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新时代中国周边外交与安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政管学院   11-20   阅读:
T AAA

2018年11月17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周边安全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关系女学人论坛联合主办的“新时代中国周边外交与安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军事科学院、海军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以及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吉林大学、外交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广西民族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等京内外多所大学的专家、学者们参与了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周边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刘长敏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冯世勇和中国国际关系女学人论坛副会长谭秀英分别向各位与会专家致辞。

(冯世勇致辞)

在致辞中,冯世勇首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冯世勇阐述了周边外交的重要性,以及中国在周边外交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且指出中国周边外交依然存在一些新问题,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认识和解决这些问题具有积极意义。冯世勇同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6周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其中突出强调了政管学院和政治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并以“口述当代中国外交”课程为例对政管学院的贡献表示了肯定。最后,冯世勇表示,相信今天的研讨会一定会碰出智慧的火花,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相信中国外交,特别是周边外交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助推加力,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谭秀英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是国关学界的翘楚聚首,共议新时代周边外交与安全。她表示,感谢各位专家学者,感谢会议东道主的细致安排。随后,谭秀英对会议的三项议题进行了解读,认为会议设置精到,非常渴望听到各位学者的真知灼见。

本次会议分为三个单元,分别为“印太战略与大国外交”、“中国周边小多边合作机制研究”、“非传统安全挑战与中国周边安全”。

在上午进行了“主旨发言”和“印太战略与大国外交”的讨论。在主旨发言中,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研究员从“中国崛起和周边环境再塑造”的角度进行了主旨演讲,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从“印太战略参与各方的协调与分歧”的角度进程了主旨演讲。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对“印太战略”和有关的大国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在上午的研讨结束之后,组委会还安排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钱端升先生纪念馆”。

下午进行了“中国周边小多边合作机制研究”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与中国周边安全”两个单元的研讨,学者们各抒己见,对有关周边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闭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李群英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孙承教授做了总结陈辞,认为本次会议具有宏观与微观视野兼备、话题性与知识性并举的特点,并对不辞辛苦、拨冗参会、奉献学术智慧的学者专家们表达了衷心的谢意。会议结束后,与会专家依然意犹未尽,纷纷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肯定,并期待主办方下一次会议的召开。

(“新时代中国周边外交与安全”学术研讨会与会者合影)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