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全球化视野下的单位(法人)刑事责任暨中意刑事法研讨会” 成功举办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   9-18   阅读:
T AAA

2018年9月15日,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主办、刑法学研究所承办的“全球化视野下的单位(法人)刑事责任暨中意刑事法研讨会”于北京市京仪大酒店顺利开展并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邀请了来自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法学院的安东尼奥·菲奥莱拉(Antonio Fiorella)教授以及来自意大利雷焦卡拉布里亚地中海大学的尼古拉•塞拉瓦齐(Nicola Selvaggi)副教授。两位教授在意大利刑法学界具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在单位犯罪问题上具有丰硕的研究成果。同时参会的还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阳师范学院、以及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刑事法专家学者。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单位(法人)刑事责任”。会议围绕该主题共分五个单元展开讨论,涵盖了有关单位犯罪的几乎所有重要议题,既包括经典的传统问题,也包括新兴的前沿问题,反映了刑法学界对于单位犯罪理论困境与实践难题的学术关心与学术担当。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刑法学研究所所长赵天红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汪海燕教授、安东尼奥·菲奥莱拉教授与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曲新久教授分别做会议致辞。

第一单元议题为单位(法人)刑事责任的基本构造,由曲新久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法学院黎宏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曾文科博士代为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周振杰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石经海教授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叶良芳教授分别做主题发言,赵天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耿佳宁博士发表评议。

第二单元议题为单位(法人)刑事责任与过失犯理论的重构,由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黄风教授主持,安东尼奥·菲奥莱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阮齐林教授与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徐久生教授分别做主题发言,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罗翔教授发表评议。

第三单元议题为单位(法人)犯罪的处罚制度,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王平教授主持,中山大学法学院聂立泽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文姬副教授分别做主题发言,清华大学法学院王钢副教授、曾文科博士发表评议。

第四单元议题为单位(法人)违法行为的治理策略,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李邦友教授主持,尼古拉•塞拉瓦齐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袁彬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焦旭鹏副研究员与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吴沈括副教授分别做主题发言,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发表评议。

第五单元议题为单位(法人)刑事责任的发展趋势,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王桂萍副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王志远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娄秋琴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时延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熠珏博士代为报告)分别做主题发言,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于冲副教授发表评议,信阳师范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古瑞华副教授发表意见。

会议闭幕式由王志远教授主持,安东尼奥·菲奥莱拉教授与尼古拉•塞拉瓦齐副教授对我国学者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曲新久教授与阮齐林教授做会议总结。耿佳宁博士担任本次会议翻译工作。

本次会议中,中意两国学者展开了充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为两国进一步完善“单位(法人)刑事责任”制度提供了重要的比较法参考。从某种角度来看,本次研讨会可谓开启两国刑法学领域长久交往互动的新篇章!

(刑法学研究所教员与意大利学者合影)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