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访谈】班主任护航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学生处处长卢少华老师就班主任制度答记者问

来源:新闻中心  9-23   阅读:
T AAA

我校长期以来对本科生班主任制度进行着尝试与探索,并于2013年开始施行《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班主任管理办法》。这项由学校统一领导、学生工作部(处)组织落实、学院具体负责实施的制度,在设计初衷上有着怎样的构想,在具体实施层面有着怎样的成效,应朝怎样的方向发展完善。为此,新闻中心记者对学生处处长卢少华老师进行了专访。

记者: 我校于2013年5月10日开始正式施行新的《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班主任管理办法》,是什么原因促使学校将班主任制度作为全校性质的制度进行推广的?

卢少华: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发挥专任教师的育人作用,早在2005 年,学校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就制定出台了《中国政法大学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全校实行班主任制度。而近年来为了适应新形势和新情况,进一步加强立德树人,提升专任教师的育人效果,2013年5月,在黄进校长等校领导的直接关心、督导之下,学校经过广泛的调研、科学论证,修订出台了《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班主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目的是通过完善制度,明确职责,规范班主任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专任教师的育人作用,克服我校因两地办学而造成的师生交流困难和研究生与本科生交流困难,克服辅导员工作在学生学业辅导等方面的局限,更好地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记者: 新修订的《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班主任管理办法》与《中国政法大学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条例》相比有哪些进步之处?是否在制定过程中吸纳了学院层面的相关实践经验呢?

卢少华: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全员育人”的工作理念,在班主任制度设计中突出顶层设计,全面整合资源,明确职责要求,科学管理考核。鼓励更多的人,特别是专任教师都来关心学生,努力让每个学生受益。学校为每一个本科生行政班都聘任了一名专任教师作为班主任,希望教师不仅为学生授业,更为学生传道、解惑。

新《办法》与旧《条例》相比,班主任的聘任条件、职责分工、工作要求、激励与保障、考核等更加明确、具体和细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和顺畅。班主任的概念更加明晰,即班主任是学校从专任教师队伍中聘任的,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学业指导和能力培养的教师。班主任的聘任条件更加明确,《办法》详细规定了聘任班主任在政治素养、师德修养、专业素质、能力、健康方面的要求。班主任管理更加顺畅,明确了班主任工作由学校统一领导,学生工作部(处)组织落实,学院具体负责实施的工作机制,明确了班主任的聘任由学院院长负责,教师申请,学生举荐,或者研究所、教研室、党组织推荐,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确定后报学生工作部(处)和人事处备案,明确了班主任工作开展的情况是对院长、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进行年度考核的依据之一。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分工配合更加完善,两者工作各有侧重,班主任侧重学生的品德教育、学业指导和专业能力培养;辅导员侧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综合素质培养、事务管理与服务。班主任工作保障机制更加健全,《办法》明确规定了,学校按照统一标准每月为班主任发放工作补贴,班主任认真完成工作任务并且年度考核合格的,学校每学年为其计36课时的课堂外教学工作量,学校有计划、有组织、有保障地安排班主任参加国内外培训考察等激励措施等等。

相较而言,原来各学院班主任工作发展不平衡,专任教师担任班主任未能覆盖全部行政班级。在《办法》制定过程中我们吸纳了像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等学院的导师制,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学院等学院班主任工作的实践经验,要求每个行政班级必须配备一位班主任,聘期一般为两年,聘期内需要调整的,学院应当及时调整,班主任岗位不得出现空缺。这样能够让学生更好地得到班主任的关心和关爱。

记者: 在设立此制度的时候,学校希望能够在学生培养方面,取得哪些突破?

卢少华: 所谓“经师易求,人师难得”,班主任制度的设立就是要实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我们希望专任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在学生的品德培养、学业辅导、能力提升等方面有所突破。正如《办法》第九条所规定班主任的工作职责:(一)能够坚持并引领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把学生培养成为品德优良、人格健全和全面发展的公民。(二)对学生进行学习、科研、实习和实践指导,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培育优良学风。(三)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他人、环境和社会,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记者: 学校希望每位班主任对学生产生的影响主要是学习上的还是其他方面的?具体来说,希望各位班主任能做到哪些呢?学校是否会在任命班主任后设置相应的后期监管工作?

卢少华: 学校希望班主任对学生产生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概括而言,班主任的主要任务有三项:对学生的品德培养、学业指导和能力培养。班主任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不仅在学业指导方面,更重要是在思想品德、价值观、综合能力等各个方面,让学生发展成为校领导所希望的“理想远大、品德优良,学识渊博、能力卓越、智慧不凡、素质全面、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型”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校十分重视对班主任的管理,明确规定了学院对班主任的聘任、考核与续聘、解聘、辞聘等工作职责。如规定学院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由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参加的学生工作联席会,研究工作,解决问题,交流经验,了解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状况。班主任应当在每学年开学后两周内向学院提交上一学年年度工作总结。学院对班主任进行综合考核,考核注重工作实绩、尊重学生评价、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每学年考核一次。学院通过查看学生调查问卷、班主任工作总结、学生座谈会等方式进行考核,考核结果报学生处、人事处备案。考核结果关系到班主任的续聘、解聘和辞聘。优秀班主任的表彰纳入教师、教育工作者表彰奖励体系。

记者:您了解到的班主任们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呢?这些与班主任制度设立初衷里所期待他们做的是否吻合?

卢少华:据我了解,我校大多数班主任都能按照班主任的职责和要求开展工作,各学院也在班主任工作中做出了很多特色,比如民商经济法学院坚持班主任每学期给全班同学举办“一书一师随相伴”、学习生活总结会等活动;在人文学院“第一时间,第一接触”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班主任和专业教师均参与迎新,哲学系要求专业班主任第一学期要定期值班,与所带班级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这些活动实现了了班主任和学生的良好沟通,让班主任更好地关心同学思想和学习情况,对学生在入学适应、心理健康、学业预警、实习、实践以及就业创业等方面进行教育、指导和帮助,与我们最初设立班主任制度的初衷是吻合的。但必须承认的是,有些班主任工作还做的不够,有待于加强。

记者:您觉得开展班主任考核和优秀班主任评选对于班主任制度的施行,有哪些作用呢?在优秀班主任评选过程中,有没有哪些班主任的事迹让您印象深刻?您认为这些优秀班主任能够脱颖而出的原因是什么?

卢少华:我们认为班主任工作考核和优秀班主任的评选对班主任制度的施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考核可以进一步规范班主任工作,肯定成绩,发现问题和不足。优秀班主任评选工作则是通过表彰、宣传优秀班主任事迹,全面总结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充分调动班主任工作积极性,更好地落实班主任制度。

《办法》实行以来,学校已评选出两届优秀班主任,他们是法学院张劲老师,民商经济法学院易军老师、朱晓娟老师,国际法学院张力老师,刑事司法学院刘艳敏老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群英老师、张天民老师,社会学院陈心洁老师,光明新闻与传播学院王天铮老师、阴卫芝老师,商学院朱晓武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谢军老师,他们是班主任工作中的杰出代表。他们悉心指导学生学业,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指导学生学术研究、学科竞赛、课题申报等等;他们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完善学生健康人格,与学生进行深入谈心,常常奔波于北京市内与昌平校区之间;他们寻找各种渠道帮助学生实习实践,甚至自费带领学生开展社会调研;他们为学生联系用人单位,帮助学生就业、创业;他们熟悉班级里的每位学生,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因材施教,教学相长。这都体现出班主任关爱学生、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学业指导和能力培养的职责。

当然还有更多爱护学生,责任心强,事迹感人的优秀班主任,我认为他们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是因为他们在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好老师”标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过硬的学识和广博的仁爱之心去关爱同学,真正成为同学的良师益友,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记者: 在您看来,班主任制度实际上在哪些方面帮助了同学们?

卢少华:班主任对于同学们健康成长成才的帮助是多方面的,对同学的德、智、体、美、群等各方面的培养都是大有裨益的。首先,班主任通过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助于培养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把学生培养成为品德优良、人格健全和全面发展的公民。其次,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学习、科研、实习和实践指导,有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培育优良学风。最后,班主任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他人、环境和社会,有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当然专任教师作为班主任,具有独特的育人优势。班主任可以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通过学业辅导来实现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能力培养。

记者: 有没有制度中要求班主任做到却没有收到理想效果的方面?您觉得这些方面做得有所欠缺的原因是什么?

卢少华:的确,目前班主任制度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不理想、不完善的地方,如《办法》中就明确要求班主任通过班主任接待日、读书会、电话、网络等方式与学生建立定期或不定期的沟通交流机制。规定了每两周至少与学生交流互动一次,每学期参加班集体活动不少于两次,帮助和指导考试不及格和学习困难的学生至少两次,随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动态。但实际上,是有一些班主任责任心不强,工作不主动,和同学联系不紧密,并没有达到要求的标准。导致这些情况出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学校相关部门尤其是学生工作部(处)和各学院督促、检查、考核不够,对于《办法》宣传不到位等原因使得班主任对管理办法中的职责、要求不了解、工作不到位。学生特别是学生骨干的主动性、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得不够,学生和班主任之前未能形成良好互动等等。

记者:您觉得应该怎样增强全校师生对班主任制度的认识,加强班主任的工作成效呢?

卢少华:《中国青年报》曾对大学班主任制度做过相关报道,我比较认可这么一句话:“大学班主任就像一只挥不去的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学生们的生命轨迹。”实践证明,班主任制度是一个非常好的制度,应该积极推进,认真落实。虽然当前我们班主任管理中确有不足之处,奖惩机制还不完善,激励力度不够,致使专任教师对班主任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多举措开展工作,学校和学院层面,进一步加强班主任管理办法的宣传,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机制,完善奖惩制度,让老师们真正认识到班主任的意义。学生层面来讲,鼓励同学尤其学生骨干主动联系班主任,及时向班主任反映班级活动和学生动态与需求,主动拉近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距离,为班主任工作开展助力搭桥。

记者:您认为班主任制度还存在哪些不足?总的来看,现阶段暴露出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对此有哪些意见或者建议呢?

卢少华:因为《办法》刚刚实行两年,考核管理工作也在完善阶段,很多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实际中,部分专任教师对于班主任制度不够了解,对班主任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参与度不高。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宣传,让更多的专任教师更加了解班主任制度的意义和要求。学校也继续鼓励专任教师担任班主任,为其开展工作提供便利,创造条件。同时,学校还将认真开展班主任考核、总结工作,加强对学院班主任工作的督促检查,学校和学院还将要不断完善班主任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激发班主任工作积极性,将全员育人落到实处,使班主任与辅导员分工合作,相得益彰,共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记者/葛莹 编辑/米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