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筑梦法大,在这个火红的时代——黄进校长在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校长 黄进教授   9-11   阅读:
T AAA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蓟门秋风过,晓月丹桂香。在这美好的金秋时节,法大校园又迎来了心怀梦想的莘莘学子。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中国政法大学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代表全体教职员工,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所有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从今天起,法大就将成为我们共同的家园,而我们也将拥有一个共同而响亮的名字,那就是“法大人”。

同学们,我们都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火红的时代。改革、法治、创新是这个时代最响亮的主旋律,而人才则是这个时代最宝贵的资源。“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个时代欢迎每一个怀揣梦想的人,这个时代也必将成就每一个矢志不移的追梦人。

改革呼唤人才。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序幕,改革开放以来最为全面和深刻的一次社会变革正在稳步推进。时势造英雄,在和平年代,改革就是最好的时势。改革意味着打破旧思维、旧体制、旧格局,意味着提供新需求、新机遇、新挑战,意味着优秀人才将获得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怀才不遇绝不是改革时代的特征,人才辈出才是对改革时代最好的诠释。

法治呼唤人才。十八届四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法治中国建设正在谱写蓬勃发展的新篇章。建设法治中国,需要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法治人才队伍。我们是幸运的法大人,这个时代为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最好舞台,也为我们创造了实现理想的最佳机遇。“经国纬政,法治天下”的梦想,将有可能通过我们的努力变成现实。

创新也呼唤人才。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的生产要素优势正在减弱,经济发展必须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而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国家已经将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并驾齐驱的国家基本战略之一。创新的事业需要创新的人才,而崇尚创新、鼓励创新、保护创新的时代,是学术的天堂,是学者的福音。

同学们,在这个火红的时代,你们怀揣着梦想来到这里,这是你们对法大的信任,这是你们的家人对法大的信任,这也是全社会对法大的信任。作为你们的校长和老师,我可以自信满满地告诉大家:法大一定会成为你们最好的“筑梦空间”。

作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学术重镇,“厚德、明法、格物、致公”是我们的校训精神,“学术立校、人才强校、质量兴校、特色办校、依法治校”是我们的办学理念,“经国纬政,法治天下”、“经世济民,福泽万邦”是我们的办学使命,“建设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知名法科强校”是我们的办学目标。

建校63年来,经过一代又一代法大人的不懈努力,法大已经从最初的法科单科性大学转变为现在的以法科为特色和优势,兼具文学、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和理学等学科的多科性大学;从早期的教学型大学转型为今天的以培养创新人才和推进知识创新为己任的创新型大学;从过去的普通大学发展为如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一流大学。

这里有国内一流的师资、国内一流的学生、齐全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雄厚的科学研究力量、广泛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浓郁的学术氛围以及和谐的校园文化,是大家畅游学海的理想之地。虽然我们所在的城区校园正在进行基础建设,还是一个大工地,但学校会尽最大努力为大家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让法大成为大家放飞梦想的最佳平台。

同学们,你们已经接受了四年或者更长时间的高等教育,研究生阶段是你们从校园到社会的过渡时期,也是你们为将来实现梦想积蓄能量的关键时期,宝贵而又短暂。在这里,我对你们提出四点希望,希望你们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能够变得更加优秀、更加卓越。

一是希望你们做一个胸怀天下的法大人。当代大学生,特别是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的学生,应当对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抱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已经不能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标签,更不能作为法大学生的标签。人文社会科学的学习和研究不应当脱离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法治天下的前提应当是胸怀天下。作为法大的学生,如果对国家大事漠不关心,对社会动态茫然不知,是绝对不合格的。

二是希望你们做一个情系民生的法大人。“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浩浩乾坤,民生为本。”你们选择法大,我想不仅仅是出于你们自己的意愿,也承载着你们的父母、亲友和周围人的寄托,特别是对幸福生活的厚望。无论你们在法大学习的是法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哲学还是其他专业,无论你们将来是为政、为商、为学还是从事其他职业,都希望你们能够始终情系民生,对普罗大众常存敬畏之态、对民生状态常怀敏锐之感、对民间疾苦常抱恻隐之心。

三是希望你们做一个心存正义的法大人。我们法大的入学誓词里有这么几句话:“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这是法大对全世界的庄严宣告,也是法大对每一位学子的深沉寄托。不管你们学什么专业,希望通过法大三年或者更长时间的学习,能够在每个人心底深深地烙下两个字:正义。守法持正,嶷如秋山;“凡我在处,便是法大”;凡我在处,便有正义的光辉。

四是希望你们做一个脚踏实地的法大人。古人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珍惜在法大度过的每一天,学习、学习、再学习,思考、思考、再思考,努力、努力、再努力,锻炼、锻炼、再锻炼,以此开阔自己的视野、砥砺自己的精神、充实自己的头脑、提升自己的德行、强化自己的技能、增长自己的智慧,强健自己的身心,完善自己的人格,用阳光的心态去应对当下,用饱满的姿态去迎接未来。

同学们,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已经开始。作为你们的校长和老师,我真诚地祝愿你们这段旅程能够过得充实而快乐,我真诚地希望你们筑梦法大、厚积薄发,让自己的梦想之花盛开在这个火红的时代,为国家的改革发展、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面这些就是我今天说给大家的话。谢谢大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