇构造、条文源流、法律术语、唐令复原及规范意涵等方面,切入唐宋令及唐宋法制研究。第一章“令典篇目献疑”围绕《唐六典》所载令篇是否为唐代通例、《庆元令》篇目如何排序等问题,检讨百年来的研究成果;又以庆元《时令》为例,考索现存条文在唐令中的归属,管窥唐宋令篇目之演变及原因。第二章“唐宋令条文演变”通过对唐宋《仓库令》条文的比勘和庆元《河渠令》、《驿令》条文的溯源,检证既往的研究观点,探讨唐代其他法源与宋令之间的源流关系。第三章“唐令用语的内涵”择取“财没不追”、“僧道法”语词,尝试在法律体系的整体框架内探究其内涵所指,并衍生至律令、令格的关系、影响等问题。第四章“唐令复原与法意辨析”则围绕《赋役令》与《仓库令》的部分条文,探索唐令复原的可能性方案,致力于令文诠释、制度勾勒的研究。代结语“法史呓语:唐宋变革、法学方法与法典研究”就与本书相关的三个命题阐述作者对本书的自我定位。

在此之前,该书已先后荣获第四届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第五届中国法律文化研究成果奖一等奖。

附:第十届邓广铭学术奖励基金获奖名单

一等奖:刘成国《王安石年谱长编》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

二等奖:赵晶《<天圣令>与唐宋法制考论》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

朱溢《临安与南宋的国家祭祀礼仪》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

优秀奖:韩毅《宋代瘟疫的流行与防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李玉君《金代宗室研究》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何兆泉《两宋宗室研究》中国计量大学人文社科学院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