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光明日报】探索构建中国法学学科、学术、话语体系路径 光明日报社和中国政法大学在京联合举办第四届“法治中国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12-27   阅读:
T AAA

光明日报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李笑萌)由光明日报社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法治中国论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26日在京举行,来自全国法学院校、法律实务部门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本报编辑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师生90余人参加论坛。

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致辞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这表明我们全面深化改革这艘航船,需要法治的护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条奔腾不息的河流,需要法治堤坝的保护;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成果,需要法治的守卫。”在致辞中,张政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善于吸收国外优秀文化成果三个方面,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三个体系提出了建议。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在致辞中表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新方法、新路径,是举办这次论坛的初衷和使命。”他介绍,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再次强调要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中国政法大学一直在此方面作出积极探索,通过推出一批具有前沿性和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发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不断为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新的增长点。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显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周佑勇、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等23位专家学者,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建设的思路、标准、路径、不足等问题发表主旨演讲,进行了专业、深入的探讨。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在会上宣读了《组建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共同体倡议书》。这一倡议由列入“双一流”法学学科建设的6所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协商提出,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开放性、非营利性的高端合作交流平台,这一共同体将携手国内各法学一流学科高校、法治实践部门以及所有致力于推动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发展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学科建设的内涵和标准,协同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倡议书在论坛现场得到热烈响应。

论坛开幕式由光明日报副总编辑、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沈卫星主持,上下午的主题演讲分别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和时建中主持。本报近期将推出专版刊发论坛精彩发言。

(原文来自《光明日报》2017年12月27日04版)

具体链接:http://news.gmw.cn/2017-12/27/content_27194939.htm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