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政法论坛》编辑部成功举办“法学研究中的中国与西方”研讨会

来源:《政法论坛》编辑部   12-9   阅读:
T AAA

2020年12月5-6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法论坛》编辑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法学研究中的中国与西方”学术研讨会在郑州成功举办。来自教育部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0余所高校,《法学研究》《中国法学》《中外法学》《法学家》《法学评论》《法学》《法商研究》《法律科学》《法治日报》,以及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国知网、北大法律信息网等期刊管理部门领导、编辑同仁、专家学者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研讨。

(“法学研究中的中国与西方”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开幕式由《政法论坛》主编王人博教授主持,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处长田敬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华小鹏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栗峥教授发表会议致辞。田敬诚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高校学术期刊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关键目标,为此法学期刊要确保政治质量与学术质量,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任务,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进程中贡献力量。学术质量的提升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和政治学深度融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只有如此才能使法学研究的内涵更加丰富,思想更加深刻。“法学研究中的中国与西方”这一会议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们决不能照搬西方学术理论,而是要在遵循我国特有文化结构的基础上,合理借鉴其中的有益成分,利用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这两种文化资源,实现学术上、文化上的开放。另一方面,在学习借鉴的本土化过程中,我们应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突出文化自信,彰显中国特色。

研讨会分四个单元展开。与会代表就法学研究如何面对中西知识生产等有关中国法学研究的深层思想、学术体系的理性建构以及法学期刊评价机制的反思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邃热烈的讨论。

闭幕式上,王人博对会议主题“法学研究中的中国与西方”的思想内涵与精神实质作出了进一步的理论阐释。王人博认为,西方的法学话语在中国本土的运用难以完美契合,这就是中西法学知识生产在语境转化过程中的困境。我们应根据中国长期形成的传统与惯习来做出恰当的规制,理性面对进而积极回应中西知识生产的差异。研究处理好法学研究中的中国与西方关系问题,不仅关乎我国法学研究深入展开的基本方向,更是当下法学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给予理论回应的关键问题。研讨会的召开对促进法学研究更好服务国家法治建设大局产生积极作用。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