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探讨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 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毕业生论坛”举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6-28   阅读:
T AAA

2022年6月25日,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毕业生论坛”在线上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协办,论坛的主题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论坛全程以线上方式举行并对外开放,全天主论坛和分论坛累计参会人数达1500人次。

我校党委书记胡明在开幕式上指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举办毕业生论坛,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一方面要在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和时代问题;另一方面则要坚持“两个结合”,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政法大学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将法学学科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有机结合,今后会继续在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推进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道路上探索创新,为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努力和贡献。

在主旨演讲环节,9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围绕“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主题发表演讲。在下午的分论坛研讨环节,来自全国近100所高校的197名本、硕、博优秀毕业生和青年学子,围绕16个子议题从不同角度展开了专题研讨。16个分论坛议题丰富、对话精彩、组织有序。分论坛邀请了共33位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的青年教师担任点评嘉宾,采取学生发言讨论、教师点评的形式进行研讨交流。在会场热烈的氛围中,与会师生一同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经典和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我校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浣月作总结发言。高浣月谈到,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活跃了学术研讨的氛围,开阔了青年学子的科研视野。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毕业生论坛”也逐步成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和典范。今后,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筑牢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同时,学院将继续参与学术共同体的建设,进一步促进学院人才培养与建设发展。

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毕业生论坛”组委会共收到近500篇投稿,投稿同学来自全国各地近200所高校,充分体现了此次毕业生论坛地域广泛性、开放包容性的办会特点。出席本次论坛的50余位专家学者既有九零后的学术新秀,也有长期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辛勤耕耘的学术老前辈。本次论坛深度聚焦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之间复杂深刻的互动关系,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基础性、前沿性问题展开深入探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后备人才成长,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