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侦查学学科建设与前沿理论高峰论坛——暨信息化、虚拟仿真等新技术在侦查教学与实务工作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  董莉莉、张铭锴   11-20   阅读:
T AAA

2018年11月9日至11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主办,侦查学研究所承办的“侦查学学科建设与前沿理论高峰论坛——暨信息化、虚拟仿真等新技术在侦查教学与实务工作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成功举行。甘肃政法学院副校长魏克强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倪铁教授、西南政法大学侦查学院副院长贾治辉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副院长台治强教授、副院长闫小军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实验室主任杨立云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郭华教授、北京警察学院侦查系主任曹仁祥教授、副主任蒋丽华教授、辽宁警察学院犯罪理论教研室主任王晓楠等9所院校的40余名院校长、资深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我校副校长李树忠教授、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汪海燕教授、副院长郭金霞教授,以及王传道教授、张方教授等多名侦查学专业师生出席研讨会。

(“侦查学学科建设与前沿理论高峰论坛——暨信息化、虚拟仿真等新技术在侦查教学与实务工作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侦查学研究所所长肖承海主持。

开幕式上李树忠教授首先作精彩致辞,认为本次峰会契合了当前国内政法类院校侦查学学科发展的客观需要,同时体现了各院校加强交流合作的共同愿望,并指出随着市场化发展与高校改革的推进,在侦查学学科建设方面,政法类院校与公安类院校的就业竞争如何协调,侦查学人才如何培养、如何为社会服务,培养体系如何调整,以及一些前沿的技术如何应用,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时隔多年侦查学学科建设论坛再次启动,李树忠希望论坛取得丰硕成果,并能持续地发展成长。

随后汪海燕教授发表讲话,汪海燕首先介绍了我校刑事司法学院的学科发展与建设情况,强调了我院刑事法学和刑事科学强强联合的科研优势,并结合自身研究工作实践,指出要打破学界不同学科“专业槽”之壁垒。汪海燕强调要打通各个学科,刑事实体与刑事程序相互结合,同时期望通过本次论坛,在推进刑事法律一体化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本次论坛第一单元为“侦查学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主题报告,由甘肃政法学院副校长魏克强教授主持。魏克强教授向各院校师生介绍了甘肃政法学院的建设成果,表示政法类院校应坚守办学理念,顺应国家建设战略布局,优化学科结构以满足社会实践的需求。

继主题报告之后针对侦查学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展开了热烈的研讨。我国侦查学学科开创者王传道教授首先为侦查学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谏言献策。王传道教授首先回顾我国侦查学学科的发展历史,接着指出侦查的实质内涵和当代社会犯罪的特征,最后对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问题提出深刻见解。

之后,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副院长闫小军教授、甘肃政法学院公安学院院长陈君武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吴羽副教授、辽宁警察学院的王晓楠等老师均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发言。

会议第二单元“侦查学理论研究前沿问题”由中国政法大学张方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侦查学理论研究前沿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经过充分而热烈的研讨,会议逐渐接近尾声,郭金霞教授作了简单而全面的总结。郭金霞教授表示,侦查学学科发展应立足于各院校的专业建设,在坚守中转型,在坚守中创新,坚守侦查学学科本位阵地,拓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领域,提升侦查学学科的自身影响力。在侦查学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方面应加强微观基础理论研究,树立侦查学理论研究的权威,着力打造自身的专业影响力,塑造具有影响力的“师资名片”、“学生名片”,以向社会输出精英人才为侦查学学科代言,加强合作、协作,共促侦查学科发展。

至此,侦查学学科建设与前沿理论高峰论坛——暨信息化、虚拟仿真等新技术在侦查教学与实务工作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