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榜样】生命因激情而燃烧 青春因拼搏而精彩 ——记法学院200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江璐璐

12-14   阅读:
T AAA

编者按:2009年,我校共有80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241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他们是我校优秀学生的代表,为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营造法大校园奋发进取,追求卓越的良好学风,让更多法大学子学习获奖者们勤奋刻苦、笃实认真的学习态度,永不言败、积极豁达的生活态度,着力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宣传先进、学习先进的风尚,法大新闻网联合学生处在法大新闻网上共同推出《榜样·中国政法大学2009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撷英录》报道专题。专题将选取各学院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树立青春榜样,号召更多青年学子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获取精神力量。

生命因激情而燃烧 青春因拼搏而精彩

——记法学院200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江璐璐

江璐璐,女,汉族,1988年12月20日出生,预备党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2007级7班,法学专业。

曾获国家奖学金,中国政法大学一等奖学金、志愿者奖学金、“志愿之星”,北京市“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先进个人”,首都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优秀队员,北京铁人三项洲际杯赛暨全国冠军杯系列赛优秀志愿服务者等荣誉。

座右铭: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

2007年9月,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带着满心的自豪,她步入中国政法大学—这所她梦寐以求的大学。光阴荏苒,时光飞逝,转眼间来政法已经两年半了。翻开厚重的日记,一路的成长与付出,一路的感动与收获,那字里行间镌刻着的热切期望和坚定信念,是她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

才出奇葩因有意 学海无涯乐作舟

她一直坚信没有任何成功是靠投机取巧获得的,努力和奋斗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道路。

作为一名学生,她恪守着学生的天职,始终将学习作为日常生活的主轴心: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思考,注意力紧跟老师讲课体系,配合老师完成课堂教学;课后自主学习,时刻关注学术动态,广泛涉猎相关文献,在书籍的海洋汲取各种“养分”,保持知识的更新,了解最前沿的理论创新,为自己知识体系的丰富和完善积蓄能量。

勤恳扎实、刻苦认真、严谨治学,在知识面前她不懂就问,通过和老师、同学的交流与探讨,不断加深对相关知识和热点问题的理解。平时的付出为其换来可喜的成果,她以年级第一名、第四名的成绩完成了大一、大二的学习生活,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和中国政法大学一等奖学金。

天道酬勤斩荆棘 百花齐放春满园

古人云:男儿心如剑,只为天下舞。似乎只有男儿才能策马扬鞭,横戟赋诗,可是她坚信,天道酬勤,巾帼可以胜须眉。

作为班级的组织委员,她积极配合班委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爱地”敬老院的爱心服务活动,拉近了同学们间的距离;航空博物馆的参观活动,丰富的大家的航天知识;红螺寺、蟒山之行,净化了大家的心灵,也锻炼了大家的体魄……形式各异的班级活动使法学院07级7班这个充满活力与激情的班集体的每一个成员紧紧的团结在了一起。

校学生会、院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法律援助部等多个社团的工作,为其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她连续两年参与组织策划了中国政法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12.4”普法系列活动,在北京火车站、昌平看守所、永安公园、政府街等多处进行现场普法宣传;通过与其它社团、部门合作组织社区模拟法庭表演、法律知识问答及法律话剧汇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推动普法向纵深发展。

社团之外,她还积极丰富自己的课外生活。在军训时合唱的指挥工作初显其在文艺方面的特长,开学后她积极参加了校艺术团,成为舞团和乐团的成员,与喜爱舞蹈、器乐的同学切磋交流、共同进步。而在各种校园活动中也处处可见她的身影:辩论赛、演讲比赛、朗诵比赛、模拟法庭、校园风采大赛、运动会瑜伽表演……她珍惜每一个锻炼机会,尽心尽力的参加每一次比赛,在体验与参与中收获快乐和经验。

通过学生工作、校园活动、社会实践,她锻炼了统筹协调、组织策划、人际交往能力,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中快速成长起来。

声声入耳天下事 浩气一身修人格

鲁藜有诗作《泥土》:“把自己当作珍珠/便有被埋没的危险/把自己当作泥土吧/让众人把你踩成一条路。”她常常对自己说:“我不是珍珠,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捧朴实的泥土,用全身的力量为别人铺出一条平坦的路。”作为一名学生,她要求自己博阅微取,厚积薄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要求自己踏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要求自己始终把同学的困难和需要放在首位;而作为一名志愿者,她要求自己永远把微笑和温暖送给他人。

躬行实践乐在其中——志愿点点滴滴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她十分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在农民子弟小学的支教活动,她用自己的所学和爱心为孩子们撑起希望的天空。在看守所少年犯交流活动,她用关爱与倾听为少年犯搭起沟通的桥梁。在“迎奥运”千人万米长走活动,北京铁人三项洲际杯赛暨全国冠军杯系列赛志愿服务,North Face长走志愿服务活动中,她用微笑和奉献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同时,她十分注重在实践中灵活运用所学,学以致用,积极参加红色“1+1”农村普法宣传等法律援助活动,零距离接触当事人,接触生活中的鲜活案例,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也在实践中不断加深自己对知识的认识和理解,为以后的学习生活积累宝贵的经验。

付出并快乐着——奥运进行时

2008年的夏天对北京来说是不平常的,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令人欢欣鼓舞的。在这里盛世浩大的奥运会、残奥会拉开了序幕。她怀着满腔的热情加入到了奥运会、残奥会的志愿服务中工作。虚心好学,乐于奉献的她很快就成为部门经理的得力助手,对一切工作驾轻就熟,指挥、协调各队友完成本职工作游刃有余。她每天九点前到场馆,打扫办公室卫生,整理各种的文件,统计回收餐券,发放志愿者饮用水,维持餐厅就餐秩序,协助供餐人员发放午餐……当别人坐在餐桌旁边休息边享受美味时,却正是她们最忙碌的时刻。“别人做着她们站着,别人吃着她们看着”是对餐饮工作最形象的描述。每当站在餐车前,看着一位位同事吃饱饭,领着餐后水果,满意地走出餐厅,即使她自己空着肚子,再累再饿也感到十分的满足与欣慰。

“你到底是干什么的?为什么在哪里都能看到你?怎么就你一个人在忙啊?你不累吗?你为什么不像别人那样多休息一会儿……”周边的志愿者、其他部门经理们不只一次地问过她,可她每次都笑笑而过。她秉持着“我喜欢所以我选择,我选择所以我坚持”的信条,无条件的全身心的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她觉得只有忙碌起来,自己才能真正有收获,真正得到锻炼,真正体会到奥运精神的真谛。在这次志愿服务中,她学会了统一协调调度,学会了团队协作,学会了理解关爱……“我志愿我快乐!”这是她内心最真挚的呼声。真的,经历了奥运会,残奥会,她真正的懂得了这句话的内涵。如果再给她一次机会,她还会义无反顾地选择作志愿者,选择餐饮部门。因为在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快乐的,都是充实的。

激情燃烧的岁月——国庆方阵

2008年暑假经历了奥运会、残奥会的洗礼,2009年的暑假又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60年华诞庆典,她又有幸参加了首都国庆方阵群众游行活动。7月24日她们集结在军都山下,在酷暑中开始了艰苦的训练。骄阳下她与队友赶帮比超,争当模范;暴雨中她与同伴风雨同舟,相互帮扶。一次次的深夜集结,她没有任何抱怨,相反却把它当成一种历练,尽情体味这其中的点点滴滴;一次次的凌晨返回,她没有任何不满,相反却把它当成一种体验,享受汽车晃动中酣睡的惬意……训练场上她挥洒青春与汗水,运动场上她展现激情与活力,中队活动她奉献智慧与爱心。从篮球赛到羽毛球赛,每个赛场都有她飒爽的英姿;从歌咏比赛到中队联欢,每个活动都有她活跃的身影。两个多月的时光是短暂的,但是对她却是充实而有意义的,在这里她懂得了什么叫团结就是力量,在这里她明白了什么是纪律与服从,国庆方阵的的训练生活使她陶冶了情操,磨励了意志,增强了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也为其今后的拼搏与奋斗提供了动力。

四年四度军都春 一生一世法大人

挥手告别从前的稚嫩,抹去一身昨日的铅尘,总难免感叹:青春是本太仓促的书,总在不经意间划过许多华美的篇章。在生命张弛缓急的每一个路口,情感在感动与被感动间叠加、延续和升华。

奥运会结束了,国庆方阵也远去了,但那一份份宝贵的回忆永远珍藏在了她记忆的深处,这一段段难忘的经历将成为她人生最珍贵的财富;新的学期又开始了,再次出征的战鼓已经擂响,站在新的起点上,憧憬着即将开始的新的征程,她信心十足。“四年四度军都春,一生一世法大人”。每个政法学子的血液中都流淌着法大气质。“厚德明法,格物致公”。这四个字需要法大人用一生去践行、去维护。她告诉自己,要更加努力的拼搏、奋进,在未来的天空飞的更高、更远,用实际行动回报所有关心爱护着她的人。

【师长点评】

作为一名学生,她才思敏捷,爱好广泛,有纯朴善良之品德,获名列前茅之成绩,被誉为阳光女生代表;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德才兼备,深孚众望,有感召凝聚之魄力,获学生敬重之威信,被称为社团活动精英。也许她会是一名成就锦身的学者,也许她将是一位造福一方的公仆,不管怎样,永不言弃地她定会用行动谱写无悔的青春。

法学院2007级辅导员 樊昌茂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供稿 编辑:小米 )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