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第二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全国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成功举办

来源:研究生院  蒋恩第   12-7   阅读:
T AAA

11月30日下午,第二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全国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开幕式在我校昌平校区举行。我校副校长马怀德,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宝武,我校学生处处长黄瑞宇、校团委副书记孙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友军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重庆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和西北政法大学等全国十六所知名法学院校的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肖宝兴主持。

(开幕式现场)

肖宝兴介绍了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竞赛前期的筹备情况,对参赛队伍、各界评委,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昌平区法院和检察院等支持单位表示感谢。

马怀德在致辞中指出,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全国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3重要讲话精神,“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体制壁垒”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学校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努力办好法学教育,着力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为全国法学研究生搭建知识教学同实践教学相统一的能力训练和成果展示平台,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他指出,法学硕博英才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旨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开阔法学研究生的学科视野,培养法学专业研究生的团队精神与创新意识,提高法学专业水平和实践创新能力。他希望各参赛队能在比赛中赛出能力、赛出风采,预祝竞赛取得成功。

周友军作为参赛院校领队代表发言,他希望各参赛队享受本次模拟法庭竞赛的过程,使本次竞赛成为人生宝贵的财富。他强调各参赛队内部需要互相信赖与理解,“没有无缺陷的个人,只有无缺陷的团队”,鼓励以良好的团队合作力争出色的发挥。

张宝武作为评委代表发言,他强调比赛是对专业知识学习的检验,他希望大家用心准备辩题,不断思索,在竞赛中提升自我认知和司法实务水平,同时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他也希望通过大赛的举办,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法律实务人才。

在谈到本次比赛的准备阶段时,西南政法大学参赛队员张玉杉说到:“本次竞赛的辩题,深刻而富有辩论性,为双方在控辩式法庭上的发挥留下了更大的空间,让知识从理论学习走向了实践过程。”

第二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全国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由我校研究生院、校团委共同主办。本届竞赛15场次的比赛于12月1日至3日依次进行。

12月3日上午,由我校主办,校团委、研究生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全国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在昌平校区落下帷幕。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宝武,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和研究院、学生处、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林亚刚等来自全国十六所高校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决赛暨闭幕式活动。

(决赛现场)

在书记员宣布庭审纪律后,此次模拟法庭决赛正式开始。本场模拟法庭合议庭由张宝武担任审判长,我校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教授赵天红及昌平区检察院公诉部主任洪磊担任审判员。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和武汉大学代表队分别作为控辩双方就被告人是否成立受贿罪等争议焦点进行庭辩争锋,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赢得嘉宾们的一致好评以及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上午11时许,比赛结束,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凭借精彩表现摘得本届模拟法庭比赛的桂冠,武汉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清华大学代表队与华东政法大学代表队并列为季军。北京大学等十六个参赛院校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北京大学代表队选手杨佩龙等十六位同学获得最佳选手奖,华东政法大学代表队等四个大学参赛队获得了最佳文书奖,武汉大学教授林亚刚等四人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

常保国在讲话中表示,本次比赛的举办为促进法学教育共同体的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时他也代表我校对为本次模拟法庭竞赛提供了支持和帮助的院校以及单位表达了诚挚谢意。

我校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在在颁奖典礼上的发言中指出,模拟法庭比赛对法学生实践的学习是一个非常好的体验,希望法大未来还能够开展更多的法律实务活动。

(合影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而对于参赛的选手们来说,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全国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正是一座将知识教学与实践教学接通的桥梁。在未来,中国政法大学仍将继续为全国的法学英才们提供知识交流和实践的平台,为促进法学教育共同体的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