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车路遥老师赴青岛参加“RCEP协定下企业知识产权合规指引研讨会”并做出主题发言

来源:国际法学院   4-27   阅读:
T AAA

2021年4月23日,我校国际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研究所车路遥老师应邀参加位于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定下企业知识产权合规指引研讨会”,并在会上围绕“RCEP协定下企业如何做好知识产权合规”问题做出主题发言。

该会议是在各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以及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的背景下开展的。会议由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国际合作部联合青岛海关、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青岛仲裁委员会多方共同举办。会议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大力倡导创新文化为主旨,邀请了来自各界的知识产权专家、知识产权执法人员、知识产权律师及企业代表参加并进行了深度交流。

车路遥的发言题目是《RCEP知识产权章节与企业合规问题》,发言主旨在于全面而系统性地厘清企业在RCEP协定缔结背景下需要注意的合规问题。车老师认为,虽然RCEP不直接约束企业,但它却对企业知识产权合规提出了更多要求,这是由于:第一,我国为落实RCEP将加强本国立法和执法;第二,其他缔约国依照RCEP享有更广泛的规制我国企业的权利;第三,少数企业行为可能归责于政府,而政府侵权被RCEP严格约束。车老师指出,中国在谈判中的坚持和主张大多被转化为了最终文本,这证明了中国在RCEP知识产权章节中的话语权和主导性,也意味着企业未来的合规难度并不会显著增加。中国在RCEP知识产权谈判中起到了平衡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诉求的作用,为促进区域间合作和发展做出了贡献。车路遥老师的发言得到了热烈的反响,其发言体现的专业水平和学术素养,得到与会专家、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

本次会议构成了“知识产权周”活动的一部分,在随后的参观园区等活动中,车路遥老师与其他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度交流,彼此开拓了眼界并增进了了解。会议各主办、承办、支持和协办单位也期待与中国政法大学在未来进行长期合作,共同推进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和发展。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