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访北京炜衡(杭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雄伟

来源:新闻中心  张楚立   9-9   阅读:
T AAA

【编者按】

2011年,第一届“根植祖国大地 播洒法治阳光”法大基层校友寻访活动成功举办,学生记者利用假期寻访各地基层校友,采写人物稿件,学校在基层校友中评选杰出校友予以宣传,充分地展示了法大校友的形象和精神面貌。

时隔五年,在这个夏天,我们又派出了由52人组成的寻访团,深入全国24个省市,采访了80余名基层校友。他们其中,有的人以梦为马,扎根西部,用青春奉献祖国;有的人回到家乡,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经国纬政,法泽天下”的法大精神。不同的是人生的选择,相同的是法大人的精神。

让我们跟随寻访团小记者的脚步,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看法大人的种子在何处散播又在何处繁盛。这个夏天,时间无言,听风吹过的故事讲到了哪里。

【本期人物】:张雄伟,男,40岁,1999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同年参加工作,就职于浙江省工商局下属《市场导报》社。致力于消费维权报道,成功报道、调处各类维权案件100多起,为各类维权主体挽回损失数千万元。

2011年至2014年,调至浙江省工商局机关,主要从事全省小微企业扶持发展方面的机关事务工作。2014年4月至2015年12月,就职于浙江君安世纪律师事务所。2016年,成为北京炜衡(杭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踏实肯干,仔细耐心的他在担任律师期间,全心全意为当事人维护合法权益,深受当事人好评,成功处理投资人与中国大型期货公司的期货合同仲裁纠纷等案件。目前同时担任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维权志愿律师、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法律顾问等。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你大学准备读什么专业?”

“我想学法律!你呢,你想去读什么专业?”

“我比较喜欢做生意,贸易这一块的,就去读经济吧!”

那么去哪里呢,哥俩就商量。

“不如去远一点吧!”

“北京吧,北京怎么样!”

“好!就去北京!”

这是两个少年在高中时的一段对话。

后来,他们真的一起考到了北京,喜欢法律的那个孩子叫张雄伟,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而另一个想学经济的孩子是他的同桌,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录取。

“到现在还是很好的兄弟!”坐在我面前的张雄伟如是说。

头发梳得很精神,两鬓微白,讲起话来中气十足,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这就是张雄伟。张雄伟是浙江诸暨人,“我是来自农村的孩子,打小就对公检法有着敬仰之情,当时对法律可能也不太了解,只是从一个感性的层面上喜欢法律,长大了就是想从事法律工作!”

回忆起当时被法大录取的情景,张雄伟眨着眼睛,闪烁着怀念的光芒。“当时火车上就认识了好多浙江老乡,因为看到各自的行李袋上都贴着‘中国政法大学’的标识,大家互相打招呼,好不亲切!”他说当时下了火车,就由校车接去学校,结果校车开了很久老也没到,越开越偏僻,一帮老乡就寻思着校车这是要开到哪儿去呀,担心是不是要把他们给卖掉,说到这儿他忍不住笑了起来。最后呀车终于停下了,一群人就这么地,来到了昌平,看到校门口写着“中国政法大学”墨意淋漓的六个大字,心中不免豪情激荡。

1995年,张雄伟被法大录取,专业则是学校新设的企业管理专业,主要为企业培养法务人才。他于此时开始,真正接触法律,在心底埋藏多年的法律梦也在这时正式扬帆起航。因为专业培养的是既懂法律又懂企业的人才,所以当时排的课比较杂,除了一些基本的法学专业课以外,还要修习数学、管理学、宏观经济学等课程,法学专业课程的数量相对于法律系的同学要少。

“那这个对我来说,肯定是吃不饱的啊。那我想,就自己去多学一点呗!”因为跟国经系的同学相熟,张雄伟就经常去蹭国经系的课程,“我记得那时候讲民法的,有李显冬、姚新华老师,刑法呢是曲新久老师。”张雄伟讲起当时上课的情景,声情并茂,仿佛那些旧岁月从来不曾走远,在他的描述下,显得是那样鲜活。讲起当时的同窗好友一起念书、一起游玩,“把昌平这个地方东南西北都走遍了!那时候我们要去市中心,也跟你们现在一样,叫进城!”他说着又笑了起来,“像在政法大学里那样快乐的时光,一辈子,也就那么一回!”


事与冀盼有落差,请不必惊怕

1999年政府机构改革,就业形势较差,毕业的张雄伟进了浙江省工商局,被分配到作为事业编制的报社,成为了一名记者。“那当时确实是比较痛苦的,相当于是和自己的专业完全不相干的嘛!”只好一切从头学起,“在问题面前,抱怨是没有用的,我们要做的,是去想办法解决。”张雄伟在一次次报道的经验积累中练就了一身扎实的记者基本功。之后便专注于做维权报道,“也算是和法律有关了,曝光侵权事件,为消费者维权。”

说起印象深刻的报道,“广西北海市政府一地二卖”,受害当事人希望通过媒体进行呼吁,并引起全体浙商的警惕。当时在《市场导报》的张雄伟在梳理整件事情之后很快做出报道,赢得了社会对这一事件的广泛专注。

而2001年的“卡西欧事件”更是为中国消费者争了一口气。卡西欧计算器是中学生常用的计算器,受众庞大,而正是该品牌的两款计算器存在一定的计算误差。自张雄伟在《市场导报》最先发文曝光这一问题后,卡西欧公司从最开始的不以为意,到越来越重视,聘请律师进行处理,而浙江省工商局、消费者协会一方面也组成了律师志愿团。《市场导报》虽然在各路媒体中是最小的媒体,但作为消息源最先发声,所以是核心媒体。双方律师团队的每一次内部协调,张雄伟作为《市场导报》的记者都会在场参与协商、定方案。“也许所处的平台是比较小,但只要有一颗为消费者维权的拳拳之心,还是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最终卡西欧公司承认计算器存在一定的计算误差,并向中国消费者公开赔礼道歉,《市场导报》后来也一举夺得浙江省好新闻一等奖。笔者笑着对他讲,这也影响到了我的生活,因为我上初中的时候,大部分同学用的也是卡西欧牌子的计算器,要是没有他的维权报道,说不定初中时我和我的同学手上用的计算器还是有瑕疵的。

买楼的群体事件、光明乳业以乳酸菌饮料充当酸奶、嘉兴市民营医院虚假医疗广告问题等等,张雄伟回忆起过往自己做过的维权报导,仍旧历历在目,“那时候任务重、工作量大,但是自己也有激情,每天都加班到一两点钟,这些白头发就是那时候生的嘛!”他笑着指了指自己的头发。之后张雄伟又在《市场导报》做行政工作,一个人要管理财务、人事、后勤保障、车辆等多个项目,“很忙碌,不过也很充实!”


兜兜转转,终于又回到最初的起点

“当时浙江省工商局要找一个又会写、又懂法、又懂管理的人。”于是张雄伟就被调到机关里去了。“工作模式和工作节奏跟原先做媒体有很大的差别。”张雄伟说,“我呢,确实是个闲不住的人。”就寻思着要不看点书,考个试什么的,结果就想到了去考司法考试。“我印象很深的,是2012年吧,6月25号,我上网一看,那一天正好是司法考试报名的最后一天!我就赶紧报名了。”张雄伟在七月份拿到准考证后就开始看书、听网课,“刨去一些出差的时间,大概准备了两个月吧,当时从考场出来也没什么感觉,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过,后来出成绩的时候马上去查,过了!还真的是蛮高兴的!”他发出爽朗的笑声。在2013年上半年拿到证,张雄伟就萌生了当律师的念头,领导很器重师兄,不想他离开,但也尊重他的选择,“局里的领导、同事都对我很好!他们说这里还是我娘家,有空也要常回来看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打小在心田上种下的法律之梦,在法大读书之时发芽,时至今日终于长成参天大树。张雄伟离开机关来到浙江君安世纪律师事务所成为了一名律师,“第一天,就接了一个案子!”当事人说是一个期货索赔纠纷,师兄仔细分析了材料后,发现这只是一个套着期货专业知识“外套”的合同纠纷案件。法律人,就是要有这样的能力,一大堆材料交给你,你要分析整个案子的逻辑,在最基础的地方找到突破口,从而破题。这个案子办得很成功,当事人非常感谢他。“一开始就很适应律所的工作状态。”在2015年,张雄伟又成为了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杭州分所的高级合伙人。“确实是这样的,对法律的情结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断过,现在真正成为一名律师,对自己的工作很喜欢!”因为有过行政管理的丰富经验,张雄伟也在现在的炜衡所里担起了管理方面的重任。

就像笔者喜欢的词人李宗盛所说的那样,其实人的一生中,每一个努力过的脚印都是相连的,它一步一步带着我们走到今天,成就了今天的我们。人生大概没有白走的路,有一步算一步,每一步都算数。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张雄伟一直非常谦虚、亲切,“我也没做出什么大成就,只是这么多年来对母校一直也很有感情,采访谈不上,咱们就是很简单地聊聊天吧。”他还把《法大人》浙江分刊拿出来,与笔者畅聊在分刊里出现的校友们,因为有过做编辑的经历,所以他也直接负责了《法大人》浙江分刊的编辑工作,“这个也算是老本行了!”张雄伟说。分刊的内容丰富多样,有校友的事迹、文章、发言稿等等,其中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别出心裁的“夫妻法大人”专栏,记录了法大夫妻自学校里相识、相恋,一直到今天的点点滴滴。简单翻阅三期《法大人》的浙江分刊,能明显感觉到张雄伟的排版简洁大气,带着法律人特有的干练。

张雄伟一路走来:儿时就埋藏在心底的法律梦,被法大录取接受自己喜爱的法学教育,毕业后成为了一名维权记者,兢兢业业地为消费者维权,后来又做过编辑,干过行政管理,进过机关单位,最后又终于回归初心,成为了一名律师。

也许我们都一样,在因上努力,在果上不必过分执着,相信如果真的念念不忘,是会听得到,动人的回响。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