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林庚:踏实做事 尽心为人

来源:新闻中心  文/池剑铭   10-16   阅读:
T AAA


【人物简介】林庚,男,1973年生。1990至1994年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学系,毕业后分配至福建省环保局工作,1996年开始从事律师工作,现为国浩律师(福州)事务所合伙人、副主任,并担任福建省青年法律工业者协会副会长、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常委、福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福州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发展委员会主任等社会职务。曾被评为2006年度福建省优秀青年律师和第二届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律师。

现年44岁的林庚走上了一条大多数法大人选择的路,在律师岗位上坚持着法治理想,风风雨雨21年,其间有欢笑有心酸。

与法大的故事

早在上大学前,林庚就有着对政法事业的憧憬与向往,1990年,林庚在众多政法院校中选择了报考中国政法大学,从此便被打上了法大人的烙印,“我起初是为法大的名声所吸引,我相信在这里我可以学到更多不一样的东西”林庚回忆到,后来的事实证明,他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林庚在法大就读时正是学校草莱初辟的年代,当年尚没有建图书馆,校园四周也是一片荒凉,以至于甚至使林庚有了“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错觉,但诸多大师的教导迅速让林庚平复了心情。慢慢地,他发现地处偏僻也对静心向学大有裨益,“我至今还是很感谢法大带给我扎实的法学功底”。在日后的律师生涯中,从学校获取的知识和方法给林庚带来了不少助力。

大学对林庚的影响是巨大的,这种良性的影响也被林庚传递给了家人。谈及孩子,林庚的眼里满是自豪,他的孩子如今已赴外深造,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他将法大给予的思维能力传承了下去。林庚表示,“他较同龄人有更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懂得去甄别信息,也会去坚持正确的东西,这也是我一直注意培养的。”林庚对法大的教育理念十分认同,当初在法大养成的思维习惯让他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他也一直悉心地将法大培养的思考方式教给孩子,因为这正是使得他受益终生的,如他所言“横看成岭侧成峰,而一名优秀的律师是需要站得更高,从航拍的角度全面地看待问题”,这也是他能在律师执业中卓有建树的重要原因之一。一所优秀大学的育人情怀是不会只止于一个人的,它将传承、绵延,每个人都是一个小法大,在各地传递法大的情怀与底蕴,林庚这样认为,“凡我在处,便是法大,我觉得这句话总结得很好”。

林庚对法大的情谊是真实而饱满的,许多年后,他组织了福建校友会,并参与了学院助学贫困金的设立,法大对学生林庚的关爱受到他同样的回报。

谈及毕业的那个夏天,林庚的心情是沉重的,当时的毕业可能意味着与法大、与同学们的不复相见,眼里带着法大的倒影,年少的林庚被分配到了福建省环保局,两年后,一颗追求自由的心又为林庚指向了律师的路,从此开始了另一段精彩的生活。

律政廿年 法坛留香

在外人看来,林庚有许多可贵的特质,海峡都市报记者、校友刘世泉曾这样评价他,“他待人谦和,有自己的见解,上进心很强,看问题总能多角度分析,并且很有前瞻性”。同事们谈论起林庚时,也都表露了由衷的敬佩与欣赏,“就我来看,他这么成功,一是为人,二是业务”,他办理过许多有着重大影响的案件,并长期担任包括福建日报、福建外贸集团、福建广电网络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的法律顾问。

在福建省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与南非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争议案中,他提出的因外方违约,中方可依法收回出资的实物资产的意见被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采纳,开创了合资合同纠纷中一方的实物资产可单独收回的裁决先例,使得我国国企的权益得到了较大的保障。当时,因为没有先例可以参照,中方公司对于南非公司的违约行为感到十分棘手,即将面临巨大的损失,林庚临危受命,在翻阅了大量有关书籍,以及与许多同行交流讨论后,最终得出了一个符合当前法律体系但尚未实行的结论,成功保住了危机中的福建省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但这次的事件暴露出了该公司管理中的巨大问题,林庚通过走访与实地调研的形式,在短时间内形成了高质量的法律意见和改制方案。之后,他主办了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国有股权转让的专项业务,最终该公司股权以超过评估价近一倍的金额成功拍卖,正是他的意见不仅使得公司避免了四百万美元的损失并做到了一倍的增值。“事实上,这都是不易的,因为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参考,我就必须自己计划,公司当时是福建省唯一的危险废物处置单位,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负面的社会影响”,正是这份对社会的责任心使得林庚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林庚表示,当律师不仅要有过硬的功底,更要有法泽天下的情怀,应致力于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建设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做出贡献。

林庚还先后主办过闽江沙溪段重大污染事故案、日本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入股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专项顾问等大型业务,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过政府机构、民间组织等多类组织机构的一致好评。“法治天下”的理念是所有法大学子的心之所向,林庚用切实行动为之添砖加瓦。

长者之风 情系后辈

林庚在执业生涯中取得了很多成就,虽然如此,认识他的人却总会把他与“谦和”、“善良”联系在一起。

林庚极为强调律师所能带来的社会效益,他指出,法学作为一个应用型的社会学科,我们学完要尽可能地回馈社会。法律援助案件是我国基层法律事业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林庚认为积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是非常必要的,他将这项工作列为律所的重点工作,“我们就应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他人提供帮助,法律援助也可以说是一个律师责任的担当”。正如同事们所形容的,林庚是一个责任心特别强的人,他时刻把自己对社会的责任谨记在心头。他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率先加入涉法信访律师团,连续17年担任福建团省委的法律顾问,并为共青团各项活动的法律服务保驾护航。除了无私工作,林庚还长期坚持扶助失学儿童、特困生,为灾区捐款捐物。

法大的福建校友会是福建一道独特的风景,校友会的成员们以极高的业务水平与素养得到了官方和民间的诸多赞扬。林庚参与创办了福建校友会,并担任常务副秘书长,组织了包括法大福建论坛、中国政法大学校庆健走活动在内的诸多活动,可以说,正是有了林庚等校友的付出,福建校友会才有了生气,各项活动才有声有色地活跃起来。林庚也并不吝惜在后辈们的成长路上,为他们尽可能地提供指导性意见,林庚表示,法治中国是每一代法大人的理想,他希望可以用他自身的行动带动更多的践行者。林庚迄今已为校友会捐款5万余元,在他的影响下,我们欣喜地看到,法大的福建校友会在当地已经成为社会责任心的代名词。

谈及对后辈们的指导,林庚表现得非常谦虚,他重点强调了终身学习的能力,他认为,如何学会在这个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坚持学习是我们的必修课。此外,他希望我们应该培养责任感,无论从事什么行业,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人必将会做得很出色。他也为有志于从事律师工作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先广泛接触案件再专业化处理的建设性意见。最后,他希望每一位法大人都能以自己的方式为法治信仰做出贡献,不负“法大人”的称号。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