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军都时评】他们的思政课,让人一听倾心

来源:新闻中心  特约评论员/米莉   12-13   阅读:
T AAA

选课爆满,扩容引发奔走相告,抢到课容更是欢呼庆祝;

他们的课堂总是水泄不通的场面,台下小伙小姑娘听的如痴如醉,还有人会给他们整理课堂语录……

在法大,这是他们思政课的真实写照。

那么,究竟是怎样的思政课,能让人如此一听倾心?

赵卯生——不上他的马原课,大学学习不完整

微笑,自行车,山西口音和时时抖包袱的幽默,

卯生哥是马原界最bling-bling的风景线,

叫男生永远是哥们,女生永远是小姑娘,

无敌搞笑的讲课风格外加超级亲切的大叔风范,

赵卯生老师,你值得拥有!!

这是学生为赵卯生做的广告代言,短短的几句话勾勒出了赵卯生独特的个人风格,他为人亲和风趣,课堂精彩富有魅力,“在法大,不上赵卯生的马原课,大学学习是不完整的。”这是学生们在校园bbs选课版的留言。在法大每个学期期末的选课中,赵卯生开设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都炙手可热。同学们亲切地称赵老师为“卯生哥”。

赵卯生是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法学博士,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赵卯生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被评为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题报道过他的教学课堂,他曾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还曾获得过北京高校党校“精彩一课”、中国政法大学首届“教学特别奖”等殊荣。

他在法大学子中究竟有多受欢迎?完全由学生票选产生的“中国政法大学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老师”便是绝佳证明,赵卯生连续三届(2011年、2013年、2015年)榜上有名。

来到大学校园真正应该学到什么?很多大学学子会提出这样的问题。而赵卯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目标之一,就是让青年大学生在学会独立思考的基础上,自觉追求真、善、美的统一。这三种朴实而美好的品质,他是这样阐释的:求真即拥知识,求善即学做人,求美即达境界。这就好似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或许像春雨润物细无声,但映阶碧草就是春之号角的最强音。

众所周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因其理论抽象、概念艰涩、政治性强而在众多课程中显得“曲高和寡”。然而,赵卯生的课堂却是别有洞天。“赵卯生的课在任何时候都能吸引很多学生,出勤率极高,而且大家上他的课都很开心,因为他的课堂上总是有许多鲜活的东西蕴藏其中。我当年上他的课时经常占不到座位!许多大四的同学还来回头听赵老师的课,希望能从中再学习到新的东西,以为即将到来的毕业多做些储备。”一位上过赵老师的课的同学如是说。“他授课厚积薄发,诙谐幽默,举例贴切生动;在欢声笑语中阐释人生意义与完美自我。”是法大学子对赵老师授课的一致评价。

赵卯生身体力行地践履真善美,也在孜孜不倦地追求和播撒他的生活智慧和人生哲学。而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人与自我和谐是赵卯生心中的一种责任,也是他在课堂上一以贯之的教学内涵之一。

“师者,自愉者也,愉人者也;自悦一生,悦人一世。”虽然赵卯生始终未称自己最适合当老师,但他说自己最能把老师当好。的确,三尺讲台的境界和桃李芬芳的信念最适合赵卯生。“赵老师上课的气氛非常非常好。每个知识点,他都能以出其不意的方式,讲解得生动有趣,可以把呆板的哲学原理讲的丝丝入扣,十分吸引人。而且,赵老师在讲解教材的常规内容外,还给我们普及很多职场,影视,音乐的内容,教导我们做人的道理,我们很感兴趣,也很喜欢,老师特别棒!赞!”每学期下来,同学们都会在教学评估的留言板上对赵老师的课堂教学给予极高评价。甚至还有同学连旁听都要听上一学期他的课。而这些对赵卯生来说都是讲好这堂思政课最大的肯定。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