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侦查学学科建设与前沿理论高峰论坛暨信息化、虚拟仿真等新技术在侦查教学与实务工作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   11-15   阅读:
T AAA

(文/董莉莉)11月9日至11月11日,“侦查学学科建设与前沿理论高峰论坛暨信息化、虚拟仿真等新技术在侦查教学与实务工作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昌平校区举行。甘肃政法学院副校长魏克强,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倪铁,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副院长贾治辉,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院长程军伟、副院长台治强、闫小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实验室主任杨立云,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郭华教授,北京警察学院侦查系主任曹仁祥、副主任蒋丽华,辽宁警察学院王晓楠主任等9所院校的40余名校院长、资深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我校副校长李树忠出席活动,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汪海燕、副院长郭金霞、王传道教授、张方教授及多名侦查学专业师生参加活动。研讨会开幕式由侦查学研究所所长肖承海老师主持。

(侦查学学科建设与前沿理论高峰论坛)

开幕式上,李树忠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峰会契合了当前国内政法类院校侦查学学科发展的客观需要,体现了各院校加强交流合作的共同愿望。随着市场化发展与高校改革的推进,在侦查学学科方面,政法类院校与公安类院校的就业竞争如何协调,侦查学人才如何培养、如何为社会服务,培养体系如何调整,以及一些前沿的技术如何应用,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时隔多年侦查学学科论坛再次启动,李树忠希望论坛取得丰硕成果,并健康持续地发展成长。

汪海燕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刑事司法学院的学科发展与建设情况,强调了院内刑事法学和刑事科学强强联合的科研优势,并提出打通专业壁垒和推进刑事法律一体化形成的愿景。

开幕式后分四个单元进行了论坛主题发言。第一单元为“侦查学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主题报告,贾治辉就“政法院校侦查学专业转型与新专业建设”作报告,提出严峻就业形势下侦查学学科应积极探索转型问题。曹仁祥以“侦查学专业发展中的校局合作”为题作报告,主张增加校际合作以弥补警察院校的缺陷。台治强作“虚拟仿真实验在侦查教学中的应用”报告,着重介绍虚拟仿真的开发过程以及运用情况。蒋丽华作“侦查学学科建设中的创新问题”主题报告,介绍教学中的校际合作和丰富多彩的实践性活动。研讨环节,王传道教授回顾了我国侦查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同时指出侦查的实质内涵和当代社会犯罪的特征,并对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问题提出一些个人见解。各院校代表就生存状况分别作出发言。

第二单元分为“侦查学理论研究前沿问题”和“现代信息技术和侦查工作”两部分。第一部分,杨立云就“认知科学背景下的侦查学研究转型刍议”作报告,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刘杰讲师作“侦查中的认知偏差及其修正”报告,甘肃政法学院公安分院副院长郑永红以“侦查中的‘截胡’现象——基于管辖冲突的分析”为题作报告,甘肃政法学院公安分院研究生沙建峰作“反恐侦查权的扩张”主题报告。第二部分,倪铁、郭华教授、我校戴士剑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付凤副教授分别就“侦查大数据的反思”、“侦查数字化的构建与发展”、“现代信息技术在侦查中的运用之反思”和“侦查讯问的智能化与法治化思考”作主题报告。

(合影)

论坛最后,郭金霞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侦查学学科建设虽然遇到瓶颈,但各院校应保持信心并继续坚守,逐步摸索发展方向,努力打造自己的影响力并形成响亮的名片。侦查学领域的学者应结合最新的发展形势展开研究。现阶段的目标是多举办学术研讨会,致力于建立专门的侦查学学术平台进而扩大学术影响力。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