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法与经济学研究院成功举办2019年“法经”学术周系列活动

来源:法与经济学研究院  6-27   阅读:
T AAA

6月11至24日,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成功举办了为期两周的“法经”学术周,共邀请国内外近七十位专家学者,举办一场国际会议和六场学术讲座。

会场

(法与经济学研究院成功举办2019年“法经”学术周系列活动)

6月11日,台湾中央研究院法律所张永健研究员做客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91讲,作了题为“法律渊源还重要吗?全球物权法与竞争法之实证研究(Does Legal Origin Still Matter? Empirical Tests with Comparative Property and Antitrust Law)”的报告。他使用超过153个国家的物权法与反垄断法资料,通过计量各国物权法与反垄断法的相似程度,并以法系、殖民历史、语言等变量预测其变化。相关研究结果显示,法系可在一定程度预测物权法的相似性,但对反垄断法的预测较弱。

6月17日,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92讲邀请美国芝加哥大学法学院Kyle Rozema研究员作题为“反思美国法学院终身教职评选标准(Rethinking Law School Tenure Standards)”的报告。他收集了1970年至2007年间,美国前100名法学院聘任的1720位法学教授的相关数据,发现近95%的申请人都获得了终身教职。Rozema研究员通过对上述数据的量化模拟分析,发现如果终身教职的通过率降低10%,将会显著提高全美法学学者的学术影响。他还基于相关数据,进一步探讨了有关学术评价和终身教职评选的改革方向。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93讲于6月18日在学院路校区开讲。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和伊拉斯谟大学双聘教授Michael Faure作题为“法与经济学对欧洲的启示?(What Can Europe Learn from Law and Economics?)”的报告。Faure教授运用法经济学理论分析了中央与地方分权的一般原则,并从环境规制领域出发,提出欧盟-欧盟成员国环境监管框架并不符合央地分权的经济原则。他认为在环境监管领域,欧盟议会应当遵照联邦制的经济原则,将欧盟权力集中在解决外部性问题、逐次竞争问题、降低交易成本和统一市场规则等领域,并尽可能地交予成员国充分的自治权力。

6月19日,意大利皮尔蒙特东方大学经济学院Giovanni Ramello教授做客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94讲,并作题为“欧洲法院的经济学分析(An Economic Analysis of the Courts in Europe)”的报告。Ramello教授以产业组织理论的视角,探讨了法院在促进私人执法和塑造市场机制的作用。他收集了意大利近一百万件小额诉讼案件,通过量化方法分析“司法程序迟延”对市场效益的影响,并提出在此类案件中应当注重司法效率。

6月20日,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95讲邀请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林琳教授作题为“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的法律与实践(Private Equity and Venture Capital: Law and Practice)”的报告。林琳教授通过比较创业投资的法律与实践,探讨全球主要风险投资市场的法律框架与实践操作。她还深入比较美国、新加坡和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的主体规则、法律关系和代理问题,并对我国私募基金设立的商业组织形式、内部管理以及退出路径提出改革建议。

6月21日,“第七届法与经济学国际会议:处在十字路口的法与经济学”在北京京仪大酒店顺利召开,来自近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五十余名学者荟聚法大,报告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前沿学术问题。会议共分四个单元,分别是“法与经济学前沿问题”、“法律与金融”、“司法决策的经济分析”和“法律实证研究”。

6月24日,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比较法和国际私法研究所Rainer Kulms高级研究员做客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96讲,并作题为“中国在欧洲和美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案例研究(Chinese Outbound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 Europe and the USA: Case Studies)”的讲座。Kulms教授通过案例研究的方法,分析了中国在欧洲和美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情况以及相关的法律问题。他讲解了七个经典案例,深入阐述近年来中国的企业在欧洲和美国直接投资的发展趋势,并详尽地分析了它们的基本策略和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

本次“法经”学术周,扩大了法与经济学研究院的影响力,加强了与国内外兄弟院校的学术联系,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法与经济学在法学研究中的运用,搭建起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并建立良好的互动合作机制,有效促进学科发展,推动法治中国建设。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