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互联网平台跨境治理与数字正义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12-3   阅读:
T AAA

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面向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互联网时代治理之需求,作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15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的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互联网平台跨境治理与数字正义研讨会于2020年11月28日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成功举办。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华宇元典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发起成立,共有字节跳动、小米科技、京东数科、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长安公证处等会员单位20余家。研究中心立足北京互联网法律科技优势技术积累,依托头部互联网公司资源,充分引进互联网一线实务力量,致力于研究法律与科技的融合模式与创新问题,构建资源互联互享,法学理论前沿和司法审判实践积极沟通、良性互动、充分交流的综合性平台。

成立大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许身健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黄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教授,北京互联网法院姜颖副院长及许身健教授在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致辞并为中心揭牌。

常保国副校长在致辞中谈到,对互联网失范行为治理的诸多手段中,法律规制是核心,也是法治国家建设的必然要求。他介绍了我校网络法学、数据法学的研究力量、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期待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的成立,能够聚集多方研究资源,搭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

北京互联网法院姜颖副院长认为,如何直面互联网治理的难题,回应人民群众的需要,都是需要深度思考和探讨的主题。北京互联网法院将一如既往地为法学理论创新和前沿问题分析提供第一手资料,携手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共同推动网络空间法治化。

随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许身健教授致辞中表示,要致力于研究互联网发展中出现的治理问题,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并提出了对于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期望。

揭牌仪式后,互联网平台跨境治理与数字正义研讨会召开。会议由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何帆副局长主持。

黄进教授以《关于域外管辖的几个问题》为题做了发言。他认为,互联网治理应当处理好“治”与“放”的关系。互联网治理不仅要关注国内治理,也要关注域外治理。任何一个国家都有权管辖与本国有关的涉外事务。在此基础上加强涉外法律法规建设。中国的使领馆提供外交保护,施以压力使美国停止侵害,并加强自身涉外法律法规的立法、执法、司法建设,建立有效的域内外联动机制。

姜颖副院长以《数字经济环境下平台责任的裁判规则与治理建议》为主题,分享讨论了诸多实务案例,并介绍了案例反映的裁判规则,同时探讨了著作权保护难、网络用户主体难以确定及网络用户的信息保护难等问题。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理事,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王清友主任做了《律师能为互联网法治做什么》的主题发言:律师是互联网法治的建设者,与互联网企业共同成长并参与到互联网法治建设,参与制定规则;律师同时是互联网法治的实践者,是互联网法治的受益者,数字化经济为律师提供了一片蓝海。

中国政法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霍政欣教授分享了《域外管辖权与我国法域外效力体系建设》的研究成果:互联网具有无国界性,无地域性、及时性等特点,给传统的以属地管辖为原则的国家管辖权和法律治理模式带来了空前挑战,法律的属地性正在不断弱化。

行业分享环节由北京华宇元典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邹劭坤主持。

字节跳动中国法务部负责人邰江丽女士表示,希望中心加强对域外管辖的相关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与互联网企业加强交流,形成常态化的交流模式,提供相应的优化建议和指导意见。

小米科技法务部总经理刘振介绍:专利权方向的域外问题案件呈现突发增长趋势,此类案件中当事人的诉求往往是希望在一个法院解决全球专利权问题,科学的域外管辖应以联系相对密切的法院管辖为原则,基于此,中国的法院是此类案件最合适的选择。

京东数科法务合规总监刘熙君,中国公司法务联盟创始人、北京怡生乐居法务总监马强,度小满科技资产保全团队负责人陈爽,搜狗科技法律政策研究院秘书长宋娇娇,北京安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玮等行业专家随后进行了主题鲜明的主题发言。

最后,许身健教授对参会人员致以诚挚感谢。他表示,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将与会员单位一起,共同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智能治理方案和数据治理驱动力,共同建构符合中国特色发展需求与国际创新趋势的现代互联网治理创新体系,推动中国互联网法律治理工作的创新发展。

在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中,本次成立大会及研讨会圆满落幕。

编辑 王安琪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