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我校人权研究院师生参加“2019•南南人权论坛”并承办第四分论坛

来源:人权研究院  12-17   阅读:
T AAA

12月10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共同主办的“2019•南南人权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文明多样性与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来自80余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外交使节和学者共计300余人出席。我院教授张伟、副教授孙萌参加论坛会议;讲师杨博超、武文扬,硕士研究生吴华兵、沈梦英、喻瑶、阮莎、梁金林、郑童心、汪毅、欧阳毅、陈明静全程参与论坛筹备工作。

10日上午,论坛举行大会发言。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人权事务局局长鲁广锦主持大会。与会嘉宾结合自身工作或研究经历,充分表达和分享对人权的理解和人权理念,并探讨了各个国家目前在保障人权方面面临的挑战。中国在促进和保障人权方面的成功探索和经验,收获各方点赞在此次大会上也成为了各方热议的焦点。

10日下午,与会中外嘉宾围绕“文明多样性与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这一主题,着重就文明多样性背景下的人权道路选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人权治理、从发展权视角:“一带一路”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南方国家人权保障的实践与经验等分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院负责承办第四平行论坛,主题为“南方国家人权保障的实践与经验”。第一阶段由我院常务副院长张伟,墨西哥外交部人权和民主司副司长、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奥拉·阿苏塞娜·卡里略·西斯内罗教授主持;第二阶段由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高级法官李晓及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主任、乌特勒支大学教授汤姆·茨瓦特主持。

在第四平行论坛中,与会专家围绕恐怖主义对人权的侵蚀、联合国人权机制在保护人权方面的作用、可持续发展与人权、中国在人权方面的贡献、本国保障人权的路径及现实挑战的主题进行发言。萨摩亚副监察长赛伊乌里·佩佩·赛伊乌里以国家监察机构设置为例,介绍了萨摩亚的人权发展道路。2013年5月30日,萨摩亚议会通过了2013年《监察员法》,将人权纳入监察员办公室授权的职能范围。2013年12月10日颁布了建立国家人权机构的授权法案。国家人权机构的设立,是萨摩亚人权发展的一个成功经验。哥斯达黎加护民署经济事务司司长、国家监察机构贫困与脱贫计划协调员安娜·卡林娜·赛莱东·莱皮兹也指出哥斯达黎加的国家监察机构在消除贫困上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在消除贫困的过程中哥斯达黎加也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适合本国人权发展的道路。

(图片来源:中国网 摄影:杨佳)

与会的专家一致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极大促进人权的提升并符合所有人对更美好未来的愿景;很多代表在发言中称赞了中国对世界人权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几内亚比绍国家电台信息部主任巴卡尔•卡马拉指出:“自从新中国创立以来,中国政府发起了一系列的活动来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帮助第三世界的国家发展尤其是在那些不发达国家的发展,以便保证这些国家的人民可以保证美好的生活。中国通过努力建立了互惠共赢的多边机制,为全世界人权的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加蓬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委员、司法部人权总司研究员格尔曼·姆加贝·埃邦表示,中加建立合作关系以来,中国在中加的“双赢伙伴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在卫生领域、教育领域、食品领域、就业领域等方面对加蓬人权发展起了积极作用。在论坛的总结发言中,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主任汤姆·茨瓦特认为中国在过去的70年中对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作为国际人权体系的共同创建者,作为对人权制度的忠实支持者、作为人权体系未来的保护者,对世界人权的发展,尤其是对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权的发展与保障做出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在最后的自由讨论中,代表发言踊跃,意犹未尽。

1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坚持文明多样性 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主旨演讲。

黄坤明指出,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成果,是中国党和政府的一贯追求。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不变的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以维护全体人民利益为根本。中国坚持人权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坚持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不断增进全体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还指出,在新形势下,广大发展中国家应携手合作,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人权发展环境,创造丰富多样的人权发展模式,谋求平衡充分的人权发展愿景,完善公正合理的全球人权治理,为推动世界人权事业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最后,中国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刘华在总结发言中说,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主权安全、发展和人民幸福就是最大的人权,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真正的国际民主。发展中国家要共同推动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旗帜鲜明地加强团结,维护自身利益,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反对干涉、反对霸权、反对单边主义。十二时四十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人权事务局局长鲁广锦宣布会议胜利闭幕。

论坛召开前夕,主办方安排外方嘉宾赴上海和浙江杭州参访。外宾兴致勃勃地走访两地城市社区、农村、企业和公共服务机构,考察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城市治理、乡村振兴、文化保护等方面情况,称赞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促进和保障人权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有关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编辑 胡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