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兰强:认认真真做事 踏踏实实做人

来源:新闻中心  刘婧星   4-9   阅读:
T AAA

【人物简介】兰强,男,45岁,四川隆昌人,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1991年9月考入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管理学系行政管理专业学习,1995年毕业供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历任工行江苏省分行人事处、办公室科员、科长;系统团委书记(副处级);法律事务部、机构业务部副总经理;培训学校校长;淮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现任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行法律事务部总经理、江苏省银行业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仲裁委员会委员。

 

走进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法律事务部总经理办公室,宽肩秀目、气质沉稳,兰强给人的第一印象颇为威严。问候、落座、沏茶,就着袅袅散开的茶香,兰强的讲述流畅而不失幽默,逐渐营造出法大一家的亲切。

缘起:四年四度军都春

1991年高考前夕,土生土长的四川籍考生兰强,怀着对“京城八大校”之名的崇敬,郑重地填报了中国政法大学。金秋九月,夺得四川隆昌县高考状元的他,如愿走进军都山下的美丽校园,成为行政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

刚入校园,兰强就展现出超乎年龄的成熟。他凭着稳重的行事风格和高中入党的经历,一直走在学生工作的前列。作为第一任班长,他关注每一位同学的需求;在学生会从外联部部长做到副主席,他承担着组织活动、购买月票、拉赞助等责任,方便同学的出行,也丰富了大家的生活;最骄傲的是他肩负系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的职责,大学期间,他发展了40多名学生党员,且是他们当中绝大部分的入党介绍人。

四年中,兰强不仅收获了漂亮的学习履历,还展现出精彩的艺术才华。他是公认的唱歌好手,还因在“青春风采大赛”中的出色表现,接受校报的采访。“兰强同学有音乐特长,为校艺术团骨干之一。”共青团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出具的证明,他珍藏至今。

法大的活动丰富多彩,兰强也乐于参与。担任金淑湘老师的法律心理咨询室助手、在刑法课堂的案例剖析中理解法条、聆听各类讲座,他都受益匪浅记忆犹新,其中印象最深的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骑行。

大二暑假,法大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相约,从北京出发骑自行车前往深圳,沿途开展社会实践,普及法律知识。学校得知后为了学生们的安全,安排窦朝晖老师陪同,还出面请司法部开具介绍函,方便他们每到一座城市都能得到司法机关的支持和帮助。1993年7月22日,“华邦之路——普法万里行”一行16人从天安门出发,沿着京广线一路向南。28个日夜,起早贪黑趁着阴凉前进,酷热难耐时便寻找场地摆开展台,分发材料、讲解法律法规。从象牙塔走入社会,静听群众的提问、解答他们的疑惑。随着思考的深入,兰强深深意识到法律尤其提高民众法律意识的重要性。纵然每天都会大量消耗体力,但与当地民众交流起来,兰强仍然不知疲倦、不舍离开。总行程11312公里,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等20余座大中城市,都留下了兰强和战友们青春的足迹。

“人民送我学法律,我学法律为人民”,学生们实现了普及法律的初衷,他们的情怀和义举更是引得《人民日报》《工人日报》《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虽有路况、天气等意外使他们深感不易,大家都认为不虚此行。兰强觉得,普法之行对他意志力的磨练、友谊的锻造和人生百态的认识,都是他受用不尽的精神财富。

凭着良好的成绩、优异的表现、出众的能力,兰强被老师和同学们一致推选为1995年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工作:依法合规 思维使然

毕业之年,为方便照顾当时生活在南京的母亲,兰强放弃了原本可以留在北京的机会。来到人生地不熟的江苏,他依靠扎实的基本功考入工商银行。

从1995年7月至今,兰强在工商银行的履历上,已有了九行之多。从较为基础的信贷员、办事员、科长,到如今的江苏分行法律事务部总经理,期间也曾担任分行系统团委书记、机构业务部副总经理、培训学校校长、淮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务,经历不可谓不丰富。

兰强笑言,感觉工作与大学所学并无太多关联,每到一个新的岗位,他都是一点一滴从头学起。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兰强坚持在完成本职的同时不断深造,参加专业培训班、到高校进修,如今兰强金融专业博士在读,且他主笔的数篇论文在《金融论坛》等核心期刊刊出并获奖。一边夯实理论基础,一边总结工作经验,如今兰强对人力资源、市场营销、银行管理等专业都非常熟悉。他甚至还在常规工作之余大胆创新,打造了业务产品体验活动等精品品牌,创造出显著的工作业绩。

涉及领域众多,在每一个位置上都认认真真完成任务,兰强要求自己“有强烈的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坚决服从命令”。这与他担任学生干部时所秉持的理念一脉相承。说起母校对自己的影响,兰强认为,每个职位需要的特质不尽相同,但“依法合规”这一条是通用的。他受益于母校最深的也是这点:本科阶段,他接受了法学的训练与熏陶,已经培养出严谨规范的法律思维方式,与根深蒂固的法律风险意识。这种思维使他作为金融从业者,能够保持稳健细致的工作作风,以及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

不管接手什么工作,兰强的第一反应一定是“是否合法合规”,他也身体力行把“依法合规”落实到细节。在淮安分行任党委书记、行长期间,面对市场资源匮乏、监管形势严峻等不利因素,他坚持敢抓敢管,一手抓业务经营,一手抓规范管理,团结带领辖内近900名员工扎实工作,硬是年年超额完成上级行下达的目标任务,2015年在全国工行系统二级分行综合考评排名中,从第104位一举跃升至38位,排名进步了66位,当年进入全国排名进步30强。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他任职期间,淮安工行不仅业务经营成效显著,全行上下内部管理基础也在不断夯实,依法合规经营的意识逐步形成,全辖未发生一起风险事件或案件。

回到省分行法律事务部任职后,不管是管理主诉案件还是审批被诉案件,不论是审查法律文本还是受理客户的投诉、上访,兰强依据的,一定是现行法律、监管部门相关法规以及工行内部的规定。他的下属侯小伟深以为,作为省行法律部一把手,“兰总做事心细,关注细节,工作推进一丝不苟”。在法律部成员眼中,“兰总在每个岗位上都做得很好”,这或许跟他们爱戴这位关心下属的领导有关。不过兰强获得的诸如全国金融系统优秀共青团干部、总行层面的诸多奖项以及省行先进工作者、省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权威且公允,足以证明兰强在有跨度的工作上都得到了很高的评价。

回首:一生一世法大人

工作中的兰强敬业认真。回归生活本身,他是一个非常有爱的人。兰强孝顺长辈,平时电话、微信不断;他会在不经意的时候送妻子一份礼物;他还会在朋友圈“炫”出女儿的绘画作品,美滋滋地配文“闺女,下半辈子跟你混啦!”;若是出差在外有闲暇,他也会约上同事、朋友或是法大校友聚上一聚。

1995年兰强大学毕业时,通讯还很不方便。他特意抄下了金淑湘等老师和一些朋友、同学的地址,在往来的书信中写下牵挂。移动通讯设备普及之后,他才有机会与散落在各地的校友互动起来。当初参加“普法万里行”的老朋友们组建了微信群,他们像曾经那样说笑谈天,还相约一同去探望当年全程陪伴的窦老师。2015年毕业20周年返校,军都山下的法大,南区多了启运体育馆、北区多了国际交流中心,母校可喜的变化让兰强光看着就很兴奋。学校周边昔日简易搭建的各类面摊、小吃铺如今已经被各色琳琅满目的美食餐馆所替代,兰强与牵手20年的老同学,围坐在宽敞整洁的餐桌前,把上两壶小酒,凝视着彼此两鬓日渐斑白,感慨万千。唯一不变的,就是深埋骨子里的“法大”情缘。

在兰强心里,法大是他树立起法治信仰的大学,更是他永远的“家”,是以与法大相关的事物,他都报以格外的关注。江苏校友会成立时甚为隆重,时任校长徐显明到场祝贺,兰强也以献唱歌曲《999朵玫瑰》相庆。如今,他更是期待自己能与江苏法大人一起,力所能及地回报母校。

有趣的是,兰强在回顾大学岁月时,顺手绘出了法大的简明地图。厚德、明法、格物、致公和端升五栋教学楼彼此相通。“M”型的学生宿舍楼群依然像大鹏展翅俯卧在校园大地,陪伴四年的5108宿舍当年曾是多少楼上夜归弟兄的“御用通道”。法大的标志性建筑格局不曾大变,兰强信笔在地图上圈画,二十多年仿佛弹指一挥间。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建设“法治社会”的布局,让兰强感到在那片美丽的土地上,法大越来越好。他不由寄语在读的师弟师妹,在重视法治的时机与环境下,作为政法院校的人才,历史赋予法大人重要的使命,大家也要更加珍惜和努力。

茶香氤氲一室,兰强的讲述依旧亲和,无形中却有种威严感冉冉升腾。从法大毕业后,虽然多年的工作与法学关联并不紧密,不过他也深深认同,自己的思维与处世方式,早已打上了深深的“法大烙印”。法学最高学府四年的专业授课与氛围熏陶,母校赠与他的,是坚定的法治信仰与严谨规范的工作态度。如他在自我评价中所写的那样,“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坚持遵章守纪,依法合规开展工作”,这是一名“非典型”法大人的自述,也是每一位法大人精神面貌的真实写照。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