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朱晓宇:普通法大人的执着与追求

刘一鸣   9-22   阅读:
T AAA

朱晓宇,版权律师,北京嘉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1999年考入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系。2005年从墨尔本大学取得知识产权方向法学硕士归国,开始律师执业。在出版、广播、电视、新媒体、电影、体育、特许经营等知识产权相关产业,尤其在版权和商标保护、知识产权贸易、体育赛事媒体合作领域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曾代理旅游卫视台标维权案(2015北京法院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2016最高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案例);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被诉著作权侵权案;央视“春晚”等综艺节目、“奥运会”等体育赛事节目、“舌尖上的中国”等纪录片系列著作权维权案(包括诉第一视频春晚维权第一案、诉暴风世界杯维权第一案、诉网易新闻维权第一案);阿里云被诉著作权侵权案(云计算侵权第一案)。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校友,2018-2019年度(首届)中国优秀知产律师TOP50,首届“中国知识产权诉讼代理机构著作权TOP102榜,并于2020年7月26日获“杰出娱乐法律师提名奖”。

“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法大学生。”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当中,朱晓宇多次笑着说起这句话。在旁人看来,人近中年,事业有成,家庭美满,朱晓宇实属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而他却总是笑着摇摇头。他就像秋日成熟的稻穗,带着法大赋予他的这份淡然和谦逊,在法律人特有的职业道路上阔步前行。

一名“普通”而又“特别”的学生

去年是99届法大学子入校20周年。21年前,朱晓宇带着自己对法律的一腔孤勇和热忱来到法大。成长于医生世家,他曾经立志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高考后的估分要比医科大学高出很多,他也有些动摇,想“赌一把”,试一试其他学校。在他看来,理科生的严谨理性和法律的严密逻辑有着太多相似之处。值得庆幸的是,他选择了法大,同时法大也选择了他。

朱晓宇笑言,如果一定要说自己在法大期间哪个方面出众,应该是作为校艺术团成员,从入学到毕业主持了学校大大小小几乎所有的晚会和学生活动,从迎新晚会到毕业晚会,从元旦晚会到“一二九”合唱比赛,从“三四五”诗社朗诵比赛到江平奖学金颁奖典礼,乃至商学院的院庆晚会也是他主持的,当时在学校绝对算得上“小名人”。

谈起学习与成绩,朱晓宇亦泰然处之。他向来抵触平时不学习、考前突击复习重点的学习方式。他常常告诉自己,未来工作中没有人给我划重点,所学的知识都可能用到。因此,在大学中,他始终对专业课程保持着极大的职业兴趣,与此相比,在他看来,成绩似乎也不是那么重要。

没有社团活动的时间,朱晓宇热衷于泡图书馆,夯实基础,自主开拓。这样全面积累知识的优势在校期间没有完全显现,却在毕业后让他收获甚多。在遇到一些棘手的案件时,朱晓宇的解决思路会非常开阔,能想到突破常规的处理办法,全面地分析案情,从容易被忽视的细节找到案件的突破口,取得良好的效果。朱晓宇常说,在工作中每个细节都可能决定成败。

父亲是一名军医,朱晓宇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他曾经一度觉得自己应该在毕业后穿上制服,成为一名公务员,为人民服务。然而,随着本科学习的不断深入,尤其是加之大三的出国交流经历,使他慢慢改变了自己的职业观。他开始意识到,法律的意义在于定纷止争,使社会成员在国家的法律体系下,能够最大限度地解决问题,实现公平正义。回忆起在澳洲的那段交流岁月,他依然喟叹不已。彼时法大仅有五个公费出国交流的名额,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朱晓宇报名参加了选拔,幸运的是,他就是第五名同学。在维多利亚大学交流一年之后,他顺利拿到了墨尔本大学知识产权法硕士的offer。也正是在这里,朱晓宇选择了知识产权法作为未来的执业和研究的方向。

一名“普通”而又“特别”的律师

面对职业选择和研究方向,朱晓宇也曾像大多数人一样有过一段迷茫期。但可谓实践出真知,从大一暑假开始,他每个假期都参与实习实践,近距离感受了法官、检察官、律师的工作。到了大四,周围同学们都在忙着考研、找工作、准备出国,朱晓宇却已经开始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早早地靠从事法律工作拿上了薪水。通过这些社会实践,使他对各类型的法律职业有了比较客观的了解,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最终决定努力做一名优秀的知识产权律师。此后,他出国研修知识产权法。2005年回国后跟随著名的知识产权律师马晓刚学习,并在2008年开始独立执业,创办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

独立执业对于一名工作仅三年的律师并不容易。甚至在最开始的时候,填饱肚子都是最大的拦路虎。朱晓宇坦言,在创业的前八个月,他没有一点收入。在没有前辈引导和强有力的团队支撑的前提下,怎样能得到客户的认可,怎样能提高律所的知名度,都是困扰他的难题。但即使在最为困难的时期,他也在始终坚持版权领域,没有改变自己的职业方向。谈起这些,朱晓宇感慨道,“克服困难从来没有捷径,如果说一半靠运气,那另一半一定靠努力。并非每个人都有上天赐予的好运气,可每个人都能做到坚持和努力。”

即使到现在,朱晓宇的律所已经发展到了一定规模,在业界也有了一定知名度,他仍然不敢松懈。在有了稳定的客户群之后,把业务做精做细、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培养初级律师等问题又成为了朱晓宇面临的新挑战。

与此同时,作为民建市委法制委员会的委员,朱晓宇也以民主党派人士的身份参与我国的法治建设。他坚持从自己的专业领域提出提案建议,为弱势群体发声,承担社会责任,为国家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成为民建的一员,还要得益于母校王玉梅老师的领路。从职业方向的确定到社会身份的选择,朱晓宇认为,他的成长受到了王玉梅老师潜移默化的影响。而恩师对待教学工作和社会工作的严谨和认真,对朱晓宇而言也是一种激励和督促。他也常以王玉梅老师为榜样勉励自己,在工作和社会活动之间寻求平衡和统一。忙碌从来不是借口,如何进行选择尤为重要。他说,民主党派身份和律师身份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区别,都是祖国法治体系建设中的普普通通的一份子。在不同的岗位上朝着同一个目标奋斗,不同身份的转换也让他受益颇丰。他也试着用不同的角度来看待法律问题,感受社会现实,看待这个世界。

在他看来,他曾经经历过的这些难题和抉择,并不是个例。“没有什么人一路走来是一帆风顺的”,而自己就像大多数人一样,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面对选择就认真抉择。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他这样总结:“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法大学生,只是我相比而言比较幸运。不是所有的同学都能够学习法律专业,并从事法律职业,我能够学习法律并从事法律职业就已经很幸运。”

一名“普通”而又“特别”的法大人

国际大学生华语辩论赛是由我校主办的一项高规格、高水平的国际赛事。这项赛事正是由朱晓宇就职多年的嘉润律师事务所协办和赞助的。

作为法大北京校友会理事和知产校友分会理事,朱晓宇经常与母校开展合作,与师弟师妹进行交流,尽可能多地为他们提供实践机会。2017年,他还作为校友代表来到盛华军训基地看望正在军训的师弟师妹,与大家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他笑言,自己所做的事情都是微不足道的,能够以这种力所能及的方式来回馈母校,对他而言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四年四度军都春,一生一世法大人。二十一年前走进府学路27号的时候,朱晓宇的人生中便有了法大的印记。法大的恩师,给予他在大四提早接触律师工作的机会,在他回国前将他推荐给中国最优秀的版权律师做徒弟;他从事律师职业的入门老师马晓刚律师,也是法大的校友。在法大,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职业理想和人生方向;在法大,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伴侣,当时的师妹,后来的妻子,现在两个孩子的妈妈。这一切都让法大与他一生紧密相连。

在同事姚律眼中,朱晓宇是一个工作能力极强、对待工作严谨认真的律师,是一位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在师弟师妹眼中,朱晓宇是一位富有亲和力、容易接近的大师兄;而办公室里与家人的温馨合影中又能看出他对家庭的责任和担当。可他却始终认为,自己不过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法大人,只是想通过自己扎扎实实的努力,以毕生所学回馈社会和国家。不管是学生时代还是工作之后,他始终牢记母校教诲,亦如当年入学宣誓时所许下的诺言———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积人文之底蕴,昌法治之文明。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