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我校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西南政法大学联合召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入和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论坛

来源:人权研究院  11-11   阅读:
T AAA

11月6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西南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国家高端智库论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入和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论坛在京成功召开。本次论坛是我校人权研究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承接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委托的重要项目。论坛在全国人大法工委指导下,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胡建淼专家工作室、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共同承办。

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完善立法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强调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在数字时代,由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立法面临着一场历史性的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入和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已成为时代大势。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研究室、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上海市法学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以及来自腾讯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北大英华公司等实务界代表80余人出席了论坛。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人权研究院特聘教授刘海年、夏吟兰、常务副院长张伟、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以及人权研究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林振义主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秘书长钟绍强同志,全国人大法工委研究室二级巡视员贾红梅同志,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时建中同志,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商文江同志出席论坛并致辞。时建中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目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发展迅速,对国家和地方立法工作的格局和方式都提出了更多要求,因此迫切需要完善立法体制,对接社会需求和法治需求,利用智能科技做好立法评估,进行体系化立法。由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既是立法的“对象”,也是立法的“工具”,只有首先加快完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立法,才能更好地利用这些技术手段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而服务。

(时建中副校长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上海市法学会会长、党组书记崔亚东同志, 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丁祖年同志,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原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高绍林同志,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江溯同志,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原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潮同志分别作论坛主题报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教授时和兴同志,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副院长朱颖教授分别作论坛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运用于治理、立法工作智能辅助系统设想、人工智能立法规制的思考、大数据与刑事立法、区块链技术的法律问题与监管思路、大数据立法在网贷监管中的运用、新技术重构立法执法的时空结构等内容,分三个单元展开深入对话和交流。人权研究院特聘教授、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刘海年教授在第二单元与谈环节做了高屋建瓴的发言,他认为在推动新技术对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的同时,也要防范新技术本身带来的风险,对于尚不明确或者有争议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研究,待时间成熟以后,适时列入立法规划计划。

论坛闭幕式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原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主任胡建淼主持,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副院长朱颖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胡建淼教授分别总结并致闭幕辞。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入和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论坛与会领导和学者合影)

本次论坛圆满结束。众多专家学者做了精彩发言、积极建言献策,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为了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入和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需要通过大数据对比,评估法律实施效果,总结立法实践,推动科学立法;通过互联网广泛征集民意,通过大数据分析汇总公众意见,梳理和甄别关键点,推动民主立法;通过智能检索,梳理现行法律,防止立法冲突,推动依法立法。这场由三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联合举办的重要活动,集中体现了国家高端智库服务党中央和国家重大决策的核心功能。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