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校党委书记石亚军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十五讲上的致辞

6-12   阅读:
T AAA

非常高兴受邀来参加今天这么一个含金量很重的讲座,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再有12天,资本金融研究院将就要迎来他的周岁。蓟门法治金融论坛不到12个月的时间已经举行了15讲,虽然前14讲我没有亲自聆听,但在了解相关资料后,发现它们都有几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学术研究的高端性、前卫性和创新性,资本金融研究院将以他丰硕的成果来注释研究院强劲的生命力。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在短短的一年取得的显著成就表示祝贺,同时向资本金融研究院周岁表示祝贺!

作为一个重要的智库,存在的根本价值在于始终服务于国家战略急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基于五个发展理念的建设目标和要求,在创新发展中针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问题,明确提出要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完善土地所有权、经营权、承包权的分离办法,依法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的有序流转。这是国家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命题,需要学界为这个命题提供两个学术支撑,一个就是理论分析框架,一个就是实践运行架构。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蒲坚先生,他是这方面的权威,将我们在中国改革中面临的非常重要的难题.以绥化市的兰西模式作为一个样本,把其上升到理论高度.构建中国模式,诠释中国故事,提出破题和解题的独到见解.我们现在任何一个命题的破解,都需要在三个要素中找到一个平衡点,一是宏观,对应着国家战略,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两个战略;二是中观,对应着是国家政策,即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政策体系;三是微观,对应着市场主体.即激发新型职业农民的积极性。蒲坚先生提出了农业产业化、农村公司化、农民股东化、土地证券化四维一体的分析框架,直击当前农村土地管理实践当中的一大瓶颈问题——“确地”问题,以此构建的实践路径富有创新性和可预期性,在世界上和我国改革历史上显见首创意义,回应了十八界三中、四中、五中的全会相关提出的相关要求。

可以相信,今天晚上的讲座既精彩又有内涵.将对我们拓展学术视野,给有责任的学者为实施国家战略担当学术责任提供范式。感谢孔丹先生,感谢蒲坚先生,感谢所有嘉宾和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们.预祝今天晚上的讲座圆满顺利.谢谢!

编辑 wyx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