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法大橄榄绿在三沙——10级国防生宿秀荣的成长故事

来源:新闻中心  王文杨 刘婧星 尤梦羽 刁皓璇 荀璐阳   3-10   阅读:
T AAA

深沉的夜色吞没了深沉的海浪,深沉的海浪颠簸着满载思念的船只。

这是一艘普普通通,往返于三沙市与海口市的交通补给船;船上的人员也是普普通通的武警官兵。他们当中,有一位叫宿秀荣的年轻军人。他的故事,似乎到处都是,却又无法复制。

雄心驻三沙

对于平时没有假期、只有周日可以外出放松的宿秀荣来说,能在春节时回家看望父母亲人,是他深埋于心的小小愿望。去年回家是三月份亚洲博鳌论坛结束之后,而今年的春节他则驻守在海岛的执勤点上。“一家不圆万家圆”,身为武警中的一员,他承担着普通青年甚至无法想象的责任。当被问到是否想家时,宿秀荣的声音里透着些许无奈,不过又很快转为一贯的阳光豁达:“刚开始的时候是有点想家的,但是都毕业那么久了,慢慢地就习惯了。”

身着橄榄绿军装的国防生,向来是法大的一道独特风景;而身为其中一员的宿秀荣,怀着更远大的抱负融入了浓浓绿意里:他在毕业后服从了组织的分配,前往海南服役。两年前宿秀荣刚收到分配到海南的命令时,虽然愿意为祖国奉献青春,可心中多少有些忐忑。他担心,即将要去往工作的地方是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岛,而在岛上驻守执勤的自己将成为影视作品里的“孤岛英雄”。尽管对未来彷徨惆怅,宿秀荣还是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南下的长路。我校武警选培办教官黄理回想起那时,记忆依然清晰:“分配命令下达后,秀荣笑脸灿烂,说了句‘教官,我要去驻守祖国南大门了,凡我在处便是法大!等待我的捷报吧!’”

2015年10月,当经过武警福州指挥学院一年训练,宿秀荣真正到达三沙营区开始崭新生活的时候,他才发现一切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可怕。站岗、执勤、训练……部队的生活与实习时,甚至在学校时都几乎无异。若非要说有什么不同的话,大概也就是三沙热情的阳光了吧。在高温、高热、高辐射的工作环境下,宿秀荣被晒出了一身健康的小麦色。对此,他也只是诙谐地自嘲:“我感觉(自己)已经像非洲人一样了”,言笑间还是那样轻松愉快。

宿秀荣现在在部队担任排长一职,主要进行组织排务、每周部署、总结点评战士们日常表现等工作。一周担负一次三沙市政府在永兴岛上的升旗任务,夜晚组织对岛上进行巡逻,同时宿秀荣也为市政府与武警中队充当沟通的纽带,联络、协调、处理两方的需要。每天早上,他同战士们一起起床训练。当战士们训练、出操完毕后,宿秀荣再给他们上一节教育课,课后组织大家打球、踢球,日常工作规律而细致。

当然,作为一名新兵,宿秀荣也时常遇到一些挑战。缺乏当兵经验,使得他从课本上学习到理论与实践脱离,对战士的了解远不如前辈。这样带来工作上的不顺之处,使得宿秀荣暗下决心,要让自己变得更成熟一些。

白衣飘飘的年代

在三沙磨砺了一个春去冬来,宿秀荣已然是一个铁骨铮铮的军人。但立足当下的成熟稳重,去回望七年前的自己,他也还是一个在人生分岔路踌躇不前的少年。

宿秀荣来自一个普通家庭,拥有一颗细腻的心。或许是因为见识过老百姓因为不懂法而吃亏,或是由于从部队退伍的爷爷那里听到军人的故事,想要从军的愿望悄悄扎根于他心里。“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怀着对公平正义的渴望和成为军人的梦想,宿秀荣毫不犹豫地选择成为中国政法大学的国防生,自此融入那道橄榄绿色的风景。作为国防生,他咀嚼着训练的艰苦和获奖的荣耀;除去一身戎装,宿秀荣依旧是个普通的大学生,也会有忙于学习和社团的日常。和所有大学生一样,宿秀荣品尝着属于他自己的“白衣飘飘的年代”。

在宿秀荣心中,在母校的岁月始终是一笔宝藏,大学生活期间值得珍惜的回忆很多,最难忘的则是一首《祖国不会忘记》。那是2012年,法大60周年校庆,宿秀荣有幸被选入了国防生歌唱表演的方阵中。六十年辛勤耕耘,一甲子春华秋实,法大校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非常隆重,合唱也邀请到武警军乐团的老师,从选员到排练再到最终演出,更是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这六十多个日夜里,宿秀荣几乎每天都在排练与课堂中奔波,空闲时间大为减少。纵然很是辛苦,但他仍然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并且因为能为法大庆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光荣。2015年5月16日的晚上,在校师生、离退休干部、心系母校的校友们欢聚一堂, “就在我们的操场上搭了一个很大的舞台,有很多表演,江平老先生也过来了。”以“中国政法大学武警国防生”的身份出席,伴奏音乐雄浑壮美,掌声与喝彩接连不断,那片橄榄绿的大合唱曾掀起校庆文艺晚会的一场小高潮。回忆起来,仿佛还是昨天发生的事,《祖国不会忘记》的动人旋律依旧回荡在宿秀荣的脑海中。

校庆是法大人集体的记忆,而宿秀荣还珍藏着独属于自己的美好。除了奔跑在国防生训练场地的操场,和往返在汲取知识的教室,校新闻中心和刑司院的四维空间也出现了他活力满满的身影。视频制作、摄影、稿件、绘制海报……每一项任务他都会全情投入,即使疲惫也乐在其中。常常一有活动他就要扛起相机去拍照,回来后便开始赶新闻稿。宿秀荣常会和同伴一起加班熬夜完成任务,时至今日,多年好友薛光明依然觉得,“秀荣总是(四维空间里)想得最多最全面的那个”。一起奋斗的点点滴滴加深了同学之间的情谊,这些美好的回忆也化作文字和照片,鲜活在宿秀荣的人人网主页上。

虽然离开法大已有三年之久,但那段青葱岁月对宿秀荣而言依旧鲜艳,所有的欢乐与遗憾都像昨日般不曾褪色,他不曾忘记在法大度过的每分每秒。

七年,一直在路上

从怀揣着对公平正义之执着的高中生,到一名优秀的法大国防生;从一名象牙塔里的大学生,变为志愿驻守三沙小岛的军人;从当初憨厚内秀的少年,成长为在亚洲博鳌论坛上勇立三等功的武警战士。这七年的时间里,宿秀荣成长了许多。

加入校新闻中心之后他扛着相机频频出现在活动现场,记录比赛盛况,采访德高望重的学者……新闻工作繁重且强调时效性,他就深夜里挑着灯赶稿子。“那时候不太会写东西,跟师兄师姐请教很多,把自己逼得挺狠的。”经过几年的锻炼,宿秀荣的写作能力有了提高:他发表在中国武警网的新兵故事和博鳌执勤的事迹,阅读量均上万,颇受好评。从当初对新闻写作知之甚少,到如今写出很有号召力的作品,他从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

初入部队,宿秀荣刚开始的时候不太适应。日复一日的单调生活、严苛的纪律与大学的自由开放所形成的巨大反差,让他觉得有些许压抑。静下心来真正的去接受并适应部队的环境,他再回想起当时的想法,不免觉得它太过幼稚。在如今的他看来,制度并不是阻止自由和独立的一堵高墙,思想的自由非环境所能控制,独立的人格也非环境所能约束。他说,努力适应(环境),然后再去做想做的事,如此才能使自己日益强大。

“我最骄傲的,就是跟同事自我介绍,我是法大的学生。”四度春秋之后,宿秀荣挥别了军都山下的校园。三沙市阳光明媚,他爽朗一笑,黝黑的脸庞上露出一口白牙,依旧带着少年般的执着。就这样,宿秀荣经历着部队和生活的磨砺,由一个初出茅庐的国防生逐渐成长为一个国家的战士。正如黄理教官所说,“法大国防生是法大学子中的一员,他们在平凡的工作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宿秀荣的成长故事,也是法大一届届国防生学子的蜕变之路。花开花落,岁岁年年,一届又一届法大的国防生学子在法大成长蜕变,前往祖国需要的地方,用自己的青春保卫祖国和人民。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