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多学科视角下的民法典编纂” ——首届全国民商经济法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民商经济法学院   10-31   阅读:
T AAA

2018年10月28日,首届全国民商经济法博士生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主办,《比较法研究》与《法大研究生》杂志协办。论坛主题为“多学科视角下的民法典编纂”,旨在促进各相关法学学科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沟通,为中国民法典编纂的伟大工程贡献心力与智慧。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于飞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程啸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友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杨秀清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的近百名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松教授主持。

李树忠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首届全国民商经济法博士生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参会师生表示热烈欢迎。李树忠副校长肯定了本届论坛所体现的“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认为本次论坛是对高端法治人才培养的一种探索,在促进我校“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最后,李树忠副校长对今后论坛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希望,对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王洪松书记介绍了本论坛的设立背景和基本情况。他指出,博士生作为学术型研究生中的精英群体,其培养的核心在于学术能力。为了推进我国法学博士生这一青年学术群体的共同成长,促进法学博士生的学术交流,提升法学博士生的培养质量,民商经济法学院特举办首届全国民商经济法博士生论坛。本次论坛以“多学科视角下的民法典编纂”为主题,意在打破传统单学科学术论坛之壁垒,构建相关学科博士生之间的跨学科交流平台,鼓励和帮助广大博士生对当前法学重大热点问题进行深层次的探讨。

程啸教授代表校外嘉宾在致辞中表示,民法典编纂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包括法学博士生的共同参与,故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举办“首届民商经济法博士生论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次论坛以文会友,是对博士生写作和表达能力的一次重要锻炼,大家可以彼此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增益。程啸教授代表与会校外嘉宾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并衷心祝愿全国民商经济法博士生论坛越办越好。

开幕式最后,杨秀清教授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论文评选情况。本次论坛的稿件覆盖了民商法、经济法、诉讼法、知识产权法、环境法、比较法等多个法学二级学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众多高校博士生积极参与。经专家匿名书面评审和现场评审的严格程序,最终南京大学博士生冯德淦、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谢凡、王约然获得一等奖,清华大学博士生杨旭、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高郦梅、北京大学博士生石丹、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李夏旭、旷涵潇获得二等奖。随后与会嘉宾对到场获奖博士生进行了颁奖。

(颁奖现场)

开幕式后分四个单元进行了论坛主题发言。第一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梁伟亮主持,南京大学博士生冯德淦作“违反先合同说明义务法效果的构造”为题的报告,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李夏旭作“论所失利益的内涵及在侵权法中的赔偿”为题的报告,程啸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易军教授点评。第二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衣小慧主持,清华大学博士生杨旭作“合同法第167条对股权买卖之准用——‘指导案例67号’评释”为题的报告,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周宇作“我国意思表示错误体系之构建——反思‘重大误解’与以交易安全为线索”为题的报告,周友军教授、于飞教授进行点评。第三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施小雪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卢结华作“民法典编撰中的知识产权法:历史追寻、现实审视及未来展望”为题的报告,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郝明英作“浅析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可版权性”为题的报告,北京大学法学院刘银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陈健教授点评。第四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博士生方宇菲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高郦梅作“恶意串通制度在民法典中的新使命—基于506份裁判文书的实证考察”为题的报告,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王约然作“虚假诉讼程序救济论”为题的报告,北京大学法学院许德峰教授、民商经济法学院杨秀清教授点评。会场上发言人、点评嘉宾和会场观众积极互动,每一单元发言都是一场思想交流的盛宴。

闭幕式上,教师代表庄敬华教授、学生代表冯德淦表达了参与本次论坛的感受和收获,并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论坛最后,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于飞教授进行总结致辞。他对参会博士、校内外嘉宾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论坛的目的是搭建博士生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学术交流与研讨,激发学术研究灵感和兴趣。于飞教授表示会把全国民商经济法博士生论坛打造成为民商经济法学院的品牌活动,持续举办下去,为全国法学博士生服务。

首届全国民商经济法博士生论坛带着丰硕的成果,在所有参与人员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合影)

编辑 王安琪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