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榜样】平凡中不凡 恬淡中快乐——记民商经济法学院200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郝明英

12-21   阅读:
T AAA

编者按:2009年,我校共有80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241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他们是我校优秀学生的代表,为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营造法大校园奋发进取,追求卓越的良好学风,让更多法大学子学习获奖者们勤奋刻苦、笃实认真的学习态度,永不言败、积极豁达的生活态度,着力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宣传先进、学习先进的风尚,法大新闻网联合学生处在法大新闻网上共同推出《榜样·中国政法大学2009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撷英录》报道专题。专题将选取各学院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树立青春榜样,号召更多青年学子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获取精神力量。

郝明英,女,汉族,1990年1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为民商经济法学院2008级学生。曾获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民商经济法学院“优秀团干部”、校运会女子四百米栏第七名。

座右铭:“心静如水,心明如月,心宽似海,心坚似刚”。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怀着一份赤诚,憧憬着自己的未来。这,就是郝明英,采访过程中她的一言一举无不透漏出她的至纯天性与坚毅信念,她是简单到有一串糖葫芦就会很满足的小女生,也是放眼国外,有着凌云壮志的法大人。

静心学习 梅花香来

学习对于郝明英来说,不仅仅是一种压力,更是一份享受。学习并不仅是为了考试,因为那只是测试你阶段性成果的一种方式,学习更多的是为了充实自己,让自己不断完善、不断成长。她说:“我喜欢读书与学习,享受沉浸于书海的那份自由与满足。我是一个渴望快乐的人,做什么事情都是一样,学习更是其中之一。” 正是她这种乐天的性格,使她在学习中得到了许多人得不到的乐趣,使她可以站在与别人不一样的角度去认识事物。她会捧一本书在操场边溜达边背,她会随手抽出一本人物传记安安静静的在长椅上读一下午,自愉自乐,体会那份喜悦和温馨,她会在平时把时间用在涉猎不同方面的书籍上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对她而言,学习与看书就像平时上网、听音乐、吃饭一样,同样的快乐和必要。她还提到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就是关于学习的心态。她认为,人一旦浮躁起来,事情就会干不好;只有心静如水,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来,才可以把事情做好。

她追求快乐的学习生活,追求心静如水的学习心态,她更在一步一步地追求着她的人生理想。她喜欢“梦在远方,路在脚下”的踏实,喜欢“只要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的韧劲,更喜欢“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从苦寒来”的拼搏。在她心中,只有踏踏实实把脚下的事情做好,才有可能踏上远方的征程;只有专注于自己远方的理想,才会将一些现时的利益看得淡一些。她说;“现在除了努力与拼搏,我不知道我还可以做什么。”就是在这样一份信念的支持下,在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和探索的渴望中,她不断地尝试各种各样的挑战来接触更多的人和事,熟悉社会。毕业后出国深造是她的梦想,她说这样可以拓展自己的视野,可以更加深入地接触和学习西方国家的法律制度,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我们法律制度的欠缺之处。说起这些,她眼里充满了自信和向往。

平淡生活 志愿奉献

“天资聪颖,天性善良”这是郝明英的舍友对她的评价。她善良,可以为流浪猫买火腿肠吃;她善良,可以坚持支教,只因为喜欢孩子笑;她善良,可以去为自己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始终相信,一个人只要付出了爱,即使得到的回报不是爱,也会很开心。

短短的一年多大学生活,她就参加了多种志愿活动。她去农民工子弟小学支教,给孩子们教单词,送铅笔;她参加心灵火炬手,写信送手套关心那些农民工的孩子;她去松堂医院,安慰那些孤寂的老人;她去爱地敬老院,给老人们带去一份欢笑……在她眼里,孩子们收到礼物幸福的笑、老人们得到安慰舒心的笑就是世间最美丽的风景。她说,也许她所能做的不多,但是她想让那些孩子老人们知道,有人在关心着他们,有人在惦记着他们,因为被惦记被关心是件幸福的事。而今她又开始了她的西部之旅——到贵州的一个小山村支教普法。为了能尽快适应当地的生活环境,她每天早上坚持跑步锻炼;怀揣着一份简单而又美好的走近孩子的愿望,她认真准备着支教的教案……大学,她用她的爱心来充实。

自立自强 奋斗拼搏

郝明英不仅富有同情心,还有责任感,她是一个懂事,坚强自立的女孩儿。在繁忙的学习和她钟爱的志愿活动之余,还参加了学校的勤工助学活动,帮助老师处理事情。在熟悉了大学的环境之后找了一份家教的兼职工作,在本该悠闲聚餐睡觉的周末,倔强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这个来自单亲家庭的女孩儿,有着旁人无法理解的毅力与坚韧,她说,她不要成为母亲的负担,即使那是甜蜜的,也不要。凭着这样一份倔强和努力,她基本上能够在经济上独立,并获得2008-2009年度中国政法大学“自强之星”的称号。

就这样,繁忙的学习、社团、志愿活动构成了她生活的绝大部分,她怀着一颗平静、淡泊、宽和而坚毅的心,认认真真地做着每一件事情,一点一滴地积蓄着力量。面对过去取得的骄人成绩和荣誉,她谦虚甚至到恐慌地摇摇手:其实付出了,每个人都会这样,最重要的是以后的日子。为了不断地反省改进自己,及时的摆正前行的方向,她会经常记随笔,记录过去的大小事情。正如歌中所唱:像鸟儿一样,一点一点学着飞翔,越飞越高,越飞越远,越过高高的墙,自己来主宰自己的方向。

恬静平淡,只求快乐就好。苦乐甘甜,只求喜欢就好,郝明英的简简单单,平平淡淡,却在我们的心里激起了阵阵波澜。

【师长点评】

郝明英,那个常常微笑,获得一等奖学金的大二女生。她来自一个经济并不富裕的家庭,但是非常懂事,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和为什么而努力。她具备我所定义的优秀大学生的素养:勤奋好学、乐于助人、宽容大方,富有同情心和责任感。

——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书记 王光进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供稿 编辑:小米 )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