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光明日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体系的体会和探索

来源:光明日报  文/胡明   12-29   阅读:
T AAA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具有重大意义。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必须解决的问题;是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用中国智慧阐释人类共同价值的有益尝试,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新的理论支撑。作为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的法学体系需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坚持四个重要原则。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坚持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这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根本;坚持汲取传统精华,体现时代精神,积极开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法学思想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坚持面向世界,开放自信,要在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的原则下吸收和转化世界上的优秀成果,有底气、有自信地为世界法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政法大学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上作出了一些探索。一是博采众长,通过开展深入调研、举办高端论坛、深入探讨,推出一批具有前沿性和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打造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二是以新兴学科建设和交叉学科建设为载体,培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新的增长点。三是坚持“一体两翼”培育具有法大特色的法学体系。“一体”即以法学为优势为特色,与相关学科相互融合的学术体系;“两翼”即以基本原理、基本话语构成的理论学术体系和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项目构成的应用学术体系。我们坚持“一体两翼”,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为引领,努力构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学科、学术和话语体系。

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成就一场思想交流的盛宴,汇聚各界的智慧,努力形成构建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新思路、新路径和新方案,为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为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地生根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本文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

相关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12/29/nw.D110000gmrb_20171229_7-07.htm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