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以教书为业,也以教书为生”——黄进校长在2015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校长 黄进教授  9-11   阅读:
T AAA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春华秋实,神州溢彩。金秋九月是北京最美好的时节,也是中国政法大学一年最重要的时刻,我们刚刚迎来4500多名朝气蓬勃、豪情满怀的新同学,今天又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属于我们自己的教师节,收获鲜花、掌声、欢乐和祝福。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法大教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并真诚地对大家说:“节日快乐!老师们,您们辛苦了!”同时,我也要向所有为法大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美好的祝愿!向今天所有获奖的教职员工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每年这个场合,作为校长,我都会对大家讲几句话,既是我的心声,也是对大家的期待。此时此刻,我想起法大先贤、老校长钱端升先生的一句话:“以教书为业,也以教书为生”。这是先生在《我的自述》一文中对自己1949年以前二十多年生活的概括,展现了当时一个教师、学者、知识分子的高风亮节和家国情怀。时过境迁虽已近七十载,但在我看来,作为民国时期为数不多的专心教书、治学、育人的法学、政治学大家,先生的这句话对当下的知识分子群体尤其是法大教师而言,历久弥新、熠熠生辉,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所以,今天我将这句话转赠给各位老师,与大家共勉,并基于这句话同大家交流三点想法:

我想说的第一点就是“课比天大”。

几年前,我读过一篇关于豫剧大师常香玉的文章,文中提到常香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戏比天大”,在她看来,演员上了台,戏比天大,哪怕天塌下来,也要把戏唱好,不能有一丝一毫马虎。戏比天大是她一生的职业操守和为人准则。1953年,在朝鲜战场上,敌机狂轰滥炸,行车十分危险,志愿军领导劝她不要去演出,她却表示:戏比天大,那么多志愿军都等着呢,他们不怕,我也不怕!1999年,她要参加国庆50周年的一个演唱会,当时,与她相濡以沫的老伴因病住院,大家劝她别去了。可她说,国庆演出是大事,观众早知道我要去,我不能让他们失望。最终,她怀着对老伴的无限牵挂,满怀激情地走上了舞台。这几年,“戏比天大”这句话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想着这种职业精神对我们教师的启示。现代大学的核心功能是人才培养,教师的首要职责是教书育人,而教书育人最主要、最直接的方式是课堂教学。“戏比天大”对我们教师而言不就是“课比天大”吗?!因此,今天我要这里、在教师节、在我们教师中间振臂一呼:“课比天大!”希望我们法大教师树立起“课比天大”的观念,那就是深刻认识到给学生上课、教书育人是我们教师的天职;不能随意调停课;而且,要兢兢业业,言传身教,上好每堂课,讲好每门课。教学教学,就是教与学的有机结合,它是“教与学的学术”,不仅包括“教师如何教”,还包括“学生如何学”。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思考如何教好一门课程,还要思考如何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我们要创新教学方法,通过丰富、精彩的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创新潜质、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将知识的力量转化为人格的力量,让学生在课堂上收获理想、收获知识、收获能力、收获智慧,让我们真正成为同学们的良师益友。

我想说的第二点就是“学比海深”。

对于现代大学而言,教学和科研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作为一名教师,在做好教学的同时,你还要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我国著名科学家钱伟长曾说:“高等学校教学必须与科研相结合,你不上课,就不是老师;你不搞科研,就不是好老师。”“大学必须拆除教学与科研之间的高墙,教学没有科研做底蕴,就是一种没有观点的教育,没有灵魂的教育。”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也曾说过:“大学教师首先应该是研究者,……大学教师要指导、激励学生刻苦钻研,最好的研究者才是最优良的教师。”学海无涯,学比海深。学术研究是一项严谨而艰苦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躁。我们一定要处理好教学与研究的关系,不能把两者对立起来。在我看来,教学为本,研究为基,两者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就学校而言,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教师评价制度和机制,让教师真正能够潜心教学和研究。同时,学校也希望老师们将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作为终身志业和毕生追求,把百分之百的工作时间用在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上。要始终保持对学术的敬畏之心,“板凳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要积极关注和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力争出思想,出概念、出理论、出新知、出成果,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给人类文明进步,并适时将研究成果引入课堂教学,浇灌人才培养的园圃。

我想说的第三点就是“立德树人”。

教师是很神圣的职业和身份。唐代文学家、思想家韩愈曾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也曾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人生在世,一个人总会有多种身份。如果你选择了教师职业,教师就是你特别的社会身份。身为教师,人们对你的要求非同一般,那就是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不仅是对你学识能力的严要求,更是对你为人师表,在人品德行方面的高要求。作为教师,你首先要立德树人,也就是说,你要修身律己,树立德业,言传身教,培养人才,因为你的一言一行,包括你的思想品质、文化修养、知识水平、精神风貌、治学态度、生活作风及处事方法等,时时处处影响着学生。正如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所指出的那样:“教师个人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既然教师的言行和品质对学生起着如此重要的作用,那么,我们教师就应该无时不刻敬畏教师职业、敬畏教师身份,严于修身、严于律己,做人要实、干事要实,尊重学生、关爱学生,真正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古人说:“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我们法大教师不仅要做传授知识的“经师”,更要做立德树人的“人师”。

各位老师,子云:“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法大先贤钱端升先生已经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讲的“以教书为业,也以教书为生”不仅是总结他自己,告诫他自己,更是对我们后来法大人的启迪和鞭策。

“以教书为业,也以教书为生”,这就是今天我最想对大家说的话。

谢谢大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