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法制日报】黄进:开启教育强国建设新征程

来源:《法制日报》   2-2   阅读:
T AAA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关心。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等重大课题,对于在新时代下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立德树人 培养有健全人格的人

最近有一个特别流行的语句叫作“佛系青年”。什么是“佛系青年”?就是说青年对于一个事情的态度是感觉有也行没有也行,对很多事情无所谓,看得很淡。我觉得,如果这只是作为一种心态未尝不可,但是作为人生态度,就值得推敲。更何况的是选择是逃避不了的,可以作为一种心态,让自己在校园里活得开心一点。作为人生态度,积极向上仍然还是青年人的主题。

作为大学校长,我希望能够引导学生成为一个有为的青年,既要远大理想,也要有小目标,传授知识只是基础,更重要的是要锤炼能力,要努力掌握学习的能力、创新的能力、实践动手的能力,这三种能力是最重要的。

再就是做到身心健康。在法大今年的招生现场,我们看到现在的高考制度考察还是不够,只能从表格里面来分析,无法看到一个学生的人品,看到他的身体素质、身心健康的状况。一些新生在参加军训的过程中晕倒,在体检的时候也有学生可能因为晕血晕倒。针对这种情况,法大目前专门出台了加强体育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要举办迷你马拉松,我们简称“法马”。“法马”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出教室,走向操场,就是在品德、学识、能力、智慧、身心等五个方面养成健全人格,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这也正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也就是说要培养有健全人格的人。这也要求我们的老师要参与到立德树人中去,既要教书也要育人,不能够只教书不育人,就是说老师实际是要言传身教,要言为人师,行为世范。

既然是立德树人,那么当代大学生应当如何立德呢?我认为,德要分成三个层次:小德、中德、大德。小德就是公民道德,中德就是职业道德,大德就是家国情怀。我们不仅要讲大德,也要讲中德、讲小德。

冯友兰先生说:“教育的价值不在于把某种知识传授给人,首先是要把这个人培养成为一个人。”我在办教育的过程中,希望学生首先要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然后再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再然后是成为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是从小德、中德到大德的成长。

提高质量 着力提升高等教育办学水平

改革开放这四十年,中国高等教育发展非常迅速。我国已经从教育弱国发展成为教育大国,而且正在向教育强国迈进。目前全国已经有2879所高校,2016年我国在校大学生达3699万,在世界排名第一,占世界所有大学生总数的五分之一。我国现在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了42.7%,也就是说现在从18到22岁的年龄段的青年中,有42.7%的人可以上大学。截至去年,我国已有1.7亿人受过高等教育,到2020年将达到2亿。同时,我国人才培养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目前已同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学位互认协议。2016年,我国从国外招收到中国来留学的人数是42.7万,也就是说我国目前已经是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的留学目的地国。

目前高等教育最突出、最主要的问题在于怎么提高质量,包括提高教学质量,人才培养的质量,还有科学研究的水平。现在教育发展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如中部和西部,城市和农村这个问题还很多,由于西部的高校比较少,上学就相对比较难,但是现在也采取一些措施,比如每年专门向中西部农村地区投放招生指标,向这些地区的学生倾斜。另外在实现教育公平方面,我们设立了奖、助学金等各种各样的绿色通道,目的就是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辍学。所以这是要解决不平衡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你即使身上没带钱,到了大学也能够上大学学习,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什么是好的办学质量?可以说提高办学质量的关键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一所大学培养的学生符合社会需要,那说明办学质量就是高水平、高质量的。如果简单地归结,有几个因素很重要。首先是教师,一定程度上说,教授就是大学;第二个就是学生,把学生自身的潜质开发出来,对办好大学非常重要;第三个就是校园文化氛围,在法大有句话叫作“课比天大”,因为现在大学主要是培养人才,而培养人才的主要场所是课堂,那么,老师的主要责任就是教书育人上好课,所以这个“课比天大”的理念,就是要让我们的老师把教好每门课、上好每节课,作为自己的天职。

办好一所学校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这个大学的办学目标是什么?办学使命是什么?比如说中国政法大学,我们提出来办学目标是“建设成为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学强校”,这就是我们的办学目标。因为我们是一个以法科为特色和优势的大学,同时又是一个包含其他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多科性大学,所以我们的办学使命就是“以卓越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来推进国家的法治昌明、政治民主、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生态文明”,这就是我们的办学使命。目前,教育部直属大学也制定了自己的章程,这都是向着构建现代大学制度迈进,但这个路还很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讲的一句话,我认为,对每个人都有激励作用。他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历史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坚信,只要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作为、有担当,那么我们国家的发展就有动力,民族的振兴就有希望!

(本文为作者在《开讲啦》的演讲节选)

原文来自《法制日报》2018年1月31日第9版,具体链接为: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80131/Articel09002GN.htm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