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参与联合承办WTO公共论坛分论坛

来源:国际法学院  10-17   阅读:
T AAA

2019年10月7日,我校国际法学院孔庆江教授、史晓丽教授、丁如副教授和车路遥老师赴世界贸易组织(WTO)总部——瑞士日内瓦。此行主要是与中国国际商会、WTO与贸易救济国际律师联盟联合承办WTO 2019年公共论坛(Public Forum)的分论坛——“处在变化世界之十字路口的贸易救济”(Trade Remedies at the Crossroads in An Evolving World)。

WTO公共论坛是WTO组织的年度最大型对外开放的公共学术活动,自2001年以来每年10月初在瑞士日内瓦WTO总部举行。该活动每年吸引来自世界各国的民间社会、学术界、商界、媒体、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等机构约1,500多名代表参加,目的是向各国政府、商业团体和研究机构等组织提供多边交流平台,共同探讨WTO多边贸易规则的发展和完善问题,对国际贸易体制的政策走向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力。

在世界多边贸易体制面临诸多危机的背景下,2019年WTO公共论坛的主题是“贸易走向:适应变化的世界”。围绕该主题,各国政府、相关国际组织、大学和研究机构、商会、跨国公司等机构纷纷提出承办分论坛的申请。经学校批准,我校国际法学院与中国国际商会、WTO与贸易救济国际律师联盟共同合作,在有关方面的支持和指导下,积极开展分论坛研讨专题的设计和申报工作,成功获得WTO秘书处的承办会议许可。我校与中国国际商会、WTO与贸易救济国际律师联盟共同承办的此次会议是我国国内法律界第一次承办WTO公共论坛的分论坛,本次活动邀请了国际知名贸易法专家作为主旨报告人。其中,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Petros C. Mavroidis教授担任主持人,美国著名国际贸易律师和美国乔治城大学兼职教授Gary N. Horlick欧洲著名国际贸易律师Edwin Vermulst、我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吕江副专员、WTO上诉机构前主席和清华大学教授张月姣女士分别就补贴与反补贴措施规则、反倾销规则、贸易救济措施的政策考量、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问题发表主旨报告,并与参会者进行了深入互动。中国国际商会法律服务部谭剑部长、我校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分别发表开场致辞和总结致辞。

此次分论坛吸引了众多与会者,会场研讨气氛热烈,掌声阵阵,获得了各方广泛赞誉,彰显了与会专家的高超专业水平和我国承办国际会议的实力。经过充分研讨,与会者达成了应该有效制止贸易救济措施滥用和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国际共识,这将对推动WTO改革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除WTO总干事主持的开幕式主旨研讨外,2019年WTO公共论坛共有130多场分论坛,涉及WTO改革、电子商务、数字贸易、服务贸易、贸易救济、WTO争端解决、发展问题、WTO与中国等多项议题,参会人数高达3000多人,创历史新高。

我校孔庆江教授、史晓丽教授、丁如副教授、车路遥老师以及从挪威卑尔根孔子学院赶来参会的李居迁教授参加了2019年WTO公共论坛开幕式、《2019年世界贸易报告:服务贸易的未来》发布会以及重要主题的公共论坛分论坛,并在WTO与国家安全例外、WTO改革、服务贸易补贴、强化补贴规则等相关分论坛上参与互动,提出问题和发表观点。在会议间隙,法大一行与联合承办单位还分别拜访了WTO副总干事易小准、中国常驻WTO使团张向晨大使、WTO上诉机构大法官赵宏、联合国贸发会议国际贸易与发展司司长Pamela Coke-Hamilton、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WTO知识产权司司长Antony Taubman、ITC执行主任办公室首席顾问Mathew Wilson等。

我校此次联合承办2019年WTO公共论坛分论坛将对我校WTO法研究和教学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在WTO面临危机和中美贸易战背景下,此次分论坛充分发挥了我国民间推动和参与WTO多边贸易体制改革和建设的作用,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声音。


编辑 王安琪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