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数字政府建设与权力监督创新”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第四届清华-法大“数据治理”论坛顺利举行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7-9   阅读:
T AAA

7月6日,由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办,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大数据与政府治理研究”创新团队、国家监察研究院承办的“数字政府建设与权力监督创新”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第四届清华-法大“数据治理”论坛在我校海淀校区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广州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纪委新闻传播中心理论部、福州市大数据委、河南省林州市纪委监委、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纪委监委、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纪委监委、北京植德律师事务所、科大讯飞等单位20余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

开幕式环节,由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张小劲教授致辞。张小劲教授向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强调,从数字化政府转型到数字化政府建设再到数据治理的主题,我们的会议始终走在了最前端、最前沿。我们的会议不断创新,融合学界、政界与业界三方力量于同一平台,展开对话与交流,这使得我们既有实践经验的支持,又有理论深度的探讨。我们着眼于未来十年、二十年的政府形态,政府行为和政府治理的效果,这也是这个论坛从最初发起到现在持续四届之后的基本故事。

会议共分为两个主题单元。第一单元集中探讨了数字政府建设。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陈佳从技术与机构的视角探讨了金融监管数字治理,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庞金友教授提出了当前数据治理的迷思与困境,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赵娟基于31个省级行政单位和101个大中城市的定量研究考察了数字政府发展的理论框架与评估体系,北京植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斌主要探讨司法公开对社会治理的影响,我校网络法学研究所郭旨龙对警用人脸识别的治理与监督发表了见解,我校仲裁研究院周蔚讨论了法律人工智能对法律职业影响。

第二单元则聚焦于数据治理驱动下的权力监督创新。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石桃、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邬彬线上与会发言,分别探讨了整体性治理视域下的大数据反腐以及大数据技术如何治理小微权力腐败。随后,甘肃省临洮县纪委监委、河南省林州市纪委监委、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纪委监委等实务部门的工作者对本地区如何运用大数据进行权力监督创新进行了介绍。

闭幕式环节,庞金友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向活动的主办方、承办方表示感谢。其次,他从研讨的跨界性、学科的交叉性、议题的前沿性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学术意义与实践价值。最后,他表示对下一届论坛的期待,也邀请与会嘉宾继续关注清华-法大“数据治理”论坛。

编辑 刘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