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在法大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新闻中心、学生处、校团委  12-11   阅读:
T AAA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原文链接)。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法大师生热切关注会议召开,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感想和认识。

师生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今后将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懈奋斗。

(图片来源新华社)

作为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的主要组织者,我校思政课教师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产生强烈共鸣,他们纷纷结合自己的课堂实践、教学理念等畅谈感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卯生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深有感悟。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而言,真可谓‘为明道者明道’。规律作为哲学范畴,揭示的是事物运动发展中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荀子曰:‘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纣亡。’规律是客观的,不管人们是否认识到,承认不承认,规律都客观存在着,并以一定的方式起作用。规律的客观性表明:人们不能藐视和违背规律,否则就会收到规律的惩罚,但是人们在客观规律面前也不是完全消极被动无所作为的。人们在实践中可以认识或发现规律,并利用这种合规律的认识指导实践,达到改造世界、为人类谋利的目的。人们还可以改变规律发生作用的条件和形式,使事物朝着有利于人类的方向发展。作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师,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性和规律性,遵循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的规律,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认真地讲好每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把充满朝气与活力的青年大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庆杰副教授表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方面,我们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历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非常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这是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指明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和方法。另一方面,我们体会到了肩上的重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如何,与教师密切相关。作为思政课教师更是责无旁贷,我们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马克思主义学院吴韵曦老师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继续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对学生开展品德教育、学业指导和能力培养,以思想魅力、文化素养和模范行为,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帮助他们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话语体系在网络语境下的转换,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手段,培育互联网时代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教学方法,推动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教学体系转化为学生的知识体系和信仰体系,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工作在思政教育一线的辅导员们带来了深刻启发。

民商经济法学院姚国强老师表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线人员——大学生辅导员,受到了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启发,我体会最深的就是传承与创新。首先,是要传承我们的优良传统。我国高等教育在实践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优良的传统,依然是我们要坚持的。而传承不是守成,是为了创新,就是‘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主要是理念的深入根植和认同,要勇于和时代接轨,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善于接触这个时代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再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是要抓实。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是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高等教育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意义重大。但是归根结底要靠落实,要靠每一个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实际行动。对于一个大学生专职辅导员来说,那就是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宗旨,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以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为根本;做好大学生深度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各项评优工作;开好每一次班会;等等。所谓必有事焉,才能做到知行合一,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民商经济法学院孙沁老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是对全体高校工作者的要求,作为高校辅导员,承担着学生日常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双重工作,理应将自我认知、自我提升、自我成长落实到时代的重要任务中,配合好、完成好高校学生培养的重要工作。首先,我们应从历史的角度把握辅导员工作的规律,总结出有益的经验教训;其次,我们应增强对职业的认同感,正确认识自身价值所在,确立从事高校辅导员的自信心;最后,把握辅导员工作的时代性,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贴近时代、贴近实际,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的问题,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

刑事司法学院杨冉明老师表示,“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指明了具体方向,提出‘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习近平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大学生正值成年早期,是一个寻求和保持自我统一性的过程。学生刚刚从高中单一的学习生活过度到象牙塔的大学生活中,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让他们应接不暇,各种各样的欲望和需求渐渐被自己意识到,在这个成年早期面对自己和外界诱惑的冲突时,引导学生能够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接纳自己,悦纳自己,形成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就显得尤为重要。”

国际教育学院李妍老师说,“昨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作出了讲话,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中。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我重新认识到了思想政治工作在教育中的重要性。我校在教育过程中一直紧跟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学生为本、从学生出发,让学生培养出正确的价值观,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上说就是做人的工作,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也应该与时俱进,吸纳学习新的传播方式,才能让学生们更便捷更主动地吸收良好的道德价值观和提高思想水平。例如开展论坛讲座,向学生传播中国和全球的时事信息,让学生和老师有一个平台来认识和讨论时事,让学生养成客观分析问题的习惯,不片面,不盲从;设立网络平台,如:微信平台、微博,传播正面向上的信息,激励学生自强奋斗,引导学生把个人抱负融入国家民族的事业中去。此外,在教育学生之余,老师也须定期更新自己,做到和学生一样努力学习,不要因为自己的知识跟不上时代而被淘汰,甚至误导学生。只有以身作则,主动学习,才能真正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教育过程中去,才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生力军。”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