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武宁宁:小月河畔孜孜以求 刑辩领域扬扬其香

来源:新闻中心  文/记者 刘婧星 图/武宁宁   9-30   阅读:
T AAA

【人物简介】武宁宁,女,36岁,中共党员,江苏兰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刑事业务部主任;苏州市律师协会文化与宣传委员会副主任;苏州工业园区律师协会行业服务委员会主任;北师大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上海中心副秘书长;江苏刑事律师网创办人。

2006年6月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全日制法学硕士,2006年7月起开始律师职业生涯,目前专精于刑事案件的办理,尤其擅长职务犯罪的辩护及经济犯罪的辩护与控告,积累了近10年的办案经验。2015年9月,被选拔至清华大学法学院参加苏州市律师人才高端业务研修班学习。

武宁宁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曾长期担任苏州广电总台新闻频率、交通频率的嘉宾主持,义务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她思维缜密,言辩入理,曾在2016年获得江苏省法律职业共同体技能大赛宣讲比赛一等奖,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主题征文二等奖,2017年获得江苏省优秀青年律师荣誉称号。

走进兰创所,走进武宁宁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排列整齐的获奖证书、培训证明和亲子合照。2006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获法学硕士学位后,武宁宁到苏州开始了自己的律师职业生涯。从业十一年,几多汗水,几多收获。如今,她是江苏兰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刑事业务部主任。

与法大有关的日子

武宁宁的父亲是一名老公安,受他的影响,填报志愿时,武宁宁选择了法学专业。2003年9月,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师从马呈元教授,攻读国际法专业。

在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武宁宁度过了安静美好的三年。她在导师的指引下探究学术,如期完成了以反恐为主题的毕业论文;偶有烦心事,她便向辅导员覃华平倾诉,也总能从覃老师那里得到关心和鼓励;她还参加了研究生会的选举,通过自己的竞选演讲,成功当选研会外联部部长。毗邻小月河畔的日子里,她于大师门下受教,与有志同侪合作,收获颇丰,感触良多。

她印象最深的,是一场江平老先生受邀参加的讲座。彼时的老校长已年逾七十,行动不便,作为工作人员的武宁宁负责搀扶他行走。江老腿部曾经受伤,武宁宁搀扶时非常小心。纵然自身极为不便,老人家仍愿意为了陪伴学生们的成长,参与他们的活动,这种情怀深深震撼了武宁宁。古稀之年的老先生在讲台上思路清晰表达流畅,人生刚起步的她在台下不禁思考,当自己到了老先生的年纪,还能不能继续为了法学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时至今日,论坛的名称、具体的议程都浑然忘了,但当初的震撼和感动,一直深深镌刻在武宁宁心底,成为她前进路上的不竭动力。

在法大的时光如白驹过隙,毕业转眼在即。当时武宁宁已决心追随男友南下,意味着从此只能与法大遥遥相望。那个佳木葱笼的盛夏,家人和男友都来京庆祝武宁宁硕士毕业,她也怀着兴奋和珍惜,与研院的景点合影,与母校的师友留念。可是到真到说再见的时候,她看着熟悉的草木寸寸倒退,却只能默默流泪。

那时武宁宁心里已经认定,孕育了她法治信仰的法大,是生命旅程的重要一站,是将来每有机缘回京,必要“回去看看”的精神家园。

与律师行业有关的日子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从职场新人到如今的高级合伙人,武宁宁在不同人眼中,有很多可贵的特质。武宁宁祖籍山西,到人生地不熟的苏州只能自己打拼。带她入行的徐军律师回顾起来,言谈间流露出欣赏,“这个女孩在工作中独立干练,很有上进心,而且看问题具有前瞻性”,当初徐军就预感武宁宁将来会做出一番成绩。

武宁宁之后加盟江苏剑桥人律师事务所,在那里,她度过了最难忘的八年。剑桥人是苏州市规模较大的律所,也是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她在剑桥人工作、学习,获益良多。即使之后离开,她依然带着深深的祝福和感激。

2015年10月,武宁宁接受好友赵徐律师的邀请,加盟江苏兰创律师事务所,成为该所的高级合伙人及刑事业务部主任。聊起多年的老乡、同事、挚友,赵徐律师话语间透着认同感:“她有着北方人的热情,又怀着强烈的利他精神,是非常棒的合作伙伴。”武宁宁在律所发挥的作用,也正面印证了赵徐的评价:武宁宁总是心态阳光、乐于欣赏他人,因合伙人团队的稳定团结,青年律师的勤奋自律,她便会感动与欣慰。步入正轨后的律所不断寻求创新,兰创读书会、兰创法学院、兰创标准化指引文本等品牌项目,武宁宁也都亲自参与、大力推广。律所的新人律师、武宁宁的徒弟石雪菲觉得,在兰创这样有爱上进的集体中成长,有武宁宁这位在工作中经常鼓励、在生活中经常关心她的师傅,是一件幸运的事。坚定的领路人、专业的执业者、有爱的同行者,兰之猗猗,扬扬其香,武宁宁斯人,与兰创律所的精髓可谓完美契合。

与律所一起进步的同时,武宁宁一直不忘对自身的提高。作为刑事辩护领域的律师,她多次被选拔参加清华大学等院校的进修;作为苏州市律师协会文化宣传委员会副主任,武宁宁积极组织、策划、主持各项活动,律协楼秘书长提起她,连说“尽心尽力”。先后担任苏州交通广播、苏州新闻频道的直播嘉宾、每天早晨七点在微信平台“案例聚焦”做案例分析、开通并坚持写作公众号“雅室宁亭”……武宁宁的时间安排之紧凑,让人怀疑她每天远不止24个小时。

与此同时,武宁宁的本职工作履历也格外漂亮。入行十一年,她已经办理了山西焦煤集团原董事长白培中受贿、行贿案、e租宝集资诈骗案、“路怒症杀人”案等颇具社会影响力的案件,起草编撰了《刑事辩护标准化服务指引文本》,而且获得了江苏省法律职业共同体技能大赛一等奖、“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江苏省优秀青年律师”等多项荣誉。

没有从天而降的幸运,也没有突如其来的惊喜,在好友罗嘉鑫看来,笃行致知、明德崇法,法律人的路道阻且长,唯有一直向上。武律师的勤奋努力,专业敬业,让同样成果丰硕的她也不由感动和敬佩。武宁宁会抓紧时间在高铁上的七个小时里,一刻不停地翻看、熟悉卷宗;会为了与当事人更好地沟通,而将其所爱的《南渡北归》再三翻阅。所里的工作实在完成不了,武宁宁不得不带一些回家研究,以至于她的爱人一边喊话“兼顾家庭”,一边继续支持妻子的事业。

在广受尊敬的行业前辈、江苏剑桥人律所首席合伙人何丹律师眼中,武宁宁有着鲜明的个性,“对朋友忠肝义胆,对工作激情投入”“是真正靠实力、勤奋和对职业的忠诚在律师行业中突颖而出的青年律师人才”。这应该是相当客观和权威的评价了。

凡我在处,便是法大

武宁宁心中,始终珍藏着求学三年的法大。

赴京进修之余,她带着精心挑选的鲜花重回法大,再访导师马呈元教授。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令她温暖而感动,获赠恩师题字“宁宁同学惠存”的新著,则被她悉心收藏;她也拜访了曾经的辅导员覃老师,覃老师毫无迟疑地喊出“宁宁”,恍如她还是那个被指引着前行的女孩。食堂里盛刀削面的铝合金饭盆十年不变、教学楼换了新的颜色,细节一一数来,武宁宁对法大的怀念显而易见,如她所说,“这里永远是我对北京最美好的回忆。”十年后再回母校,她特意带上了“法二代”。当时身着硕士袍与“法治天下”柱石拍照的武宁宁,与儿子在法大留下了别有意义的纪念。

虽然毕业离开了校园,但武宁宁并不曾与法大断了联系。苏州校友会里,一位大师姐不时组织大家聚会,苏州的法大人们畅谈工作与生活中的体会。后来苏州校友会又加入了江苏校友会,武宁宁笑言,她非常有“归属感”。

武宁宁一直关注着法大,关注着法大的学生们。她期待自己的师弟师妹经过深思熟虑,能在毕业之时选定职业的方向,也寄语师弟师妹在择定方向后目光长远,不怕辛苦,努力践行。

2017年5月3日,青年节前夕习主席对法大师生的慰问,不仅在昌平校区受到热烈的欢迎,也在很多法大校友的讨论群组掀起热议。武宁宁当天的朋友圈,配着“校庆65”和习主席向师生挥手致意的图,发出感慨:在北京读书七年,从昌平到学院路,今天是校友群最欢乐的日子。法大,一直沐浴在春风中;而我们也在春风拂煦中成长,成才!

“凡我在处,便是法大”,武宁宁对这句话深有同感。提起母校时她真诚的笑靥、怀念的神情,好像还是那个青涩的在读研究生;阳光透过明亮的窗户洒进来,照得威严的律师袍仿佛镶上一层金边,让人意识到武宁宁已是一名成功的律师。身为一名刑事辩护律师,武宁宁非常期待能实现自己的法治信仰,为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说,她希望能在自己的岗位做出一点成绩,那样才不会辜负“法大人”的身份。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