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法制网】国家重大委托项目“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

来源:法制日报法学院  蒋安杰   3-30   阅读:
T AAA

3月22日,国家重大委托项目“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

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佘志远,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副司长谭方正,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黄进参会并致辞,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实务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副校长时建中主持会议。

胡明在致辞中指出,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入新时代的一项重要课题,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5月3日来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把这个课题亲自交给法大,我们深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胡明强调,中国政法大学把这项课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坚持时代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引领风气和励志笃行,为课题顺利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佘志远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把这样一项重要任务交给中国政法大学,是中国政法大学的光荣,也是全国法学界的盛事。佘志远对项目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和学校要持之以恒高度重视这个项目的研究;二是学校要积极组织好课题组的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中国政治法治思想新的提法;三是学校要做好统筹力量,做好科学有效的管理,确保项目研究质量。

张文显强调,此次开题报告会意味着项目已经启动并进展顺利,也必将推动项目的深入开展和高水平进行。这一重大项目对政学法律而言、对治国理政而言,直接涉及到依法治国的成败,直接涉及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本质的现代化,是法大的“一号工程”,也是我们整个法学界超级的重大工程,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并支持这个项目。关于项目研究,张文显提出三条建议:一是自始至终把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作为这个项目的主题、主线;二是自始至终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伟大实践,总结我们的实践经验,对我们的实践经验进行理论概括,作为项目研究的支撑;三是自始至终把创新发展作为攻关项目的目标和难点,在项目研究过程当中提出一些创新性的、原创性的、标识性的概念、命题、观点和学说。

会议主题报告环节,石亚军教授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朱勇教授代项目首席专家张晋藩教授报告了项目核心课题进展及研究提纲和思路。会议专家审议环节,教育部原党组成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专家、首席专家、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顾海良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研究员,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胡建淼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守文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汪习根教授等专家学者对项目研究和推进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黄进强调,各位领导和专家对项目的工作方案、工作计划、课题结构、研究方案、阶段性成果进行了审议,提出了非常宝贵、精准独到的意见和建议,增强了中国政法大学完成好这一重大项目的信心和决心。学校将进一步优化方案、推进工作,做好创新发展和理论升华;将尽力而为、勇往直前,争取在2020年高质量地完成项目。

原文链接: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80328/Articel09003GN.htm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