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聚焦】主班内外 任重道远——聚焦本科生班主任制度

来源:新闻中心  9-23   阅读:
T AAA

伴随着我校新一轮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的开展,引发了我们对班主任制度的进一步认知与思考。班主任制度的前身“学级担任制”可以追溯至清朝于1904年1月13日公布的《奏定学堂章程》,该章程规定:小学“各学级置本科正教员一人”,“通教各科目”,“任教授学生之功课,且掌所属之职务”。我国《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对班主任任务的基本界定是:开展班级工作,全面教育、管理、指导学生,班主任制度主要存在于我国中小学当中。而目前中国大陆高校普遍采取的一种学生管理制度是辅导员制度。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材,我校一直都在对班主任制度进行着探索。2005年实行的《中国政法大学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条例》是制度成文迈出的第一步。而好的制度需要在实践的检验中不断寻求完善。2013年5月10日正式颁布实施的《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班主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是我校对本科生培养的全新总结与尝试。《办法》规定,从学校正式在编专任教师和退休教师中聘任行政班级班主任,与辅导员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共同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其中,班主任侧重学生的品德教育、学业指导和专业能力培养,辅导员侧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综合素质培养、事务管理与服务。时光打马而过,在距新《办法》颁布实施两个年头的今天,我们聚焦于此,回望初心,探索成效。

付出多一点,距离近一点

作为一项与导师制平行发展的制度,很多同学会对本科生班主任制度的存在必要性产生怀疑。实际上,班主任制度与导师制各有侧重,应在发展层面寻求“异曲”之妙。早在十九世纪,牛津大学就实行了导师制,其最大特点是师生关系密切。这种舶来制度要求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导学”关系,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指导学生的思想、学习与生活。在法大校园中,一位导师通常带的学生数量不会超过3位,导师对学生的指导是比较全方位的,但是受制于学生的人数,无法体现“班级”这一概念对学生学习生活的意义。而事实上,本科生对班级生活的需求是强烈的,特别是在大一刚入学时,面对可能出现的孤独与迷惘,及时融入班集体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之一。正如法学院2012级1班班主任张劲老师所说,“班主任面向的主体是班级,针对班集体开展工作”。在班级工作中,个体心理干预是必要的,而更重要的,是多创造加强班级凝聚力的机会,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融入集体的平台。

张劲组织班级出游(前排右二为张劲)

张劲1994年进入法大任教,从2006年开始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带的第一届学生是2005级,现担任法学院1201班班主任。在近十年的班主任工作过程中,张劲愈发体会到 “助学是师者快乐之本”。张劲认为,班级的主角应该是同学们,班主任则是桥梁和纽带。法学院2012级1班班长孙言说,“我们的凝聚力特别高。班里每年都有国奖和学术十星称号获得者。每年的院级体育比赛,1班向来都是第一名。张老师很注重实践,有时帮我们联系实习,昌平的法院、检察院,北京的一些大所我们很多同学都待过。”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师生之间的情感往往会得到延续与继承。张劲始终记得他本科在法大求学阶段的老师,在班级同学献血之后,亲自到每个寝室给同学们送去那个年代还比较奢侈的麦乳精。当时他们也都还是血气方刚的小伙子,经常去老师家里蹭吃蹭喝。这种温暖和自在的感觉也是张劲在如今的工作当中努力想要带给学生的。“传递快乐,感染温暖”,这八个字是张劲在法大工作一直以来的主旨。

“付出多一点,距离就近一点。”张劲将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用这样一句简短概括。像张劲一样经验丰富、热爱学生的班主任是同学们值得信赖的良师益友。他们通常沿着两条主线开展班级工作,一是利用自身的授课机会,亲自与学生通过课堂交流、读书会、互动座谈等形式,将大学生学习的正确方法与思路传授给学生。并结合自身经验与所见,帮助学生认识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进行自身发展规划。二是定期组织或者参与班级的爬山、郊游、K歌、聚餐等,鼓励学生以班集体为单位开展多样性的活动,促进相互间的交流与了解,加深同窗之情。

陈心洁带领社工1201班走进盲人学校(前排右一为陈心洁)

社会学院社工2012级1班的班主任陈心洁老师,是学生们眼中一位可爱的马来西亚籍美女。在很多同学会出现心理落差和迷茫情绪的大一,她用满满的热情帮大家“忙碌”起来,逃离可能出现的孤单,寓教于乐,让班级亲如一家。班上的欧阳翔宇同学描述了班内神奇的四个小组。“大一的时候,陈老师将班上同学分成了四个小组:吃、喝、玩、乐。吃是指做西餐、马来西亚菜等。食材她一个人准备,同学们只要求每人交一块钱。这一块钱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陈老师想借此让大家知道每个人都应该出一份力。喝是指陈老师教大家泡茶。玩是指组织同学们打羽毛球,骑自行车。乐是指带领同学们学毛笔字、画甲骨文。还在她家看电影、写影评。”通过这些多彩的活动,陈老师为全班营造出了亲近的氛围,师生间彼此信任、互相关心。

“传道”为本,“授业”为重,“解惑”为佳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而作为班主任,在“传道”中让学生了解专业内容,在“授业”中助其掌握求学之法,并通过课程讲授、座谈等形式为同学们“解惑”,使之树立正确的思辨治学观念,施教的这三个层次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校从专任教师中选聘班主任,保证了与班级学生专业的一致性,能够在学业上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同时可以通过选读专著、举办读书会等形式,加深学生对专业的学习程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吴韵曦老师自2013年进入法大任教开始担任本科2013级思想政治教育班的班主任。除了担任所带班级毛概课的任课教师,他还经常通过午餐会、参加班会等形式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认真思考学生们需要的到底是什么。每个星期,他会花两个下午的时间,认真约谈班里的每一位同学。“你会发现,同学们对自身发展是有想法的,他们的迷茫大多来自于不知道自己的想法落实在未来中会是一个什么具体样子。我能做的,是以自身和身边一些‘过来人’为例,帮助他们理清、提炼目标,消除对未来的未知恐惧。”他对班上同学的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非常关心,马克思主义学院2013级的张冲同学说,“有时候我们一起在食堂吃饭,吴老师就会鼓励我们多参加创新项目、论文写作大赛等活动,告诉我们那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难,只要你大胆去做就好。要是你写了论文什么的需要他的指导,那你随时都可以去找他。”吴韵曦相信,有一群人一起交流、一起玩耍,是一种值得享受和珍惜的美好。

我校法学专业学生人数众多,在入学之初,常常需要经历学习观念上的转化。新生亟需树立法学思辨思维,他们不再面对中学时教科书上不容置疑的条条框框,而有可能面临教材与老师观点相左、从不同角度出发会得出不同结果的学术多样性结论。张劲对这个问题便深有体会。当有同学向他求助“应该背书还是听从任课老师的观点”时,张劲会告诉他们,重要的不是背诵下来谁的观点,而是要形成批判性思维。通过告诉学生为什么学者们的观点会有不同,来启迪学生,帮助他们形成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学习上的关键点,张劲会常常向班级同学强调,“亲和力是最强的战斗力”,融入集体是快乐的重要源泉。

缩短距离需要制度助力

当问及担任班主任过程中的遗憾之处,被采访的老师们都不约而同的表示,能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再近一些就更好了。实际上,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他们每个人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到了所带班级的同学,之所以会觉得与学生之间距离还不够近,是因为很多同学在与班主任的相处中不够主动。比如班主任用心地筹划了一次班级集体活动,有的同学却喜欢宅着,懒得参加;或者在学业上出现困惑、预警之时不愿意和班主任沟通,直到问题充分外显被班主任发现之时才被动的接受帮助,使本来可以消灭于萌芽阶段的问题被延迟解决。张劲非常诚恳地说到,“希望能够纠正一些观念,给同学们的建议是,大多数的老师对学生有着职业天职般的善意,绝不会觉得和学生交流是种麻烦。同学们一定要善于运用班主任制度的优势,更主动地联系班主任老师,少走弯路。”同时,他希望学校能尽量安排每位班主任都给所带班级进行授课,因为整个学期的课堂互动非常有利于师生间的默契培养,而熟悉是开展一切班主任工作的前提。

另外,在班主任工作成果考量方面,也有一定的改善空间。班主任的工作需要由师生之间的情感沟通来共筑,他们的很多付出可能无法从分数之类可以量化的标准上直观表现出来。陈心洁指出,班主任们更多的是利用自身独特的优势去感染学生,让他们变得更好,这些往往很难量化,但是学生们对这部分付出却有着最深的感受,最有发言权。 在考评监督的时候,不必只强调能够量化的部分,可以尝试让学生用综合的评估来对老师的工作成果进行反馈。

除了以上两点,一些细节上的制度创新或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吴韵曦细心地表示,可以将《办法》做成与现在的校历工作手册类似的小册子,前面的附录用来登记班上每位学生的基本信息,班主任可以随身携带,用周记或日记的形式加强对这项工作的记录和体会。


采访后记:“亦师亦友”是多么美好的一种状态,它让论文、课本不再仅仅是学生时代的冷冰冰的记忆符号,而是伴随着真诚的师生情、同窗情,闪耀在整个与“厚德明法、格物致公”有关的青葱岁月。时光淘洗出亘古真理,耕耘收获,将心比心。通过对这个专题的采访,我们领略到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主班内外,任重道远,热切期待法大本科生班主任制度能在帮助同学成长成才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记者 葛莹 编辑 米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