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选择——在2015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来源:于飞  9-14   阅读:
T AAA

尊敬的黄校长、各位老师,亲爱的2015级同学:

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以一名普通教师的身份欢迎今年的新同学。中国政法大学,简称“法大”,是我国公认的法学教育中心、法学研究中心、国家立法及法治决策咨询中心、法学学术及法律文化交流中心,被誉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对于已经迈入这所“最高学府”同学们来说,如果你是法学专业学生,那太好了,你将受到比北大、清华排名还要高的法学学科的专业教育;如果你是非法学专业学生,那就更好了,你可以在受到本专业的优秀教育之外,通过辅修法学,进一步增加自己的复合性和竞争力,在各学科与法学的交叉地带,有无数的社会经济增长点和你人生的增长点。总之,你们迈入了“中国政法大学”这座有金字招牌的大学校门,就无可辩驳地证明了你们拥有成功者的素质,而且进入了一个易于助你成功的环境,这是你人生中最重要、最明智的选择之一,热烈地祝贺你们选择成功!

但是,庆贺之余,我请同学们扪心自问:这个选择是你自己做出的吗?恐怕绝大多数同学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对这个选择有决定性影响的人,可能是你的父母、你的老师、你的亲威长辈,但恰恰不是你自己。而我今天简短演讲的主题,就是“选择”。

“选择”是人生最重要的一门课程,虽然你在大学课程的序列表里找不到它,但你却要用大学四年去学习它,并在自己的一生中去实践它。在进入大学之前的人生阶段,你还是一个客体,在老师、家长的监护之下生活,习惯了他人代你做选择,而你只是去执行;从你迈入大学校门这一刻,你成为一个主体了,从此一切选择由你自己做出,并自己承担选择的后果和责任。这是一个巨大的人生蜕变,这是真正的成人礼。每天清晨,是起来锻炼、晨读还是赖床,取决于你的选择;每天课后,是不是去复习巩固,取决于你的选择;每个周末如何安排,取决于你的选择;甚至是否去上课,也取决于你的选择。再也没有人去监督、催促和压迫了,一切都由你自己决定,你只服从于你的内心。我听到你的内心在呼喊:自由!自由!!自由是我的真爱!!!但自由同时会带来选择的迷茫,也会附带错误选择的可能性。现在大家都在原点,有的人主体意识迅速觉醒,明智地选择并安排自己的生活,四年后他会有极大的发展和不同;有的人始终沉溺于客体状态,习惯于逃避选择,昏昏噩噩地生活,或盲目跟风,周围人做什么,他也跟着做一段时间,最终发现自己还在原点附近徘徊。总之,从今天开始,你就不再是一个被决定的物,而是一个自我决定、自我负责的人!那么,你真得准备好了吗?你打算怎样促使自己主体觉醒,并明智地对待每一个选择呢?

最重要的手段是建立目标机制,目标会代你选择,会优化你的选择。想想你刚刚过去的三年高中生活,你为什么会成功?为什么今天有资格和来自全国的优秀者坐在一起?因为你有一个明确的高考目标,它象一根鞭子一样抽打着你,使你保持一个方向,以最快的速率前进;于是,你胜出了。而现在,你能告诉我你大学四年的目标是什么吗?如果不能,你就需要赶快确立自己的目标机制。可能有同学说:“我知道自己的目标,那就是找到一份好工作!”这还不是真正的目标,因为它太不具体,不足以产生激励。你对“好工作”是如何定义的?它具体是在干什么,有什么特点?请用十个句子去描述它。要找到这样一份好工作,并把它干好使自己脱颖而出,需要具备什么能力和素质?你又如何具备这些能力和素质?这些都需要你去设定目标。然后,你需要把远期、中期、近期目标相结合,把任务分解,分解到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每一个小时,以是否有利于自己目标的完成,来决定自己的选择。这样,你就不会再漫无目的地四下游走,而是会朝着一个固定的方向走下去,你度过的每一天、做过的每一件事,都使自己向着目标靠近一步。这样积累四年之后,当你回首望去,你会惊叹于你走过的距离。想想大学四年,你可以有多少可欲的目标:考研、找工作、出国留学、通过司法考试、修双学位、英语过级、一份详细的阅读书目、一个长期感兴趣但无睱发展的特长或爱好、一个心仪已久的周游访问计划,等等;有了明确、详细的目标,及由此规划的生活安排,你就不会再有选择上的迟疑和盲目,选择的效果才可以累积。

这里,我想到我的一次亲身经历。在德国留学时,一次学术会议的间隙,我向一位很有名的德国教授提出,希望到他所在的城市和大学去拜访。他从衣兜中拿出一个很旧的小本子,哗哗地翻着,翻到一个月后的某一天,指着说:“你看,这一天的10-11点之间我还没有安排,你可以这个时候来。”同学们,你理解吗?这个小本子代表他的一年,每一页是一天,每一行是一个小时,他把自己的一年已经规划到小时了。那一刻,我理解了为什么德国教授能够著述等身,为什么德国教授能够把他们的经典著作修订到三十几版,他们哪来的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因为他们有明确的目标和详尽的规划,从而保障他们能够朝一个方向每天每刻地前进。请注意,这不是那一位德国教授的个人做法,也不是德国教授这个小群体的做法,而是德国人的普遍做法。新年将近之时,很多公司、企业、机构都会给员工发这种代表一年的小本子,每天是一页,标明是几月几日星期几,每个小时留一行空白等你去填;这是德国人的生活方式,也是他们的可怕之处,也是我们应当学习之处。

我最后要谈的一个问题是,大年四年你可以列许多目标,前面也提到过一些,但你一定要分清主次。大学四年的首要目标,是掌握一项职业能力,这是大学学习与大学之前学习的最大区别。是的,来到大学之前你刻苦学习了12年,但这12年中学到的基础知识大多在未来职场上是用不到的,那些不是职业技能。大学之后,你还可以接受继续教育,但那时你已经有了工作,甚至有了家庭和孩子,你已经被生活的漩涡裹挟,再想从中抽离补强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代价极大而收益甚小。职业技能的习得,大学之前不会学,大学之后很难学;而在大学四年中,有引路的老师、有结伴的同学、有丰富的图书资料、有大把可以自己掌控的时间、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趁此锤炼出一身过硬的职业能力和素质,这就是大学这个人生阶段投资最小而收益最大的事,也是同学们首屈一指应当树立的目标。总之,修得一身过硬的职业技能,这是大学的主线,主线胜则全局胜,其他的事再做一些,可以锦上添花;主线败则全局败,其他的事做得再多,没有前面的1,后面的0都没有意义。

同学们,大学时光并不长,从你逢人就叫师兄师姐,到开始有人叫你师兄师姐,再到所有人都叫你师兄师姐,也就弹指一挥间。而今天我要想说的,就是如何更好地把握这弹指之间,主题词就是“选择”。只有实现了从客体到主体的转化,才能以主体的自觉去积极主动地做出选择,这是选择的基础;只有建立了明晰具体且成体系的目标机制,才能明确和优化自己的选择,这是选择的方法;把握大学的主线,锻炼出强悍的职业能力,解决这是大学期间选择的首要目标。其实,人生不就是无数的选择构成的吗?在若干或随意、或慎重、或纠结、或明智的选择之后,你的人生之树也就悄悄生根、发芽、成长、绽放了,而你每一天的每一次看似微小的选择,都决定着你人生之树的高度。

因此,学会选择,善于选择,负责任地选择,做一个母校为你骄傲的、大写的“法大人”!这是我的最后一句话,谢谢大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