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我校舒国滢教授当选为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

来源:法学院  11-15   阅读:
T AAA

11月10日上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年会在湖南省长沙市隆重举行。大会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湖南师范大学举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主题为“新时代的法理学”。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公丕祥、湖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康为民、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林、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等领导出席,来自多所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500多名法理学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参会。会议由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会长徐显明主持。

(我校参会代表)

会上,王乐泉在发言中首先代表中国法学会对本次年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耕耘在法理学前沿阵地的理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对长期关心支持中国法学会及法理学研究会工作的有关单位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王乐泉指出,本次会议无论是对我国法理学理论事业,还是对法理学研究会及广大理事和会员,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方面,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和依法治国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这次会议的召开必将推动法学基础理论研究事业迈上新高度,开创新局面;另一方面,法理学研究会将在这次会议上完成换届工作,新一届领导班子必将带领广大理事和会员继往开来、勇攀新高峰。王乐泉指出,第一,要准确把握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第二,要系统阐释并不断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第三,要始终把研究回答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第一要务;第四,要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术体系和法治话语体系建设;第五,要高度重视法理学学科建设,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理学的理论自信和他信。王乐泉强调,当前我们正值中国法治建设的黄金期和法学理论创新的黄金期,希望广大法学理论工作者无比珍惜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深入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并以此为指导,研究回答新时代法治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系统解释并不断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术体系和法治话语体系建设,推进法理学学科专业建设,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做出新的理论贡献,奉献出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后,徐显明教授作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工作报告,随之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经过投票,选举李林教授为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新一届会长,同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会的副会长(19人)、常务理事(40人),选举齐延平为学会秘书长(兼),鼓掌通过任命郑智航、杨贝为学会副秘书长。我校舒国滢教授当选为新一届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郑永流教授、雷磊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我校教师朱明哲、冯威、孙海波,以及郭晔博士、韩亚峰博士等参加了会议。

在选举进行的同时,与会专家就“法哲学的体系和基本范畴论纲”、“我国古代治国理念之当今价值”、“法治发展的区域分析:一种方法论的讨论”、“存在无自治的法治吗?”、“‘依法’与‘治国’:法与国家关系的再思考”、“智慧社会建设中的‘众创’式制度变革”、“智能互联网时代法律变革的总体性分析”等法理学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主题发言。当天下午,开展了诸多分议题研讨与专题工作坊,其中舒国滢教授和雷磊教授组织的“法律思维与法律方法”分会场共有十二位与会人员作主题发言,包括台湾“中央研究院法律学研究所”简资修研究院、台湾世新大学黄维幸教授,以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的诸多专家学者,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11日上午继续召开全体会议,雷磊教授作“法理论及其对于部门法学的意义”的大会发言。

新一届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将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继续为中国新时代法治建设奉献力量。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