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我所蔡拓教授科研成果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来源: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   6-15   阅读:
T AAA

2021年5月,教育部正式下发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证书,我所名誉所长、学术带头人蔡拓教授荣获本届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蔡拓教授获奖成果为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我国国内第一部全球学理论著作《全球学导论》,这是蔡拓教授创建我国第一个全球学交叉学科专业以来,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学术成就,标志着我国全球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攀登上又一个高峰。

去年底,教育部公布获奖名单。今年3月,教育部在北京隆重召开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颁奖会,校长马怀德代表我校出席了颁奖会。同时,我校按照教育部部署设立颁奖会分会场,学校党委书记胡明、校科研管理部门相关领导、获奖者代表、获奖者所在院所领导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宣读了《教育部关于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的决定》(教社科〔2020〕4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为获奖者代表现场颁奖并作了重要讲话。在分会场现场,胡明书记为各位获奖者和院所代表颁发了嘉奖致谢函并发表讲话,表扬各位获奖者及所在院所为学校所作的重要贡献,同时勉励各位获奖者和所在院所再接再厉,再出新品,继续为学校做出更大的学术贡献。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全国共有1539项成果获奖,我校共有18项成果获奖,其中获一等奖2项。

《全球学导论》是国内第一部关于全球学学科建设方向和学科体系发展的学术著作,综合哲学、政治学、国际政治学、国际经济学和国际法学等多个学科,覆盖了全球化元理论以及全球治理实践的诸多议题领域,融学理思考、实践分析和政策反思于一体,集文献、学术和政策意义于一身。该著作总结并描绘了全球学学科建设的全貌,并规划了学科发展的路径与方向,是立足于中国、放眼于全球的具有重大原创价值的理论著作。该项成果的学术价值早在成果刚刚完成就得到了出版部门和相关专家的高度认可。2014年该项成果提交北京大学出版社后得到了出版社高度重视,并于当年由出版社上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2015年出版后在国际图书博览会上被国际著名学术出版社劳特来奇出版社(Routledge)购买英文出版版权,2020年6月两卷本GLOBAL STUDIES由Routledge出版社正式出版,2020年底又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这充分说明了蔡拓教授及其带领的学术团队以《全球学导论》为标志,在全球学学科领域取得的学术成果已经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认可,标志着我国全球学研究初步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蔡拓教授获奖证书)

全球学学科的关注、倡导和初创源自蔡拓教授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南开大学的教学与科研实践,2003年蔡拓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引进法大之后正式开启了全球学学科的建设之路,2011年教育部正式批准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学交叉学科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从此全球学学科在中国的发展走上了正式轨道,2019年7月教育部正式公布了交叉学科名单,我校全球学学科作为教育部批准最早的交叉学科专业正式进入教育部颁布的学科专业目录。蔡拓教授在本届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获得一等奖,可以说是向教育部多年来支持的交叉学科建设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作为全球学学科的建设单位,将在蔡拓教授获奖的基础上团结一致,再接再厉,积极攀登新的学术高峰。当前,研究所正在从事两项国家重大项目和一项北京市重大项目以及若干省部级研究课题的学术攻关和项目后续研究,包括蔡拓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世界主义思想研究”和北京市重大课题“世界主义及其当代价值”以及刘贞晔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国家重大专项课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基础理论研究”等。其中蔡拓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国家重大课题“世界主义思想研究”五卷本成果已经进入攻关收尾阶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一定会在全球学学科建设领域再创新的佳绩,取得新的学术成就。

编辑 刘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