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与法治:比较法视角学术研讨会”暨北京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举办

来源:比较法学研究院  审核 陈睿   12-2   阅读:
T AAA

“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与法治:比较法视角学术研讨会”暨北京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于11月28日在我校学院路校区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我校比较法学研究院与北京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主办,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20余位嘉宾围绕会议的多个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北京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会长、我校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解志勇教授在致辞中对诸位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他以“后疫情时代比较法的使命”为题做主旨发言。解志勇认为,当前中国法治建设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服务于依法治国方略与健康中国战略,认识到后疫情时代社会斗争的复杂性以及信息时代社会面临的新挑战;他指出,未来法治建设要放眼世界,为建设美丽健康中国提供法治保障;解志勇教授进一步呼吁比较法同仁们发挥学科优势,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吸收外国法治中健康法治建设的优秀成果,摒弃不符合文明和历史发展方向的法治文化糟粕,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形成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话语体系。

第一轮发言由中国人民大学丁相顺教授主持。我校比较法学研究院费安玲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李筱永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刘德良教授、我校法治政府研究院林鸿潮教授、比较法学研究院副院长谢立斌教授分别围绕:“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与法治——以意大利民法典和中国民法典为分析视角”“公共卫生法核心概念的历史演进”“个人信息立法的正确观念与思路:疫情防控情境下的反思”“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法律问题”“德国疫情防控的宪法规范”等主题进行了发言。我校比较法学研究院王志华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孟凡哲教授、首都医科大学乔宁老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薛前强老师、我校比较法学研究院赵英男老师等专家对第一阶段的发言进行了评议。

第二轮发言由罗智敏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泮伟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院郭晓明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顾宾副教授、巴黎二大肖彤博士分别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治理的比较法省思”“从疫情看超大规模城市的法治化治理”“全球疫情防控中的人权保障:比例原则的比较应用”“新冠疫情对全球治理的启示”“疫情应对的法治化与宪法审查:法国视角”等议题进行了发言。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王静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洋老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化国宇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李西霞老师、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后郭栋对发言进行了评议。

北京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我校比较法学研究院李晓辉副教授致闭幕词。她表示本次研讨会各领域学者立足不同领域和专业视角,对公共卫生事件治理和风险社会下法治价值进行了深度的沟通与交流。会议集合了多方面的实质研究,充分交流信息资源,彰显了比较法包容并蓄,汇聚思想的精神价值。比较法学研究院将继续组织多元学术力量,关注国家与社会发展重大议题,积极主动开展学术研究,进一步推进首都比较法学的繁荣,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