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成功举办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系)协同论坛

来源:民商经济法学院  6-17   阅读:
T AAA

6月12日—13日,由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主办的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协同论坛在法大昌平校区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全球新闻与传播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等13所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领导、“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办公室负责人、团委书记等50余人参加论坛。我校副校长李秀云出席论坛开幕式,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松主持论坛。

李秀云代表学校致辞,她指出,新的时代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希望能通过“三全育人”试点工作形成可推广的制度和经验,真正起到立德树人的作用,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李秀云同时结合中国政法大学校史以及法学学科特色,提出了目前学校学生工作队伍所面临的困难,这说明更需要调动专业教师的积极性,共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做到全员育人。同时希望能够以此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协同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将试点学院间的院际交流扩展为校际交流、学生之间的交流、教师之间的交流,最终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跨学科学习交流,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并与兄弟院校一起,携手奋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孔勇发代表参会单位致辞,表示希望在此次论坛上与参会嘉宾深入交流,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

(论坛开幕式后合影)

本次论坛分为四个专题进行主题报告。第一专题三位主讲人主要从如何改革现有的基础设施和教学模式,更好地服务学生工作方面讨论了所在学院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的具体措施。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韩柏涛从育人工作有基础、育人体系有设计、育人平台有创新三个方面对学院整体育人工作进行了阐述,并重点提到了建设学工平台这一创新点。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丽媛则围绕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非党员学生的理论学习、社会实践教育、动员学校各方面力量等介绍了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的学生工作改革建设。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杨海岩则以“学院‘一懂两爱三有’新农科‘三全育人’工程”为主题,指出学院在农科专业和学科背景下,在十大育人体系下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特色活动。

第二专题的研讨中,来自三个学院的主讲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在课堂教学中的理念改革,几所学院均致力于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实践等育人元素,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孔勇发基于南开大学“公能”素质教育,实现物理“三全育人”展开发言,提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南开传统理念以及物理精神融入物理课程思政教育之中。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杨文超主要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高校的角度,介绍了学院对“三全育人”模式的探索,提出了“一个核心、两条主线、三位一体、四阶引导、五元支撑”的育人模式。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玮则从顶层设计、育人平台构建、组织机构保障三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育人模式和经典项目。

(参观校史展)

在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位于逸夫楼一层的中国政法大学校史展后,论坛开始第三专题。三位主讲人介绍了各自学院在落实人才培养方面构建的育人工作体系和模式。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晨介绍了学院“1+2+3”的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红绿”人才的一个育人目标、”“红绿”行动的两条主线和“三方面保障、三课堂联动、四方位覆盖”的三项计划。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乔宝刚围绕“基于产教协同和专业教育融洽培养创新管理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一体化模式探索”进行发言,聚焦对“三全育人”关键指标点的探索与思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以打造跨学科育人模式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学院“张国旗班”行动计划、 “1+6”资助育人载体、“4+N”课程思政模式等具体举措,真正做到高质量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第四专题中,三个学院的主讲人针对各自学院的学科特色,提出了要将改革与学院学科实际内容相结合的育人工作模式。西南政法大学全球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戴靳阐述了探索“五位一体”的“三全育人”工作新模式,分享了他关于“三全育人”中困惑和难点的思考,并带来了“五位一体”三全育人的新思路。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觐民对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以美育人”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打造“最美护理”特色品牌,构建“四位一体”育人模式进行介绍。

王洪松对本次论坛作最后总结。本次论坛通过学院代表主题发言和集体研讨的形式,围绕“如何有效提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影响力,并在试点学院间建立有效的交流途径和信息分享机制”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相聚共商,互学互鉴,提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全国性影响,加强各个试点学院之间的沟通联系,为兄弟院校搭建信息经验交流平台,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向前发展。

(建立“全国高校院(系)立德树人知行联盟”)

本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现院(系)协同论坛的成功举办,搭建了各试点院(系)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和长效机制,便于各院(系)交流在试点过程中的新思路、新方法,并希望以此解决试点任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高效地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程,贯彻落实改革内容。在会议过程中,13所参会学院宣布共同作为发起单位,建立“全国高校院(系)立德树人知行联盟”,并分别在倡议书上签字并合影留念。该联盟将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秉持共享、互益、开放的宗旨,致力于建设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成员之间的沟通联系机制以及双边多边合作机制。论坛取得的这一重大成果,将集各高校院(系)之力,更大地推动育人模式的改革,写下立德树人目标下“三全育人”改革的奋进之笔。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