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法制日报】过优质的大学生活 做有为的“千禧一代”

来源:法制日报   9-12   阅读:
T AAA

金秋九月是北京最好的时节,更是收获的季节。在这美好的时节,我们中国政法大学满怀丰收的喜悦,迎来了来自五湖四海的2175位2018级本科新生。

每当校园迎来脸庞青涩、目光好奇、满怀希望的青年人,作为师长,我时常感觉自己又似乎年轻了一岁。于是在这“年年十八岁”的假象中,我们陡然发现,法大的第一批“千禧一代”来了——你们当中的大多数都是2000年后出生的,绝大多数更是千禧年前后出生的。你们就是“千禧一代”!应该说,你们诞生在最不匮乏的时代,但你们又成长在易生空洞的时代。有人说你们随心所欲,又“天生要强”;有人说你们天马行空,还“兴趣为王”;有人说你们变化无常,是“注定要凉”,还有人说你们喜欢电子竞技,不时“大吉大利,今晚吃鸡”的嚷嚷。但我向来反对标签化某一个年代的青年人,作为教育者,我更确信“桃李栽来几度春,一回花落一回新”,你们与每一届踏入校门的新生一样,十八九岁,正是不枝蔓、不繁杂的年纪,对国家、社会和个人的命运常怀赤诚的雄心、无畏的锐气和灵敏的细腻。

你们是21世纪的同龄人,而历史机缘巧合的是,法大老校长,著名政治学家、法学家钱端升先生就诞生在百年前的1900年,与你们在年龄上相差100岁。100年的时光在你们与先贤之间无声流淌,今天,你们的到来,不仅意味着法大人更新迭代步入了新纪元,更是承载着法大人薪火相传的新使命。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法大在“文革”停办后复校40周年。而你们是法大恢复招生后的第40批本科生。40年前,学校艰难复办,当时你们的学长们是拎着小马扎走进百废待兴的课堂,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争分夺秒地增进本领,与改革开放和法治建设同步成长。他们中的许多人成就了宏大的事业,是社会的砥柱栋梁,但更重要的是,法大四年让他们每个人心中奠定了永不磨灭的家国情怀和刻骨铭心的法治信仰。那么今天的你们进入法大,不禁要问,四年后乃至未来的你们会呈现出怎样的模样?我想,励志勤学、加强磨炼,做引领未来的“千禧一代”,是我们师长对你们的期许和期望。这就要求你们在法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过优质的大学生活。

什么才是优质的大学生活?这是老生常谈的问题,我想之于每一个人都有无限的可能性,作为校长,我也不能给出标准的答案。在我看来,大学是更高层次、更富挑战的学习、成长和生存体验,我希望你们能展现出“强烈的求知欲”来,切莫“入宝山而空回”,要过好丰沛高远、不同凡响的优质大学生活。但有时候,仍然会有人追问,为什么“虽然懂得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大学四年”?我想,这种痛定思痛的感悟,值得在此有更加深刻清晰的剖析。

《大学》开篇第一句讲得很清楚:“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英国教育家纽曼也曾讲:“大学首先培养的是灵魂健全的,到达博雅高度的,即具有完整人格的人。”开展健全人格教育,着力培养品德优良、学识丰富、能力卓越、智慧睿达、身心健康的人,也就是培养人格健全的人,全面发展的人,是我们法大的育人理念。我相信,注重品德的修养、注重知识的汲取、注重能力的锻造、注重智慧的追求、注重身心的康健的大学生活,就是优质的大学生活。

首先,要构建对大学的合理想象。

大学不再是老师家长轮番值守的高中,离开了庇护所,你可能会迷失在自由生活的初体验中;大学也不再设定分数量化成长的目标,丧失了指向性,你可能会沉陷在无所适从的迷茫感里。但当你望向这校园里身影无处不在、传奇惊羡众人的学术大帝、社团达人、竞赛能手、体育健将、创业先锋时,又隐隐地感觉到未来四年似乎无法轻松无忧,依然要常处在只争朝夕的“玩命”状态里。不错,这就是大学生活的主基调,它赋能你自由开放平等,但又要求你不沉沦、不懈怠、不迷茫,葆有积极健康向上的姿态。当然,“玩命的大学”并非要你只知埋头苦读圣贤书,而是希望你“恰同学少年”意气风发时拒绝甘当“佛系青年”,自觉摒弃“丧文化”,敢于做到“work hard,and play harder”。

其次,要树立对学习的终身热爱。

来到法大,同学们即将开始人文社会科学某一领域的研习。作为研究人类社会的精深学问,人文社会科学既有形而上的逻辑,也有形而下的技艺;既有冷静理智的科学,也有悲天悯人的情怀;既有书斋中的坐而论道,也有田野间的人间百态,这是一种对人类精神更高阶的学习过程。在法大的课堂内外,你们可以大大地享受这种知识之美、智慧之光,共同探寻、发现并创造这无尽的财富。大家知道,单一的社会议题往往包罗了多元万象的思维视角,最近长春长生疫苗案的发生,极大地冲击了社会良知的底线,也拷问着监管体制的缺陷,这其中就可以引发法学、社会学、经济学、传播学等不同视角、不同层面的思考,有的甚至会形成争锋相对的辩论。大学里的开放讨论一般都没有绝对正确的解答方式,只有相对合理的解决方案,这当中考验着我们对专业本领的熟练掌握和社会道义的执着秉持。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法大时寄语大家:“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所以,大家读大学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担当、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大家不要只根据分数评判优劣,不要只依靠记忆牵引学习,更不要拿“有用”或“无用”来衡量收获,切忌急于“C位出道”,做利己主义附庸的“社会人”。我们常说,读大学要多读“无用”之书,多做“无用”之功。“腹有诗书气自华”,你在学校潜移默化中形成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批判能力、管理能力最终都会使你发现,“无用”中却有“大用”,并将受益终身。

第三,要保持对身心的持久锤炼。

在我们这个人口密度极高的校园里,与人为善、包容忍让是为人处事的重要法则,你们身边的朋辈往往将是一生的良师益友。无论来自什么国家、什么民族、什么地区、什么家庭背景,都应该相互尊重和理解彼此的文化习性,在学习变得聪明的同时也要学会难得糊涂,“常怀博爱之心,多行友善之事”,以至诚之心相待相处,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这也是同学们未来步入社会的一堂必修课。久而久之,你也许会看到:宿舍虽陋,往来却无白丁;校园虽小,转角总能遇到真情。

大学四年,我希望同学们既文明精神,也野蛮体魄,努力打造体格强健的自己。我们看古希腊哲人的雕塑,就会发现人类思想史上这些伟大人物无不肌肉健硕、体态健美。通过身体锻炼,人将始终富有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这是高品质生活的必要补充和重要调节。我希望你们在大学里,不过四体不勤的书虫生活,去学习并坚持一项毕生热爱的体育活动,一天锻炼一小时,起码能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作为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的学生,心智健全更不能缺少美的教育、博雅教育和公益教育。同学们来到首都,可以充分利用北京丰富的文化资源,去转转博物馆、听听音乐会、看看话剧。你们在校期间,还将会经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建党一百周年、北京冬奥会举办等一系列重大庆典与事件,法大本身也有大量的公益服务平台和学生社团活动,还有“友思”学习圈,期待你们积极参与其中。参加学生社团活动是法大本科生的“标配”。

亲爱的同学们,未来是什么?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在其新书《今日简史》中指出,人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各种变革,这些变革很有可能改变人生的基本架构,“不连续性”将成为最显著的特征。在稍纵即逝的快速变化中,稳定将成为一种奢侈品,你要立足生存,就必须不断强化学习,不断自我重塑。只要你学会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学习的能力并坚持终身学习,你的人生就会稳如磐石,你人生的永续性就会保持。

大家知道,去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所在的昌平校区考察,在学生活动中心与法大青年学子亲切交流。而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总书记又回信勉励法大青年学子要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我想,这就是我们未来的航向与指南。

(文章为作者在中国政法大学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节选)

文章来源: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80912/Articel09001GN.htm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