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钟卓然:通往哈佛J.D.之路

来源:新闻中心  张博琼 刘婧星 王文杨   6-2   阅读:
T AAA

【人物简介】钟卓然,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四年级本科生。三次获得一等奖学金;两次斩获国家奖学金;2016年度美迈斯北京法学奖学金一等奖;2015-2016年度贝克•麦坚时奖学金;随国际法学院辩论队获中国政法大学2014年“论衡”辩论赛辩才赛季冠军、新生赛季亚军;第12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International CommercialArbitration Moot)团体第三名,循环赛及1/4淘汰赛最佳辩手;代表中国政法大学赴奥地利维也纳参加第22届维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总决赛(Willem C .Vis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现获得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及乔治城大学法学院2017年秋季J.D.(Juris Doctor,法律博士)项目录取,最终选择就读哈佛大学。

冬去春来尘埃落定

2016年12月1日寒冬的深夜,钟卓然在学校附近的酒店房间里等待着哈佛大学法学院的面试。面试官通过Skype同他交谈良久,从他暑期实践的经历聊到专业学习的课程。最后,面试官问道:“基于你在中国政法大学就读的经历,你认为能为我们学院带来什么?”

他想了一下,慨然答道:“法大的老师和校友们不只是在行业的顶层工作,还有很多在基层为中国法治做贡献。这既是让我自豪之处,又是我宝贵的资源。以这样的经历,我想我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哈佛法学院学生。”

冬去春来,天气渐暖。几个月漫长的等待后,2017年2月23日,钟卓然如愿收到了哈佛大学法学院的录取通知。

尘埃落定,他非常激动。

其实,钟卓然此前并没有太大把握能获得录取,但他为了不留有遗憾,在准备过程中始终努力保持着自信和从容的姿态。进行面试前,面对被自己反复调试的视频镜头,猜测着接下来将要进行的对话内容,他难免有些紧张。但是在他的内心,始终有着一股强大的定力。如果要对他当时的状态进行描述的话,那么“稳”这个字,也许就是对他的平和与自信的最好形容。虽然坚定要赴美深造,但是钟卓然还是理智地为自己留下了一条后路——放弃保研,如果申请不成功,就去找工作。

如果一个人既有着为了目标敢于放弃的决然勇气,又有着为自己选择的后果买单的缜密心思,那么他就距离成功不远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有没有想过万一走错了,怎么办?”

“那很正常啊,人生没走到下一步,你怎么知道上一步有没有走错。”

他对前路的坚定和对实现目标的自信并不是毫无根据的。钟卓然为申请国外高校做出的努力,远不止申请的几个月。初入大学时,他就确立了出国读研的目标。他认为,到国外去多接触一些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价值观,之后再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思维就能够更加开放一些。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教育最重要的不是学习知识,而是学习一种思维方式、学习一种看待问题的方法——这就需要参与到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之中去。远方虽远,却承载着他渴望的未来。

远方是神秘,是期冀,更是他持久的动力。

“这个目标对我四年来整个的规划、学业,产生的影响是极其重大的。”

对于立志出国的学生来说,无论必修课还是选修课都十分重要。因而钟卓然从始至终没有怠慢过任何课程,了解国内法学专业更多的知识,才能在面对更为广大的世界时不慌张。室长郑璐对于他在专业学习上的认真态度深有体会,并把钟卓然的成功归结于他极强的自控力和意志力,觉得他的优秀理所应当:“他有一种定力,如果想达到目标,他的意志从不动摇。”

出国留学,英语相关考试同样重要。钟卓然相信英语的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每天都在英语上投入一定的时间,并始终如一的坚持。“我还是比较适合持续、规律的学习。”也许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上,钟卓然与常人无异,与身边的每一个人一样,最初都会有迷茫和失落,然而差距就在这一天一天的积累中慢慢拉到悬殊。在四个半月准备LSAT并最终获得175分的时间里,钟卓然每天按照自己的节奏固定、累积投入四到五个小时。他并不推崇一味消耗时间的持久战和麻木的题海战术,而是提倡开动脑筋,多多思考,灵活备考。在他看来,题不是用来“刷”的,而是用来研究的,重要的是研究出题的思路,从而提高自己的做题速度和准确度。“我那时一套旧题每天研究2到3个小时。我感觉把一道错题搞懂了,比做很多题都有用。”由于规划较早,他在大一的暑假就拿到了令人惊羡的118分的托福成绩。

厚积薄发驰骋风云

人生需要远方灯塔的指引,却也需要时刻留心脚下的路途。在他的大学里,生活并不仅仅只是为了出国留学而埋头的时光,更多的是为了走好当下的路而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作为国经辩论队的一员,他在这里收获了多方位的成长。辩论予他以智慧上的启迪和思维上的交锋,他享受在辩论场上与对方唇枪舌战、当仁不让的快感与气魄;队友予他以心灵上的沟通和情感上的慰藉,他珍惜在校园一角里与队友反复打磨论点、互相支撑的激情与斗志。不过,“一个辩论队顶十个社团”,要想在辩论队里练就一身出色的技能,必须要承受比他人更多的付出。然而这些压力,都被钟卓然云淡风轻地一笔带过了:“辩论队还没有忙到那种让你没有办法学习的程度。”辩论队通常是下午六点半训练,钟卓然那时是五点四十吃完晚饭。在此之间,钟卓然都会抓紧时间在逸夫一楼看近一个小时的书。别人随便一打发就过去了的零散时间,在钟卓然这里,却是弥足珍贵。“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钟,他都在为心中的坚定理想蓄力。当然,钟卓然也不喜欢把自己逼得特别紧。就像是乐器上的弦,绷得太紧,总是会断掉的。计划成为钟卓然生活的一部分,他总是会在紧张节奏的总体基调中,量力而行,把生活掌控在自己的计划之内。

说起比赛,2014年第12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是钟卓然印象最为深刻、也是从中收获最多的一个了。贸仲杯作为国内仲裁赛事的第一品牌,是最具规模与影响力并由各大高校参与的仲裁赛事。“贸仲杯”参赛队伍实力强大,竞争可谓十分激烈。在众多优秀选手中,钟卓然脱颖而出,拿下了循环赛及1/4淘汰赛最佳辩手,并最终取得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但是,这些荣誉的取得并非一蹴而就,是点点滴滴积累而成。钟卓然告诉我们,那些备赛的日子里,他花了大量的时间做案件研究,几乎穷尽所有能找到的资料,最终才能在赛场上应对自如。

在贸仲杯比赛指导老师董京波眼里,“他是少见的法律和英语都非常出色的学生”,但启用钟卓然参加贸仲杯并非没有顾虑:主要就是担心他能否迅速进入代理律师的角色。董老师记得刚开始做口头训练时,当时才二年级的钟卓然对引用案件进行口头论辩还不熟悉,而那些有过其他参赛经验的师兄师姐已经很擅长这个技能了,在初期是有差距的。幸运的是,钟卓然能看到差距,他认真听从老师的指导,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训练,他迅速掌握了庭辩的技能,这才确定了董京波让他上场的决心。事实证明,钟卓然的表现没有辜负老师的慧眼和信任:年纪最小的他非常谦虚,积极备赛,能在团队中很好合作。师兄师姐看在眼里,都很欣赏他。最终,他的上场得到了大家一致同意。

刻苦训练、追求完美,钟卓然身上的这些特质让指导老师印象极为深刻。董京波说起备赛还是历历如昨,钟卓然在备赛中极快的进步速度让她感到非常欣慰。更让她不住赞叹的,是钟卓然比赛之外的流露出的责任心与担当意识。“贸仲杯”在即,钟卓然自是积极备战,在当时任务特别重的情况下,还专门抽出时间,在国经辩论队进行训练。为此,董老师提醒他要给比赛留更多时间,他则保证不耽误比赛。回忆起这段往事的董京波言笑间很是轻快:“我口头批评提醒他,心里我觉得这个学生是能靠得住的。”结果也正如老师所料,钟卓然两处的工作都处理得很好。

谦谦君子继往开来

作为室友,郑璐对钟卓然有着学神标签之外更生动的认识。一群大男孩一起讨论解决学习问题,也经常讨论社会时事直到深夜。这个室友在学习和专业问题上精益求精,生活中又不乏几分“童趣”,爱美食,爱音乐,是一个经常带着笑容迎接崭新一天的“生活家”。钟卓然提起室友有着独特的感激:习惯早睡的他每到十一点必然休息,此时室友们都会非常配合地压低声音,为他创造适宜的环境。四年转瞬即逝,同一屋檐下关系特别好的大家即将各奔前程,回顾起来郑璐觉得,与其说庆幸法大送他这样一个“学神室友”,不如说庆幸命运送给他一个如此优秀的好朋友。

钟卓然对于一路陪伴他走过来的同学、对他关爱有加的老师,以及他度过了四年本科生涯的法大,充满了感激与热爱。对于被录取为哈佛J.D.学生这件事,钟卓然自己表现的十分谦虚,“我现在没有资格为法大留下什么,如果有的话也是在以后。不论如何,我始终是法大培养的学生。”在他看来,在众多优秀的法大人中,能够去哈佛没有多么了不起,而且未来的同学可以做得更好。在钟卓然这里,俨然,优秀已成为他日常的习惯,卓越已成为他不变的追求,他的心里有一颗信念的种子——这样的种子,埋藏在每一位法大人的心里,总有一天,会生根发芽,在春日的光辉中摇曳生姿。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