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2019年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论坛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7-13   阅读:
T AAA

2019年7月8日至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2019年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论坛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新中国7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运用”为研讨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媒体的18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秘书赵庆杰,商学院教授侯廷智、人文学院副教授罗朝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靳晓春、蔺庆春、何海燕以及多名硕博研究生与会。

7月8日上午,论坛举行开幕式。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主任高浣月、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赵东海分别致开幕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部委员、社科大首席教授程恩富,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周新城作主题报告。开幕式由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春晖主持。

高浣月在开幕致辞中表达了对与会学者的热烈欢迎。她指出,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恩格斯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本次论坛主题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提炼和总结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运用的历史经验,提出和建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方法和具体方案,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推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在主题演讲环节,邰丽华围绕“资本逻辑主导的城市空间生产研究”作了大会发言。她认为,资本逻辑与自然逻辑和劳动逻辑的双重对抗说明城市空间生产不能维系资本主义制度,通过对资本主义的城市空间生产的研究和批判,可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城市发展和农村城镇化改造提供重要警示。

在7月9日上午的闭幕式上,侯廷智、赵庆杰分别围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应注意的几个基础理论问题、百年家庭伦理变迁与新时代家庭伦理建设的主题作大会发言。闭幕式由邰丽华教授主持。

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列论坛自2016年起由我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联合主办,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本届论坛氛围热烈、讨论充分,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进一步扩大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