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党委书记石亚军同志在新学期党委及行政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

9-17   阅读:
T AAA

今天我要在会上讲三方面的内容。

第一部分,向大家传达暑期两次会议的精神。一次是8月23日召开的北京市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现场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是今年10月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高校后勤改革工作会议的预备会。会议的中心内容是加快北京高校学生公寓建设的步伐。国家将拿出30个亿,专门解决在未来3年内北京地区36所部委属高校学生公寓实现“4、2、1”目标的问题。我校要积极行动起来,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的要求,认真作好校园、学生公寓等后勤工作的发展规划,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抓住机遇,加快学生公寓的建设,加快后勤社会化的改革,使三年后我校的后勤工作和学生生活的条件和环境有重大的改善。第二次会议是8月29 日、30日召开的第十一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是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和教育部在党的十六大之前联合召开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五、三一”讲话精神,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营造奋发向上、团结稳定的氛围。我校必须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针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和学生的思想动态,采取有效的措施,落实责任,切实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创造稳定、详和的政治局面。

我讲的第二个内容,是本学期学校党委及党委部门的具体工作任务。我校本学期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可以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压力和动力同在。做好本学期各项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七一”、“五三一”讲话精神,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全面实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工程”,在创新中推动教学改革、科研改革和后勤社会化改革,加强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新面貌,以改革、发展、稳定相统一的新局面,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关于如何做好本学期的工作,我想我们应该首先明确工作的出发点,这就是如何使学生选择了这个学校而始终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如何使教师拥有学术发展的充足空间;如何使国内外同行对学校的学术地位心服口服;如何使社会各界有了咨询需要就会想到政法大学。解决好这几个问题,就需要我们通过每一个学期的努力,使我们的办学思路有新的突破,学科建设上新的台阶,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有新的提高,学校的管理有更好的效果。要完成这些任务,除了全校都要解决观念、体制、职能、素质问题以外,在新建的院系部,着重要解决好主业和副业的关系、教法与守法的关系、体制与机制的关系等问题。党总支书记和院长,都应该明确自己的主业是什么,院系当然要抓创收,但是,党总支书记和院长不能把自己的主要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具体的创收事务中,创收可以由副院长负责,党总支书记主要要抓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院长主要要抓好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和科研发展,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主副倒置。我们学校是以学法和教法著称的,但时常有教法不守法的现象存在,工作不讲规则和规范,有制度不按制度办事,这种状况必须引起重视并加以改变。在院系,实行院长负责制,但是,重要的是要处理和体制和机制的关系,党政领导班组要团结协作,形成分工负责,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

结合解决上述一些深层次问题,为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党委将在这个学期全面实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工程”,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将一般要求与专项工作组制度结合起来,虚工实做,点上突破,扎扎实实地推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比如,实施“鼓号工程”和“凝聚工程”要认真做好迎接“十六大”的宣传舆论工作和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工作。要在校园内营造宣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巨大成就,宣传“十六大”文献的浓烈的氛围;要精心策划和组织一系列理论文章在媒体刊载,充分表达我校教师的学习收获和体会。通过正面宣传,加强网络管理,趋利避害,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力争在工作思路和采取措施上有新的突破。实施“合力工程”和“支柱工程”,要贯彻执行《党政干部任用工作条例》,规范中层干部培养、考察、选拔、任用、监督、考核等工作程序,要对新上岗的中层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提高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管理能力,要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机构,党员人数在100人以上的成立分党委,100人以下50人以上成立党总支,50人以下的设直属党支部,要建立健全基层党政班子团结合作的有效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各级领导班子工作制度,规范领导行为,提高领导效率。

第三个内容,是对新上任的院系党政领导提出要求。为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党委要求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并在各项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各单位党政领导要致力于树立“三气”,切实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前进。一个单位事业的发展取决于“朝气”、“人气”和“正气”。要形成“朝气”,就需要各位主要领导同志努力学习高等教育管理的知识,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高教改革文件的精神,在努力研究高等教育走向和规律的基础上形成正确的工作思路。“朝气”出自思路,而院部的思路关键在党政一把手,各位一把手要努力成为教育教学改革和党的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善于立足实际制定工作思路,并把思路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各院部要把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要通过任务目标管理建设好高水平的学术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通过队伍建设推动院部的学科建设、教学和科研改革及其党的各项工作。关于营造旺盛的“人气”,关键在团结,搞好团结要处理好要素、系统和环境之间的关系。一个单位就是一个系统,单位中的每一个人都是系统中的一个要素,在一个单位中要形成好的“人气”,必须协调好各个要素,搞好团结,并形成良好的人际环境。重要的是要处理好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和干群关系,团结首先是班子团结,各位院长要自觉承担起本单位团结的主要责任,在搞好行政班子团结的同时,也要积极搞好党政两套班子的团结,在涉及本单位人、财、物等重大决策上,要党政共同研究,集体决策。“团结”还要处理好干群关系,为此,需要大家在工作中自觉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领导行为中自觉代表最广大群众的利益,时刻想着群众、装着群众。只有处理好以上两方面的关系,才能搞好团结,才能形成良好的“人气”。关于形成“正气”,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应该树立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在工作中坚持原则,勤政廉政,为群众做出表率,其中,党总支书记和院长应对树立“正气”发挥重要作用。

最后,我代表学校党委向过去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广大师生员工表示感谢!向假期一直在工作岗位上坚持工作的教职员工表示感谢!向在全国大专辩论赛上为政法大学争得荣誉的中国政法大学辩论队领队、教练和队员表示感谢!希望全校教职员工按照学校的统一布署,团结一致,奋发向上,努力做好本学期的工作,向党的十六大献礼!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