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国际法学院成功举办“梦旅引航·学院党委书记讲党课”专题活动

来源:国际法学院   12-5   阅读:
T AAA

2018年11月30日下午四时,由国际法学院分团委主办、学委会监察部承办的“梦旅引航·学院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在我校昌平校区第五环形阶梯教室正式举行。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顾永强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人。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国际法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兼18级辅导员刘瑾、17级辅导员张倩倩、18级辅导员孙沁、15级颜可歆师姐。国际法学院2017、2018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主持人开场白后,顾永强发表讲话。针对活动开始前来自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众多提问,顾永强从如何认识世界、如何认识政党、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如何认识自身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四个方面做了总括性回答。

首先,针对如何认识世界的问题。顾永强认为,每个人对于这万千世界都会形成独属于自己的认识,而这些千差万别的认识结果则往往引起世界观的竞合。他指出,在所谓的“三观”中,世界观应是最基础的,人生观、价值观是世界观在不同维度的投射。每个人要认识到,每个人所处的环境是不同的,每个人看到的世界也与他人不同,认识差异不可避免。但如何在个人与世界、个人与他人的碰撞中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去认识世界、应对世界,并通过自我提高适应世界是每个人在成长道路上的必选题。此外,他从理论自信的角度,提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先进性就在于其可以为国家、社会发展提供引领,也能为每个人的学习工作提供指导,并勉励同学们学习理论、深耕专业、拓宽思维,在实践中形成自己的价值选择,在奋斗中不断完善自我。

接下来,针对如何认识党和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问题。顾永强介绍道,政党是由一群拥有相同世界观的人聚合在一起的群体。中国共产党是由特定阶级的人组织起来,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在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逐渐成长起来的团体,是具有价值选择的先锋队。对政党、中国共产党的理解应从基本认识层面着手,认识到其性质、宗旨、任务、目标,把握其产生、发展是基于社会发展基本规律这一基本属性。他强调,加入中国共产党应该怀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崇尚与信仰,而非稀里糊涂地随大流、甚至仅为个人利益。马克思主义分析论证了人的生理属性、精神属性与社会属性,而人与动物更本质的区别恰在于人之社会属性。事实上,马克思主义在实践指导意义上较之其他诸哲学学说都更具生命力。顾永强援引习近平总书记指导下中国共产党的一系列成就充分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是正确的。政党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而中国共产党通过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并结合中国实际的正确抉择,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自然人才济济。

他指出,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当代大学生应当着眼于自身党性的修行。他通过列举吃苦耐劳、甘于奉献、诚实勇敢、恪尽职守等优良品质,引导同学们认识到党性和人性的共通之处,一个优秀的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的学生就是一个合格的优秀党员,就是学校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并勉励同学们以具备以上素质为目标,将入党与个人的成长成才紧密结合。此外,他还从认识论和方法论角度阐述了他对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理解。他认为,认识得自于实践,实践是认识的基础,科学的认识能使我们改造世界的实践事半功倍,我们应当学会从在具体历史条件下的社会实践中善于总结出一般的、具有指导性意义的认识。他提醒同学们在认识物质世界的过程中要不落窠臼,避免路径依赖、以偏概全等认识论误区,并援引木桶原理指出,优点会成为人生发展的助推器,但缺点会决定人生的高度,勉励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要不断克服自己的缺点,提高完善自己。

最后,针对如何认识自身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问题。顾永强从党性和党员身份、学生党组织的主要任务、如何确定自己的人生志向、如何面对人生顺境和逆境等角度,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和同学问题,与在座同学进行了深入沟通。他指出,高校学生党组织的建设应该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为目标,具体包括三方面能力的培养:品德培养方面,优良的品德素质是一个人万能的通行证;能力培养方面,实务能力的增强是重中之重,例如表达沟通能力、组织策划能力、与人相处的能力、创新能力等,并明确能力的获得来源于实践、来源于班级凝聚力、来源于一个人的公益心和服务奉献;个人素质方面,提升个人境界是一个党员的基本修养,个人选择体现个人境界,一个人要在道德情商、人生理想上以更高的标准时刻要求自己,恢阔胸怀。针对同学们比较关注的顺境和逆境问题,他指出,顺境和逆境是辩证统一的。在成长路上,顺境与逆境往往并非我们能选择的,我们所需要做的,不是随波逐流或是自怨自艾,恰恰是需要摆正心态,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努力客服甚至转化消极因素,在顺境中把握自己,在逆境中勉励自己,实现个人的健康成长。

随后进入现场释疑环节,顾永强对与会学生代表的提问做了耐心细致的回答。针对当代大学生如何担当起国家、民族的责任的问题,顾永强认为,国家责任、社会责任的真正落脚点在个人责任。作为学生,目前应该做的就搞好学业、修好品德、补足短板、提高能力、提升境界。天下无大事,将小事做到极致就是在承担起法泽天下的重任。当被问及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优势明显的特点和个人综合素质能力培养的要求之间的关系时,他认为,法学专业在我校是优势学科,是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希望同学们能把握机会,精进自己。另一方面,我们也缺乏来自其他学科相当的抗衡力,要解决社会实践问题,单纯依靠法学思维显然不能得到效率与质量兼顾的效果,因而我们更需要积极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并有意识的扩充自己的知识体系,从其他学科借鉴思维方式,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

通过本次讲座,国际法学院的学生党员与积极分子们更宏观地了解了正确的世界观、政党观,明确了个人成才与党建深入、国家发展、社会进步间的紧密联系,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