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语言教学与文化传播暨“双一流”背景下汉语国际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shoujiaqi   10-14   阅读:
T AAA

为进一步推进“双一流”背景下的汉语国际教育工作,推动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于2019年10月11日——12日在北京昌平召开为期两天的语言教学与文化传播暨“双一流”背景下汉语国际教育学术研讨会。

我校副校长李秀云、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崔希亮为大会开幕式致词,来自广西、天津、云南、辽宁和北京五地共13所高等院校的30余名学者(4位孔院院长)和30余名硕博研究生、留学生参会,就汉语国际教育特点与教学方法、汉语教学与交际文化、海外孔子学院与中国文化传播等学术问题进行研讨交流。

李秀云在致辞中表示,我校国际教育学院2017年开设汉语言专业,成为了学校教学单位之一,承担全校留学生必修课与选修课的汉语教学。期待此次大会的召开可以促进学科发展,以法大资源为依托,以兄弟院校专家学者的支持为动力,开拓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与研究的新局面。

崔希亮肯定了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希望更多青年学者加入其中,为汉语推广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他也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汉语国际教育正面临着全新的发展需求,从业者在教学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教学规划、课堂设置、教材编写和师资培养等方面都要有新的跟进。

此次大会还特别邀请到了汉语国际教育著名专家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刘珣、张占一、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林秀琴等做主旨报告。刘珣从事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已经55年了,他表示汉语教学事业是国家和民族的事业,要更好地发挥语言在推进理解、凝聚共识、促进合作、深化交流中的独特作用。在以《汉语教学的特点和教法教材》为题的报告中,他指出我们要重视语言教学的共性,更要研究汉语教学的特殊性,通过汉语教学法研究和汉语教材研发,尽可能化解学汉语难的问题。张占一在主题为《再谈对外汉语教学与交际文化问题》的报告中回顾了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史,并明确了交际文化与知识文化的定义。他表示,要保证跨文化交际信息畅通无阻,就应该以文化因素在交际中的功能(误解与否)作为划界的准绳,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母语与汉语的对比,找出学生的交际误点,进行针对式教学。林秀琴以《任务型教学理念在阅读材料编写中的运用》为题的报告中表示,以“任务”组织教学,倡导在“用”中学,可以充分发挥学习者自身的认知能力,调动他们已有的目的语资源,在实践中感知、认识、应用目的语。随后,我校教授张丽英、副教授董京波、宋春香也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作了主旨报告。

在10月12日的分论坛中,各位与会学者宣读了参会论文,并对汉语国际教育的课题进行详细探讨与交流。 新时期,汉语国际教育研究者需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挑战,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此次研讨会系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的首届学术研讨会,并得到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的大力支持。研讨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落幕,为我校汉语国际教育搭建了更高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推进未来的专业发展与学科建设进程。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