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打造中国国际私法典 助力我国涉外法律体系建设 ——中国国际私法法典(学会建议稿)编纂工作会议在钦州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国际私法学会  12-27   阅读:
T AAA

12月20日,中国国际私法法典(学会建议稿)编纂工作会议在钦州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主办,钦州市司法局、钦州市法学会和钦州仲裁委员会承办,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钦州市人民检察院、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和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协办。

我校黄进教授、霍政欣教授和刘力教授出席了本次工作会议。

(我校与会代表合影)

中共钦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革冰会见了黄进及全体与会代表。王革冰强调,正值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的建设紧锣密鼓建设期间,此次会议在钦州召开意义重大。王革冰要求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全力做好会务保障工作,并期望与会专家学者献言献策,关注、助力钦州经济社会发展。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庆山,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仁山,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郭晓红陪同参加会见。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钦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林庆山,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教授,钦州市司法局局长梁家顺,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元成以及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郭玉军教授,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王瀚教授,副会长、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国华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会议开幕式由学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钦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仁山教授主持。

黄进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时间恰逢澳门回归2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齐聚在千年古城钦州,共同参与中国国际私法典(学会建议稿)的编纂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起草国际私法典既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需要,也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目前民法典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当中,民商事法律制度将出现重大调整,国际私法的立法也应当作出相应调整,予以积极的回应。虽然国际私法典的编纂尚未纳入国家立法规划,但国际私法学界应提前做好基础研究工作,提出兼具科学性与现代化的法典建议稿,这也是当下国际私法学会和学界同仁的使命与责任。黄进强调,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特别要求,要加强涉外法治工作,建立涉外工作法务制度,加强国际法研究和运用,提高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快推进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关于我国法域外适用法律体系建设,应包括从以下三个方面去理解:第一,要处理好国内法和国际法的关系,明确我国缔造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目前我国《宪法》《立法法》中均没有明确规定,我国又没有制定对外关系法,有关国际条约和国内法适用关系的规定只是散见在诸如《民法通则》《海商法》《票据法》《民事诉讼法》等部门法中;第二,要关注专门处理涉外关系的法律的制定,我国目前已经出台了部分专门处理涉外关系的法律,例如有关外交、领事特权与豁免的立法,外贸法、外商投资法等,《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也属于我国法域外适用法律体系的一部分;第三,进一步完善单行法、部门法中的涉外条款,在《民法通则》甚至民法典中对相关涉外事项更好地加以规定。中国的国际私法就是我国法域外适用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学界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和与时俱进的工作指导思想,集思广益,研究好、编纂好中国国际私法典。

林庆山代表钦州市委、市政府向莅临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介绍了钦州这座城市的历史底蕴、人文地理及发展建设等基本情况,使参会者了解到钦州既是岭南古城,又是坭兴陶都,既是英雄故里,也是白海豚之乡。他指出,近年来,钦州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及钦州保税港区等国家级园区纷纷设立,钦州已然成为“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枢纽城市。本次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将对钦州的法治环境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钦州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法制保障。

座谈交流环节分别由黄进教授和肖永平教授主持。副会长刘仁山教授、郭玉军教授、王瀚教授、王国华教授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院长袁泉教授、北京大学何其生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杜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刘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霍政欣教授、中山大学罗剑雯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欧福永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晓教授、上海政法学院许庆坤教授、华东政法大学袁发强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孙尚鸿教授和刘萍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徐伟功教授、向在胜教授和黄志慧副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邹国勇副教授和乔雄兵副教授围绕建议稿具体名称、指导原则、价值理念、结构体系、分工协同等有关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在本次会议上,专家学者们就国际私法法典编纂工作的一些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

最后,肖永平作会议总结。他指出,采用不同的建议稿名称将产生不同的影响,不论最终是否写明法典二字,我们都仍应坚持法典化的编纂思路,进而确保建议稿内容的全面性、系统性以及内部逻辑结构的合理性。中国国际私法典的编纂,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多边主义以及同“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相连的诸边主义作为法典的价值取向,确立充分体现国际私法自身特征的价值中立、法律互换和主体平等的立法原则。就编纂工作而言,须做好集成化、体系化和协调化,明晰工作目标,关注建议稿对于立法者和学术界的双重影响,可尝试采取“两步走”的工作方式,实现从国际私法的法规案例汇编到国际私法法典编纂的平稳过渡。从结构体系上看,建议稿宜以现有的示范法为基础,同时还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即示范法制定之后我国颁布的新法律、新司法解释以及民法典草案。学会同仁应在理论研究方面关注国际私法与民法典的互动问题,围绕这一主题进行学术讨论、展开学术对话,进一步提升国际私法在法学学科及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中马产业园”、钦州保税港区和钦州港。与会代表真实感受到,钦州作为国家“一带一路”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的重要枢纽城市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对外开放门户的示范港,改革开放、快速发展和先行先试的热烈氛围。

(合影留念)

为满足我国国际私法立法与实践发展的现实需求,服务国家涉外法治体系建设,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在今年年会期间决定成立中国国际私法法典(学会建议稿)编纂工作小组。本次会议是工作小组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研讨活动,与会专家学者发表独到见解,积极建言献策,密切交流合作,为法典建议稿编纂工作的有效开展提出了新理念、新思路、新视角和新举措,对推动国际私法法典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