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陈海军:烙着法大印记的人

来源:新闻中心  通讯员 刘婧星   1-2   阅读:
T AAA

【人物简介】陈海军,男,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2005级文学法学双学士。在校期间,曾获得礼仪风采大赛冠军、优秀团员等荣誉;大学毕业后,于2011年进入上海海关工作,2015年进入上海市人民政府交通委员会工作。

10月17日,“法大人”公众号推出的一篇名为《再见,我的法大》的文章,阅读量迅速突破4000,众多校友纷纷留言,评论里冒出不少“专有名词”,如蜀园、北门表厂、服务楼北边的秋千架,这些烙着法大印记的词语凝聚了数代法大人共同的美好记忆。《再见,我的法大》作者,也被亲切地唤以“师兄”这一独具法大特色的称呼。文章的作者,就是2005级外国语学院的陈海军。

自南向北

陈海军来自东海、长江、黄海三水交界处的江苏省启东市,高考后,感觉发挥尚可的他选了几所南方的高校作为重点填报志愿。成绩出来后,比预计的更为理想,老师和家人都建议他改换目标。当时,北京奥运会即将举办,怀着求学深造与开阔眼界的双重心愿,他选择了位于首都的中国政法大学。

法大没有辜负这个特意北上的南方少年。2008年,法大迎来了好几位贵宾。5月4日青年节,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莅临学院路校区,作为学生代表的陈海军有幸参加了迎接活动。同年10月23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出席了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成立庆典并致辞,陈海军也有幸见证了这一盛况,如今还记得那天的激动和自豪。另外,法大定期举办各类论坛,如曾经风靡校园的“驻华大使论坛”,他也曾有幸现场感受数位驻华大使的风采,并深为折服。不过,他印象最深的还是美国前总统卡特在昌平校区学术报告厅的演讲。当时的演讲规格很高,阵仗很大,可以说是一票难求,多年后回忆起来,陈海军依然难掩兴奋之情。亲身参与中美建交、从法治角度谈对中国的看法,卡特总统作为历史亲历者的演讲带给这个年轻人很大的冲击,也让他跳出思维定式,对法学有了更多思考。诚如陈海军自己所说,从家乡小城到首都高校,法大满足了他对“到大学见世面”的心愿。

法大给这个南方少年的,不仅仅是见识的增长。有才的老师和有趣的课堂,有爱的同学和有滋有味的校园生活,都使得陈海军逐渐丰富立体起来。

陈向荣老师的西方宗教与语言文化每学期都会爆满,陈海军虽已修满了学分,也还会饶有兴致地和同学们结伴蹭课。张立新老师讲泛读时,总是一遍遍强调“单词的重要性”,他布置下阅读任务,陈海军也都一一借阅,还在课外看了不少英文书,点滴的积累为后来考取英语专业八级证书、从事海关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教授专业课的于中华老师不仅是他学习上的良师,更是大家口口相传的“中华姐姐”,在生活中也关心着学生们的成长。陈海军笑了起来:“她和蔼可亲,听她的课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言笑间好像还是当年讲台下的少年。

除了亦师亦友的师长,室友、同学也是他在法大温暖回忆的组成部分。外国语学院每年录取的男生向来不多,较少的人数得来的是更多的相处,大家和谐共处、亲密无间。小班只有五个男生,照样组一支篮球队打比赛,闲暇时约着爬军都逛水库,还时不时约出去小搓一顿。毕业并不能拆散大家的情谊,如今虽然大家散落各地,但一有出差的机会陈海军就会约当地的同学见一见,他始终相信同学之间“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自北归南

面对采访的陈海军话不多,很难把他和代表法大上海校友会参加校友歌唱大赛的魅力歌者联系起来。问及继续带着法大人的印记参赛的原因,这个工作有些年头的大师兄竟然有点不好意思。法大在读时,他曾因一时好奇报名参加了“礼仪风采大赛”。这是当时由团委和清流礼仪社合办的一个活动,很受学生们的欢迎。陈海军没有料到自己可以一路过了初赛和复赛,最终成功挺进决赛。为了在决赛中“玩儿得更加尽兴”,他比较了几种表演形式后,觉得还是舞台剧最合适——参与人数多,舞台够充盈,结合歌唱和舞蹈的节目也更有趣味性。这时候他的好人缘也发挥了作用——外国语学院的朋友们应邀参与,耐心地陪着他一遍又一遍地打磨剧本和表现方式。陈海军感慨地说,最终摘取的冠军是凝聚着众多好友心血的荣誉,是他被校友推举参加高校校友歌唱大赛的原因,更是他在法大美好经历的见证。

毕业之后挥别法大,离开北京一路南下,陈海军在千里之外的上海校友会找到了“组织”。校友群里各个行业的师兄师姐热心提供建议和帮助,还曾邀请陈光中老师到魔都给大伙儿“补课”,“补课”等等活动让陈海军觉得受益匪浅。

法大赋予陈海军的不仅是见识的增长,还有能力的锻造。陈海军曾经历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干事和部长,大三时因为一贯踏实的做事风格被推举为分管副主席。大到各种晚会、体育嘉年华等活动的筹备,小到跑商家拉赞助、联络参加活动的人员,一点一滴的经历丰富了他沟通、协调方方面面的能力。陈海军坦言,这些零碎的事情颇花费精力,当时只作为分内任务去完成,但当学生干部练就的能力在他参加工作后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虽然到上海工作已经有了六七年,他同老师们仍然保持着互动。他的“中华姐姐”也笑称,“这么多年过去了,每年大小节日,我都会收到他温暖的问候祝福,让我十分感动。他心细不忘本,对人体贴宽厚,是个特别善良可爱的男孩儿。”张立新老师提起这个男孩子,第一反应也是“这个学生非常好,对老师很有礼貌”。“在法大学习的经历是有限的,但和法大有关的事情是一生的。”说这话的时候, 陈海军放慢了语速。

立足南方

陈海军通过在法大的学习,取得了文学和法学双学士学位。毕业后,他先后在上海海关、上海市人民政府交通委员会工作。回顾自己的就业经历,陈海军连连感叹,在法大的求学经历为他处理各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上海海关工作时,陈海军免不了与外籍的当事人打交道。按照规定,持有英语专业八级以上证书的工作人员才可以对当事人进行笔录制作,其笔录在法律程序上才合法有效。既通英语又懂法律的陈海军就发挥优势,一次次圆满完成任务。在第一个岗位上,陈海军和他的同事一起为部门争取到“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工作岗位调整后,他虽然有着较为良好的法学基础,依然继续跟着前辈不停地学。贸易类型的走私案件侦办工作经验较少,他就经常不眠不休通宵办案。他的付出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曾作为单位的骨干分子被提名为年度嘉奖人员。

陈海军觉得欣慰的是,自己不论处在哪个岗位,在法大打下的基础总能满足一些工作的需求。2016年,为响应全面依法治国的号召和依据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的要求,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几个处室联合出台了《上海市交通运输领域依法分类处理矛盾请求的清单》,而清单整理制订的负责人就是陈海军。清单从酝酿到成型,得到了其他处室的鼎力支持,也离不开陈海军在法大所学的专业知识的支撑。虽然工作辛苦,但清单发布后,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同时工作开展也更顺利,陈海军颇为欣慰。

在交流中,陈海军自豪地说起社会和用人单位对法大毕业生的好评,鼓励师弟师妹珍惜在校的时光,趁着学习能力最强的时候多学习知识和技能,为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他同时建议师弟师妹努力培养自己养成一些比较好的小习惯,诸如每天背上十几分钟单词,看半个小时的书,或是做二三十分钟的运动,这些对提升个人能力或气质都很有帮助。

在采访中,陈海军提到了军都山下的美丽校园、校园里的挚友和老师以及曾经的求学经历,那段美好的经历仿如昨日,他还提到了将来的毕业十年聚会,很是期待。陈海军自认只是法大一名普通的校友,但他与千万法大人一起,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地做着自己的一份工作,以实际的行动为法大代言。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