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德法兼修,励志成才——黄进校长在中国政法大学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来源:新闻中心  黄进   9-7   阅读:
T AAA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九月的北京,金风送爽,秋阳宜人。郁达夫先生曾说过:“在南方每年到了秋天,总要想起陶然亭的芦花,钓鱼台的柳影,西山的虫唱,玉泉的夜月,潭柘寺的钟声。”其实,晓月河畔的法大秋色和军都山下的法大霜叶也是法大人念念难忘的。

在这秋高气爽的美好时节,法大又迎来了一批最为优秀的学子。今天,我们相聚于此,隆重举行中国政法大学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代表全体教职员工,向来自海内外的2385名研究生新同学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同学们,你们到家了。从今往后,我们就是一家人,我们也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法大人”。

法大的前身是1952年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四校的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组合而成的北京政法学院;1983年,北京政法学院与中央政法干校合并,组建为中国政法大学。65年来,法大筚路蓝缕、砥砺奋进,已发展成为一所以法学学科为特色和优势,兼有政治学、社会学、文学、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理学、工学等学科的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2011计划”重点建设大学,被誉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重镇”。学校的海淀和昌平两个校区,虽小却精、却美、却优,虽高楼大厦无多,却大师名家云集。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主要是在海淀校区,但我建议大家也常去昌平校区转一转,领略一下法大的全貌、感悟一下法大的神韵。

65年来,一代又一代法大人秉承“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精神,坚持“学术立校、人才强校、质量兴校、特色办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以建设“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科强校”为办学目标,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卓越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推动国家的法治昌明、政治民主、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及生态文明,追求公平正义,崇尚学术自由,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大力开展学术研究,积极参与国家立法和普法,主动服务执法司法实践,始终奋进在国家法治建设的最前列,始终活跃在高等教育的最高端,探索走出了一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国际发展、和谐发展的强校之路。诸位同学,希望你们能够秉承先辈壮志,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以主人翁的姿态坚守初心、继续前行。

大家知道,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在我校建校65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和青年成长成才的意涵,特别是他在法大第一次深入、系统、全面地阐述了法治人才培养,意义尤其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成长成才谆谆教诲,寄予厚望。他强调,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奋进时代,广大青年要登高望远,特别是要励志勤学、加强磨炼。志向是奋斗的原动力,也是人生的定盘星。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总书记讲的这些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很值得诸位同学好好领悟与领会。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法治人才培养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法治人才培养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法治人才培养上不去,法治领域不能人才辈出,全面依法治国就不可能做好。建设法治中国,是我们法大和每一个法大人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而诸位同学,你们正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后备力量和法治中国的未来,德法兼修、励志成才,就是你们的不二选择。

德法兼修,犹如金庸笔下华山派的剑气双修,不可偏废。在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前,同学们首先要修身养性,成为一个真正有美丽心灵的人,一个真正有德行的人,一个真正有健全人格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我们常说,法律是道德的底线,但这并不意味着学法之人只需维持最低的道德就行了。蔡元培先生曾说过:“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所以,我们的教育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而学生学习则首先要学会把人做好,把自己锻造成德智体美群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德法兼修,不仅是对学生的要求,而且是对全体法大人的要求。

德法兼修,贵在坚持,持之以恒,能融入到同学们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生活中去。我希望,通过德法兼修,同学们能“大开眼界”、“大开脑洞”、“大开心扉”,在法大大展宏图、茁壮成长。

自鸦片战争国门被迫打开之后,有识之士就提出了“开眼看世界”的口号。在信息化、全球化不断加速的当下,同学们更应该多了解世界的最新发展,多吸收借鉴世界上的优秀文明成果,多掌握国内外的最新研究动态,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真谛亦在于此。无论你将来是有意从事学术研究,还是意欲投身实务部门,都有必要拓宽你的视野。为此,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学好外语,多走出去看看,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校为大家提供了许多社会实践与出国交流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善加利用。

与以学习知识为主要任务的本科生不同,研究生的主要任务乃是“研究”,而要进行有意义的“研究”,必须具备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思维。这就是我所讲的“大开脑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无论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都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善于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要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养成了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终身受用。创新性思维不是拍着脑门就能灵光乍现的,也不是一觉醒来就能醍醐灌顶的,而是需要长期的训练。如果只是一味地记忆知识、背诵考点,那在学术研究上是不会有任何 “生产性”的。所以,希望同学们能对新事物保持好奇心,对新问题保持敏感度,多向导师请教,多与同学讨论,不要为自己离经叛道的想法感到恐惧,也不要为自己看似愚昧的念头感到羞愧。你有你的freestyle,做一枚不一样的花火又何妨?

最后,讲讲“大开心扉”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TVB有句经典台词:“做人呢,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啦。”成天郁郁寡欢、患得患失的人,很难想象他在学术研究或实际工作中能获得多大动力、取得多大成就。进入研究生阶段后,大家可能会遇到科研瓶颈,甚至“为赋新词强说愁”,还会遇到许多人生中的重大抉择,比如,毕业后是回到家乡扎根基层,还是留在北京做个北漂?又如,是谈一场只要今天不要明天的轰轰烈烈的恋爱,还是择一人白头偕老安安稳稳地走进婚姻殿堂?再如,是冒着沦为未婚大龄女博士这一群体的一员的风险继续升学,还是早日投身职场拼搏出属于自己的一席职场领地?这些,恐怕都是同学们在本科阶段未曾面对或未曾如此深刻面对的问题。

其实,人生中的所谓大问题,往往最后都是偶然决定的,反倒是那些日常生活中的小决断才让我们费尽思量。比如,你可能会对中午是吃麻辣烫还是蛋炒饭思来想去,但只是因为遇到了那个不舍远离的他而毅然随之奔赴祖国边疆。又如,你可能会对今晚是看一集《我的前半生》还是研读贝卡利亚的《论犯罪与刑罚》举棋不定,却只是因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而放弃了公务员录取资格,背起行囊远赴重洋。再如,你在京东上购物时可能会为了是否购买自己并不需要的商品来凑单免运费而纠结不已,却只是因为听了一场学术讲座而决心此生为中国的法治事业鞠躬尽瘁。人的一生中重大抉择不少,但不必囿于眼前的细枝末节而辗转反侧、苦恼不堪,“一蓑烟雨任平生”不也很美妙吗,何必学那维特常烦恼?毛主席有诗云:“牢骚太盛防断肠,风物长宜放眼量。”此二句与诸位同学共勉。

同学们,你们的人生即将开始新的篇章,我衷心祝愿你们在法大的日子充实而快乐。“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青年也是中国政法大学的未来。青年智则国智,青年强则国强。我深信,因为有你们的加入,中国政法大学的事业必将增光添彩;因为有你们的加入,中国的现代化和法治建设必将蒸蒸日上;因为有你们的加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如愿实现!法大师长们对你们充满了期待!

谢谢大家!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