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方梅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 谈从市井文学的叙事特点看现代汉语篇章连接成分的浮现

来源:科研处 人文学院   12-11   阅读:
T AAA

2020年12月4日下午2时许,我校名家论坛第254讲在学院路校区B209会议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方梅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从市井文学的叙事特点看现代汉语篇章连接成分的浮现”的精彩演讲。本次论坛由科研处、人文学院共同举办。人文学院邹玉华教授作为与谈人。崔玉珍副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方梅老师指出,此次报告的主题涉及语言和文学两个领域,欢迎与会师生一同思考和讨论。方老师从文献材料引入讲座主题,介绍了作为研究基础的早期京味文学,以及市井小说的语言特点——即词汇和句法的口语化以及叙事语言“为说而写”的特点。在此基础上,方老师借助许多生动的语言实例,深入浅出地从随文注释、现场性以及叙事与评价交错等三个方面展开说明和阐述。

此后,方老师从叙事学和标记的视角切入,以“再说”和“跟着”为例,介绍了汉语篇章框架标记的特点——即补不出隐含行为主体的全能视角。而这种全能视角与词汇义虚化密切相关,方老师进而分析了“只见”、“可见”等无主语连词在篇章-话语框架的标记现象。

最后,方老师对弱化小句来源的篇章连接成分以及其浮现路径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并强调,这种浮现与互动交际的现场性关联紧密。

整场演讲中,方老师以极强的声音表现力和标准的京腔儿,让文本、实例和学术研究变得生动形象,也展现了方老师的个人魅力。演讲结束后,与谈人邹玉华教授做了凝练深刻的总结。随后,现场师生就“语体”、“更早期语料的浮现语法”、“为说而写”与“说”的区别、“跟着”不再使用的原因、“语料转写”等问题与方老师展开讨论。

论坛接近尾声,主持人崔玉珍老师再次对方老师的精彩演讲和解答表示感谢。本次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 王安琪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